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从“红船精神”走来——写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之际

2017-06-12 06:11: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金梁 沈晶晶 李知政

197.jpg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金梁 沈晶晶 李知政)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今天开幕。一次开创新局的远征,又将起步。

  从1921年到2017年,这段红船引航的光辉历程中,共产党人肩负人民重托,一次次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新中国的成立,断头流血;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披荆斩棘;为推进改革开放,勇往奋进;而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瘅精瘁力。

  历史,凝炼成事关全局的选择;选择,开启风雷激荡的历史。一代代浙江儿女,选择凝聚在共产主义的旗帜下,将“红船精神”作为开拓奋进的明灯,坚守为人民砥柱中流的政治品格,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5年来,浙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在改革发展稳定、改善民生福祉、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向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在“两富”“两美”浙江建设道路上开辟新征程。

  政通人和的美好图卷,正奔涌出活力四射的磅礴气象,呈现着波澜壮阔的光明前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5000多万浙江人民如何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万众期待的时刻已经临近,今天开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为浙江指明未来之路,续写发展新篇。

  开天辟地 敢为人先

  ——激发勇立潮头的磅礴力量

  梦想与改革,总是如影随形。

  义乌街巷里鸡毛换糖的拨浪鼓声、温州星星点点的个体作坊,曾在上世纪80年代之初催动浙江改革开放的脚步。如今,惠及千家万户的改革已然进入深水区,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碰的都是“硬骨头”。

  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政府自我革命的新命题——“最多跑一次”改革。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制度供给,是政府“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浙江继续创造和保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力的重要举措。

  省党代会代表、宁波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主任陈承奎说,宁波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集中进驻、分头办公,到简政放权、职能归并,再到围绕办“一件事”一次性完成所有证照批文,一步步深入推进。“今年将全力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给广大群众和企业办事带来更多便利。”陈承奎说。

  今年以来,浙江已全面公布第一、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全面推进。投资审批领域,在国内率先推进建设、人防、消防施工图审查“多审合一”;市场准入领域,全面推行外贸企业十一证“证照联办”;便民服务领域,率先在不动产交易登记方面实现全程“最多跑一次”;发布全国首个“最多跑一次”省级地方标准——《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出台国内首个省级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法。

  敢为人先,也是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以来层级最高峰会的浙江担当。

  “为服务保障好G20杭州峰会,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建成了一座新杭州。”省党代会代表、杭州公交集团第三汽车分公司三车队党支部委员、28路公交车驾驶员孔胜东说。一批批新建、改造提升道路的开通,将路网织得更密,让城市变得更舒适。“白沙泉、玉古路大变样,28路沿途都是风景。”孔胜东深有感触。

  G20杭州峰会办成了一届具有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的峰会,浙江不辱使命,杭州不辱使命。

  G20杭州峰会,让浙江走向世界的步伐更加自信笃定;浙江在对外开放中的主动作为,令世界图景上的浙江印记更为鲜亮。

  “2020年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2017全球汽车论坛上,省党代会代表、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再次亮出目标。他的底气,源于目前吉利在全球拥有的四大研发中心、逾万名研发人员、高于行业水平的研发投入及正在形成的技术研发体系和技术原创能力。

  继收购沃尔沃和伦敦出租车公司后,2017年吉利集团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关键条款协议,将收购其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成为宝腾汽车的独家外资战略合作伙伴。此后,双方将协调技术资源,统筹各方优势,支持和推动宝腾及路特斯汽车转型发展。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红船精神”激励浙江儿女把握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和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大胆探索,创新创业。

198.jpg

6月11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代表团举行会议,讨论大会各项议程。浙江在线记者 张迪 倪雁强 董旭明 摄

  坚定理想 百折不挠

  ——克服前行路上的艰难险阻

  “建设美丽浙江”,是浙江“十三五”主要目标之一。省党代会代表、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党委书记黄玉香明白,赶赴这场“美丽之约”的步伐,最需要攻坚破难的力度。

