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他们是浙江省党代会代表 也是有着精彩人生的普通人

2017-06-11 19:35: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

  编者按: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一个共同身份: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他们有的是村党委书记,有的是育种主管,有的是社区党委书记,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今天已阅君摘取部分省党代会代表的事迹,一起品味他们的别样人生。

  胡馨文:最年轻的省党代会代表

  最年轻的省党代会代表胡馨文

  6月10日下午,参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代表陆续报到,省党代会代表、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专业大三学生、校学生会主席胡馨文也早早从金华赶到杭州的代表团驻地,为大会作准备。

  敲开胡馨文的房门时,她正在翻看一本笔记本,上面记满了省党代会的背景资料、省委重点工作摘要等。“平时在学校里对这些方面的内容接触得还不够,我最近以来每天有意识地增加一些学习时间。“胡馨文说,“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党代会代表职责,认真开好这次大会。”

  1995年11月出生的胡馨文是本次省党代会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胡馨文数次通过团中央“青年之声”平台宣讲中央精神,编撰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实录、浙师大版雷锋日记,她每年获评校优秀学生奖学金、校三好学生,还获得过省电子商务竞赛一等奖,被评为省优秀学生干部、省志愿者先进个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她的学习笔记记了满满4本。去年暑期,胡馨文还参加了“百团万人跟着河长去巡河”双百双进社会实践,助力五水共治。

  胡馨文一直带着这样的思考: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如何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率先垂范更好地为社会服务。“通过参加省党代会,我将更深入了解省委的决策部署,更好定位自己的成长方向,让青春在党旗下闪光。”胡馨文表示。

  即将出席省党代会,胡馨文心情很激动。“省党代会的成果必将深刻影响未来五年浙江的发展,我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党代会精神。”她表示,省党代会后,将用生动、贴近的语言宣讲党代会精神,向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广大同学宣讲,在基层党支部、班级团支部、新世纪人才学院课堂上进行宣讲,把党代会的精神及时带给身边的同学,真正让党代会精神走进同学们心中。

  刘孝伟:从普通工人成长为科研带头人

  刘孝伟(左)带领研发团队技术人员进行实验检测

  马上就要出席省党代会了,6月8日,省党代会代表、超威集团研发中心首席专家刘孝伟特意安排半天时间,和来自企业研发、生产一线的党员和职工深入交流。

  “新能源产业关系绿色发展,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

  “知识产权保护问题非常值得关注,只有保护好科技创新的成果,才能更好地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全社会的创新氛围。”

  “对创新人才能否提供更多的激励?”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所欲言。刘孝伟认真地进行记录,不知不觉,一上午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对于一些党员和职工没有来得及说完的想法,刘孝伟让他们通过微信等方式进行沟通。

  刘孝伟眼下正在带领科研团队进行新型储能电池技术等一系列研发工作,每天的工作日程都非常紧张。刘孝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普通的企业科研工作者,这次能够当选省党代会代表,他感到很光荣、很自豪,更感到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从2000年6月进入超威集团,原本只有高中学历的刘孝伟,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企业的科研带头人,17年来一直奋斗在技术研发一线。2009年,超威集团研究院成立,刘孝伟负责新能源项目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主持了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他凭着严谨细致、敢于创新,为企业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也为推动企业国际化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参加省党代会,刘孝伟最为关注的议题无疑是推动科技创新。特别是对我省新能源产业的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产业布局,他进行了深入思考。

  “目前工业领域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积极倡导节能环保的发展理念。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已经成为世界能源工业绿色发展的主流趋势。国内的新能源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浙江的新能源企业大有作为。”刘孝伟说。他切身感到,科技创新对于浙江的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极为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刘孝伟希望我省能为科技创新搭建更多平台,畅通更广渠道,大力鼓励企业“走出去”与欧美等国家先进企业、科研院所建立更加深入、多样的对接交流,拓宽国际视野和合作领域。同时,积极立足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帮助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他说:“我们企业已经开始在这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初步尝到了甜头。”

  “我相信,科技创新一定会给我们的产业、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革命性的改变。”即将出席省党代会的刘孝伟满怀信心。

  郑小平:身残志坚,坚守邮路29年

  郑小平在投递路上

  6月9日一早,临海市邮政分公司东洋支局投递员郑小平,又骑着自行车去各村送报送信了。一身淡绿色工装的他,皮肤早已被晒得黝黑。“今天要抓紧送,下午还要和代班的同事做好交接。”他说,第二天要出发去杭州参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了,但片区里的投递工作可不能停。

  1988年至今,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在桃渚片区的邮路上,总能看到郑小平穿梭于乡间小路的身影。右手先天残疾,郑小平仅凭左手,就在邮路上坚守了29年。29年,不曾延误一个包裹,不曾误投一封信件,不曾丢失一份报纸,投递准确率达百分之百。

  当选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郑小平既感到一丝意外,又感到十分自豪和喜悦。他说,这是大家对他工作的充分肯定。

  “党代会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郑小平笑着说,“虽然我有残疾,做事情要比别人多付出些,但邮路上的村民就像亲人一样,每天给他们送信送报,能为他们多做点事情,我感到很开心、很满足。我会继续在邮路上服务下去。”

  得知郑小平马上要去杭州开省党代会了,不少乡亲都想托郑小平把他们的心声带到党代会上。“村民们希望农村能发展得更好,让大家的口袋更鼓、生活更幸福。”郑小平说,乡村旅游值得继续大力发展。他说,比如桃渚片区就有抗倭遗迹桃渚古城和石柱峰、桃江十三渚等很好的旅游资源,很有开发潜力。

  “省党代会是五年一次盛会,承载了浙江人民的美好向往,大家都很关注。”对省党代会的召开,郑小平充满期盼,“这次到杭州开会,我要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大会上,更要把大会精神带回来。”  

  走过近30年的邮路,每天穿梭在各个乡村,郑小平一年年见证了农村交通的改善和群众生活的改变,他送的东西也从报纸信件,变成了越来越多的快递包裹。“希望省党代会指引浙江迎来新的更大发展。”他说。

  “作为一名省党代会代表,我要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本职工作、努力进取,为邮政事业、为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郑小平说。

标签:党代会;党代会代表;邮路;科技创新;党代会精神;新能源产业 编辑: 金林杰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