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钢员工热议省党代会报告——转型升级不停步

2017-06-13 22:37: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沈钢锋 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杭州6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沈钢锋 记者 张帆)梅雨绵绵,雨水清洗过的半山,草木更加葱郁。这两天,杭钢集团员工关注着省党代会的最新进程,组织学习省党代会报告。他们表示,报告在布置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时,第一条就是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这完全符合浙江经济发展实际,也为杭钢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半山脚下,浙江最大钢铁企业杭州钢铁集团司关停后的主生产基地——半山基地,转炉、焦化等一批老厂房、生产线已基本清拆完成,涅槃重生的是大数据中心、电气检测公司等一批新兴的高科技企业。

  杭钢下属的省环保集团副董事长余云才说,上午一到办公室就看到浙报上登的省党代会报告摘要,学习之后感觉这个报告契合浙江经济发展大局,也切中杭钢未来发展的方向,环保集团要按照报告的要求,着力在推动杭钢集团转型升级中做先锋。“环保产业是杭钢确定的四轮驱动发展战略里先发的主动轮,省环保集团组建后这半年,除了原有规模居省内第一的污水处理业做强做大外,在土壤修复、垃圾处理、河道整治领域也正酝酿突破,目前已在省内外布点几个大项目,并通过收购兼并、引入混合所有制,博采众长重塑杭钢的主导产业,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原先是高炉炉长、现在负责项目招商工作的陈志明说,正如报告所说,推动转型升级切不可有丝毫松懈。这半年来,杭钢和舟山的百亿环保基金项目已经签约,杭钢百亿环保产业基金正在加速组建,下一步计划用百亿环保产业基金吸引汇聚千亿地方、社会资金投身环保产业,全力打造万亿环保新产业。“我们要把转型升级牢牢抓在手上,环保集团‘十三五’的小目标是全国前十,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中做出新贡献。”陈志明说,“除了环保,原先的合金棒材生产厂房现已引入大数据项目,杭钢原有配套完善的供电设施,对大数据存储业发展十分有利,单这个项目引资就达22亿元。”

  刚从温州跑项目回杭的杭钢职业教育集团副总经理屠江说,一回来就学习了省党代会报告(摘要),其中说到今后五年浙江的主要任务时第一条就是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杭钢组建职教集团就是想走出转型升级的又一条新路。职教集团是杭钢依托原有两所冶金中专升级而来的高职院校组建的。组建不到一年,困难不少,但发展的脚步更快——在温州,他们依托原有的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了环保学院,在刚刚结束的提前招生中,环保相关专业成了热门。学了报告,更加坚定了走下去的决心和信心。

  在杭钢南苑的社区老年食堂里,黄敏刚刚送走来吃午饭的老人,忙着和员工一起修灶台。“刚刚又接了附近一家老年康复医院的送餐单子,每天有千份饭菜,厨房得赶紧找地方扩建。”30多岁的原杭钢转炉厂工程师黄敏是杭钢选择自主创业的几百位员工之一,不但保留了员工身份,还获得了杭钢一定的资助。去年,黄敏还作为去产能分流员工代表进京参加了李克强总理的座谈会。“报告说转型升级有‘破’有‘立’。对杭钢1.2万名分流员工,这也是一道人生选择题。我选择办老年食堂介入养老服务业,从目前发展势头看,开局不错。”黄敏笑道。

标签:环保产业;环保;党代会报告;浙江;经济 编辑: 王艺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