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热词聚焦

省党代会代表热议修复传统动能 振兴实体经济:老树新枝倍喜人

2017-06-13 19:21: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朱佳龙 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静子车间数控铣工

  陈捷 传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

  张春云 沁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技术中心项目部部长

  茅忠群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面对经济新常态,浙江经济要实现转型升级,不光要打造新产业、新动能,更要修复传统动能,夯实实体经济这一浙江的发展根基。

  传统动能如何修复?省党代会代表、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静子车间数控铣工朱佳龙认为,这离不开通过培养工匠队伍提升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

  “我学的是数控加工技术应用。”在杭汽轮工作了10年的朱佳龙最记忆犹新的,还是进厂不久后自己做的“小尝试”。当时,车间加工的一款100万PTF给水泵锁扣有8道档,用传统机床,两个人紧密配合,需要8小时才能完成。朱佳龙说,结合老师傅的加工经验,他利用编程知识对这一工艺流程进行数控编译,将加工耗时缩至半小时。那次小尝试,对他之后的职业生涯影响很大。

  “杭汽轮正朝着智能制造的方向迈进,每一个人都要成为知识型、智能型的产业工人。”朱佳龙说,如今,杭汽轮的产品已实现个性化定制,难件、急件任务往往都由朱佳龙所在的工段班组承担——虽然需要操作的机床设备不尽相同,但都要采用数控技术进行智能制造。近几年,厂里招了不少数控人才,他所在的班组也依托自己的工作室,对工友们进行培训,“要让每个人都具备独立操作的能力。”

  “智能化+”,为振兴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我们有超六成的净水器产品都加载了智能模块,这也包括一些定制产品。”省党代会代表、沁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技术中心项目部部长张春云说,通过手机App,用户不仅可以掌握水质过滤情况,还能实时了解净水器的滤芯使用情况。

  “做净水器要懂得因地而异,根据水质探测的结果,销往不同地区的净水设备需要调节参数设置。”张春云说,沁园拥有完备的全国水质数据,并将分析结果运用到产品上。在水处理领域的深耕,为沁园的产业转型夯实了基础。

  张春云说,“互联网+”“智能化+”不过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开始,从2010年成立膜事业部,到2013年新成立水艺集团,如今,沁园正从民用领域向自来水深度净化处理、污水深度处理等工程领域进军。

  “实施好‘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从互联网、智能化和标准化等方面对制造业进行提升,当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省党代会代表、宁波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告诉记者,近年来,方太完成了39项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2016年,方太也代表中国,同美国、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共同完成了吸油烟机国际标准的制定。 

  在茅忠群看来,制造业的根本在产品,方太坚持每年至少将销售收入的5%用于厨电产品的技术研发,不断驱动产品创新。2015年3月,方太推出水槽洗碗机。“在此之前,我们走访了一千多户家庭,经过了万余次的原机实验。”茅忠群说,这款产品迅速带动了国内洗碗机市场兴起,在2016年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销售额突破3亿元。 

  自2011年成立方太电商起,方太的线上业务保持着年均120%的增长率。“在线上,服务比卖货重要,品牌比销量重要。”茅忠群说,方太不会轻易离开厨房,而是希望全面深入用户的厨房生活,不断挖掘用户需求、提供品质生活的深度体验。他透露,今年,方太的销售额有望首次突破100亿元,这将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全面振兴实体经济,需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报告提到,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提升(报告P15倒数第8行),传化在公路物流领域十几年的探索正是对这一要求的实践。”省党代会代表、传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陈捷表示。

  “目前,传化有近30个公路港正式投入运营,到年底会超过60个,正在布局的已经超过100个,传化的干线物流、同城物流两大互联网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陈捷说,分布在全国的智慧公路港构建起了一张线下线上互通的传化网,不仅整合了全网运力调度、降低了货车空载率,更为节约土地资源、能耗降低和环境综合治理做出了贡献。

  “产业互联网,根基在产业,企业必须及早思考、及早安排,让产业结构向着现代产业发展的方向转型。”陈捷表示,对新技术的探索和应用不光是为了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更重要的是让创新驱动成为产业新动能。

  在传化,一个服务于广大制造企业、物流公司和数千万司机的智慧物流平台正初步显现支撑作用。同时,传化过去传统的化工板块、农业板块也都开始探索建立产业的平台化发展模式。“上个月,传化在数博会上启动了传化智联中国智能物流大数据(贵阳)中心。未来,传化智联将向技术驱动公司、数据公司的方向发展。”陈捷表示。

标签:传化;党代会代表;物流;实体经济 编辑: 王艺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