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建立
2016年09月27日 10:01: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1930年3月下旬,金贯真巡视浙南后,赴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浙南武装斗争的情况。3月31日,中央发出《致浙南的信》,决定正式组建红军和中共浙南特委。金贯真回来后,于4月中旬召开了中共永嘉中心县委第五次扩大会议,决定将“温州游击队暂编为浙南红军第一独立团;台州游击队暂编为浙南红军第二独立团;永康游击队暂编为浙南红军第三独立团,并着手筹建浙南特委。

(中央发出的《致浙南的信》)

  5月9日,永嘉西楠溪红军游击队攻下枫林镇后,会同瑞安、平阳、仙居等县的部分游击队员,集中整训。整训期间,根据中央1930年4月3日第103号通知,宣布浙南红军游击队统一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简称红十三军),成立军部,政委金贯真,军长胡公冕,政治部主任陈文杰。军部设在永嘉县五尺村。后陆续设立参谋处、教导处、经济处、秘书处、直属警卫队、教导队等。

金贯真照片

胡公冕照片

  红十三军成立后,永嘉西楠溪30多支红军游击队,整编为红十三军第一团,人数约3000,团长雷高升,政委金国祥。第一团下辖3个大队,大队长分别由雷高升、胡协和、谢文候担任。嗣后,瑞安、黄岩、仙居、青田和缙云等地的部分游击队也编入红一团建制。红二团是以台州温岭坞根红军游击队为基础组建而成的。红三团的前身是永康、缙云的红军游击队。红十三军的中心策源地是永嘉的西楠溪地区。

  红十三军的组建标志着浙南地区的革命斗争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红十三军确立的发展方针是:向有群众组织的地方发展,一面配合区县暴动,一面实行红军政纲,实行土地革命,由此充实和改造红军。1930年夏秋,红十三军进入全盛时期。之后,全军发展到6000多人。他们坚持斗争4年多,大小战斗100余次,足迹遍及半个浙江,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势力,牵制了敌人围剿中央苏区与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部分兵力,对中央苏区及其他地区的武装斗争起了有力的支持作用。

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在红十三军的斗争活动中,浙南1700多名共产党员和红军战士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营团以上干部和浙南特委主要领导成员大部分殉难。红十三军的活动在浙南人民中宣传了党和红军的主张,播下了革命的种子,为后来浙南游击根据地的建立奠定基础。红十三军的斗争活动最后失败了,但其历史功勋是不可磨灭的。红十三军是一座血染的丰碑。

  红十三军纪念碑

标签: 温州;红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275673527590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