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实施科技新政 激发创新活力

代表委员建言抢抓机遇拥抱创新

发布时间:2019-01-27 20:55:5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曾福泉 严粒粒 黄慧仙

  浙江在线杭州1月27日讯(记者 曾福泉 严粒粒 黄慧仙)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人类生产、生活、生态带来了革命性变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引擎。

  浙江应如何抓住用好这一历史性机遇?2018年底,我省出台“科技新政50条”,为全社会奋力创新争先、勇攀科技高峰注入巨大推动力,引发各界热烈关注。

  “全面实施科技新政”写入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让抢抓机遇、拥抱创新的话题持续升温。科技新政为浙江创新发展规划了怎样的路径?如何激活其蕴藏的政策红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代表委员纷纷建言。

  两大科创高地,浙江特色鲜明

  以超常规力度建设创新型省份,主攻方向在哪里?报告提出着力打造两个科技创新高地:“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体现了鲜明的浙江特色。

  省委省政府提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其关键就是要利用互联网融合创新,提升经济效率、催化新技术和新业态。“发展数字经济,既包括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为基础的增量市场,也包括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盘活的生产消费存量市场。”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副主席、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说,科技新政把“互联网+”作为浙江要着力建设的两个科技创新高地之一,是浙江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我省加大生命健康领域创新支持力度,已拥有一批生命科学领域高端创新平台,涌现出了一批创新型医药企业,集聚了一批国内外顶尖科技人才。“科技新政在生命健康领域针对性提出重量级政策举措,有利于我们弯道超车、走在前列。”省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说。他多年来在生长因子领域钻研探索,确立了我国生长因子类药物理论研究及产业转化的国际地位,取得了细胞生长因子研究领域的“制高点”。不久前,其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李校堃代表认为,打造生命健康科技创新高地,要进一步整合医院、生命健康产业和科研力量等各方资源,用好规模巨大的市场,吸引更多生命健康领域高端科技到浙江开展药物研发和临床研究,加快培育产业集群。

  补齐短板,解决“卡脖子”问题

  实现原始创新重大突破,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这一追求在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急迫。科技新政提出,补齐基础研究短板,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需要集聚创新资源,搭建高能级创新平台。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院士对报告中提到“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引领带动作用”深感责任重大,表示“浙大要在基础技术、基础软件、基础工艺、基础件等领域下功夫,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做出相关产品和装备,把关键技术创新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章一文说,聚焦创新平台短板问题,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杭州、宁波温州国际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区域创新大布局,大力支持之江实验室等建设,这必将进一步提升我省的基础研究水平。

  原始创新必须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李校堃代表感慨:生命健康领域一个原创的科技成果,从发现到初步动物实验要10年,临床研究又是10年,上市后再评价再认识,经过学术及科普推广才能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科技产品,这又需要10年。这么长的周期,需要几代人接续前行。李校堃团队里,“80后”已经成为主力军,“90后”也已进入科研阵地。他说:“只有把创新精神代代传承,才能让中国科技保持国际领先地位。”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要靠从实验室到车间的全产业链创新。“仔细分析‘卡脖子’问题,有一些是我们目前在技术上无法突破的,还有一些是我们已经解决了技术问题,却未能实现量化生产的。”杨华勇委员说,攻克核心关键技术,既需要实验室研究,还需要让技术成熟起来,实现量产。“完全割裂式的研发突破不了‘卡脖子’技术问题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制约。”范渊委员也建议,要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出台专项政策鼓励企业通过研发加大对新技术的投入,鼓励院校开展学科建设、实训基地、社会化培训等全方位的校企合作。

  营造“十联动”生态圈,激发创新动能

  创新正在成为浙江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报告提出,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业创新生态圈,激发全社会创新能力。

  “小县大科技”,通过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科技驱动实体经济振兴,新昌因此闻名全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全面推广科技创新新昌模式”。从新昌制药厂一名车间技术员成长起来的省人大代表、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兼研究院院长吴国锋对新昌模式的作用感悟颇深:“新昌多年来重视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对补齐企业人才、技术短板起了大作用。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我们生产维生素的车间产能持续增加,排放却数量级地下降,大大降低了环保风险系数。”

  近年来,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在新昌进一步深化。吴国锋代表认为,高校和科研院所汇集了强大的脑力“智库”,却缺乏市场经验、资源整合力;企业则可以充分发挥市场敏感性,并通过合同拟定等商业手段将产业链上资源有机、有序、合法整合。目前,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和省内外2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新昌的经验充分表明优化创新环境的重要性。章一文委员表示,增强创新生态吸引力,要发挥好科技政策的激励作用,如在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时,要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面向企业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他还介绍,报告提到的设立浙江科技大奖,是今年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一项重点内容。“我们要全力推进科技领域各项改革,破除一切束缚科技创新的理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他说。

标签:浙江;科技;创新;高地;新政;健康领域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