  “治水拆违,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她记得,2015年5月起,莲都区大力开展大港头木制品行业整治。党员干部冲在一线,43天内腾空拆除木制品企业(加工点)154家,清除违法用地22.5万平方米。此外,全镇还在畜牧养殖业整治中,关停养殖场53家,拆除违建面积约10万平方米,推进大港头镇至碧湖污水处理厂污水主管工程及给排水管网提升项目,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拆治结合、以治促转。如今的大港头镇,以“两山”理论为指引,在青山绿水间写就致富故事。这里建起了全国近300家高等院校的艺术教育实践基地,迎来了投资达7亿元的油画产业平台项目,全镇现有102家民宿、2100张床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8%。百姓鼓起的腰包让黄玉香觉得,那些咬紧牙关、埋头苦干的日子“苦得值”。

  重任前当仁不让,关键时挺身而出,无数共产党人的担当,让美丽浙江、美好生活的目标越来越近。截至2016年底,全省Ⅲ类以上水质断面占比达77.4%,比2013年增加13.6个百分点;拆除违法建筑62884万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92647万平方米。

  实干的力量,破解转型升级中的一个个难题。经济新常态下,正泰集团积极实施全球化、并购整合、智能制造三大战略,探索自动化生产,实现“智造”的蝶变。“上坡路最难走。”几年来,省党代会代表、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终端电器制造部车间主管赵红霞带领员工提出296项建议,为企业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0多万元;通过工艺布局优化,产生经济效益93.4万元。“党员带好头,才能激发大家的积极性。”赵红霞说。

  在浙江,2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380多万名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5年间,我省产业结构实现从“二三一”向“三二一”的跨越,服务业投资增速全面赶超工业;八大万亿产业以平均8%的增长速度,成为浙江产业的八大支柱。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红船精神”鼓舞着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铺展壮阔的浙江画卷。

  立党为公 忠诚为民

  ——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让更多姐妹过上好日子。”省党代会代表、安吉县女子茶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社长宋昌美说。

  12年前,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宋昌美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头。她不仅个人长期提供技术咨询,还定期聘请专家到党员示范基地进行培训,通过示范引领,提高白茶生产的科技化水平。为提高小户、散户的收入,她通过“合作社+公司+基地”的运营模式,以每斤高出市场价20元的价格收购青叶,统一管理、包装、销售……在社员遭遇发展瓶颈时,她主动帮助进行融资对接,出面担保。

  “真心为民,就能得到群众最大的信任。”宋昌美告诉记者,今年春天,合作社的白茶销售量超过3.5万公斤,销售额达8000多万元,“与5年前相比,增长了30%。”

  在浙江,5年来,干群情越来越亲、干事劲越来越足。

  在浙江,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打虎”“拍蝇”“猎狐”三管齐下,监督执纪更严,制度笼子更密,党风政风民风更清。

  忠诚为民,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过去这5年,全省党员干部与人民共甘苦,在里东、苏村大救援的现场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在灾后重建中无私奉献、殚精竭虑;过去这5年,全省党员干部为人民谋幸福,26个原欠发达县全部“摘帽”,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双下沉、两提升”试解群众就医难题,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如何团结和带领非公经济人士,共同实现转型发展,是新的课题。”省党代会代表、嘉善县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莫国平说。他经常通过走访、调研,深入了解非公经济人士的想法,举办有关二次创业的座谈会,以自己从恒丰包装到歌斐颂巧克力小镇的二次创业经历,为民营企业家解疑答惑。

  同心领航,凝心聚力。近年来,浙江加强民主党派、无党派、非公有制经济、少数民族、宗教界和港澳台海外6支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出台“浙江人才新政”25条。

  挽住云河洗天青,浙山浙水物华新。

  面对发展新时期,共产党人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引航发展新时期,“红船精神”将激励共产党人坚持“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激发共产党人赓续奋斗、廉洁奉公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标签:党代会;开幕;红船精神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