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记者手记:如何看待7.1%?

发布时间:2019-01-27 23:04: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云灵

  浙江在线杭州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1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袁家军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升至全国第4位,增长1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9.4%,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另一方面,报告也指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包括经济形势稳中有变,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面临困难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等。

  如何看待7.1%这个数字?围绕这个问题,27日下午,省政协经济二组的委员们讨论非常激烈。

  就记者现场所闻,大家讨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问题:“7.1%的速度是快还是慢”“浙江经济的趋势是什么”“未来要往哪里走”?

  有委员提出,看待7.1%这个数字,应该结合其他五大指标:财政收入能不能撑住?就业能不能解决?环境容量是否能支撑?物价稳不稳定?企业有没有大面积亏损?

  而这些问题,浙江已经给出了解答。2018年,浙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1%,实现两位数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4.1%,登记失业率2.6%,好于预期;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温和平稳;环境质量总体向好;企业亏损面收窄……委员们认为,现在再来看7.1%,可以说这样的发展是健康的,也是可持续的,高质量的。

  记者在与多位委员的交流中发现,大家普遍认为,尽管企业增长的压力加大,但企业的转型探索、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政府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持续进步都将为劈开“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三座大山贡献力量,定会合唱出一曲属于浙江的高质量发展之歌。

  讨论现场,委员们信心满满。

标签:全省生产总值;政府工作报告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