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建党95周年 > 寻访红色足迹 正文
宁波庆安会馆
2016年06月16日 14:35:00 来源: 宁波庆安会馆网

  庆安会馆,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北路156号,地处奉化江、余姚江、甬江汇合的三江口东岸。又称“北号会馆”,是甬埠行驶北洋的舶商航工聚会、娱乐以及航运行业日常办公、议事的重要场所,为我国“七大会馆”之一。又名“甬东天后宫”是祭祀妈祖的神殿,妈祖文化的载体,为我国“八大天后宫”之一和浙江省现存规模最大的天后宫。现存建筑有宫门、仪门、前戏台、正殿、后殿、后戏台、左右厢房、耳房以及其它附属用房,始建于清道光三十年(1850),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建筑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建筑构造独特,工艺精湛,集中反映了宁波传统的木结构建筑技术水平与特色。

  庆安会馆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价值,特别是它所蕴含的鲜明地域文化特色,国内罕见的宫馆合一,且前后两戏台的建筑营制,匠心独运,巧夺天工的砖雕、石雕和朱金木雕均令人赞叹不已,堪称宁波地方工艺之杰作、我国会馆建筑的典范。宁波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是以对外交通贸易、文化交流著称的港口城市,名闻遐迩的“海上丝绸之路”与它紧密相连。独特的地域优势,发达的海洋经济,孕育了其以妈祖文化为代表的蔚为观止的海事民俗文化。     

  宁波与妈祖信仰源远流长,关系密切。北宋宣和五年(1123),宋徽宗为妈祖钦赐“顺济”庙额后,使妈祖信仰得到朝廷的认可,并且借助宁波传播到全国各地,宁波对妈祖文化的弘扬与传播所用出的卓著贡献,为妈祖成为中华海上保护神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其炳彪史册,世人可鉴。     

  庆安会馆历经百年风雨沧桑破损严重,自1997年以来,在宁波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关心下,由宁波市文化局接管,先后组织修复了宫门、大殿、后殿等建筑,对已毁的仪门、前后戏台等进行重建。根据庆安会馆建筑原貌和天后宫以展示妈祖文化为主的功能定位,改建为我国首家浙东事民俗事馆,形象展示妈祖文化和浙东海事民俗。    

  2001年6月,庆安会馆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12月8日,修葺如初的庆安会馆(天后宫)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宁波旅游又一亮丽景点。    

  庆安会馆(天后宫)的修复开放,以及妈祖文化的形象展示,必将使妈祖文化从历史走向现代,并有效地融入宁波城市现代文明建设中,成为宁波“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宁波文化大市中展现其耀人夺目的绰约风姿。  

  庆安会馆,是研究妈祖文化和我国古代海上交通贸易史的实物例证,是宁波作为港口城市的历史证和标志性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庆安会馆经全面维修后,辟为浙东海事民俗博物馆,陈列布置并对外开放。

标签: 宁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165278992001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