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代表热议“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浙江新机遇

2017-06-14 19:33: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黄云灵

  代表名片:

  薛维海 宁波大学党委书记

  袁海滨 舟山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葛炳灶 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竺士杰 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三集装箱有限公司桥吊作业队副队长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黄云灵)近年来,我省主动投身国家对外开放大战略,积极响应、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坚持以“一带一路”统领我省新一轮对外开放,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加快培育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报告提出的“高水平构筑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尤其受到党代会代表们的关注。

  促进内联外畅的通道

  “宁波舟山港是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的沿海港口,而义乌则是举世闻名的小商品集聚地。但由于交通原因,以前义乌每年有很多货物需要通过上海港出口。”省党代会代表、宁波大学党委书记薛维海说,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建设在义乌国际陆港与宁波舟山港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义乌小商品可以直接从宁波舟山港走出国门。“这种强强联手,还将带动宁波舟山港走向更宽更强的发展道路。”薛维海对此充满信心。

  一直以来,交通基础设施滞后是舟山发展的短板,舟山是浙江唯一不通铁路和唯一无法实现“省域1小时交通圈”地级市。2016年12月,金甬铁路项目率先开工。目前甬舟铁路建设指挥部已挂牌,2018年底舟山段将开工建设。甬舟铁路将让舟山的货可以通过铁路抵达中亚和欧洲。”对义甬舟大通道的交通建设,省党代会代表、舟山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海滨充满信心,“不远的将来,舟山相对单一的交通体系将变身为公铁水空立体网络的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大交通体系,舟山将是交通的枢纽,而不是交通的末端,必将成为‘一带一路’一个重要的枢纽节点。 义甬舟大通道的综合优势也将充分彰显。”

  对接国际贸易的枢纽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是对外开放、对接国际贸易的大平台,我们企业如何融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更好地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一直是我所关注的重点。”省党代会代表、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葛炳灶告诉记者,从2010年开始,今飞的产品就销往“一带一路”主要国家,如今已扩大为15个。今后,今飞将更主动地融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发展,抢抓开放新机遇。

  海铁联运的义甬舟大通道建成后,将帮助更多像今飞这样的“浙江制造”扬帆出海,成为浙江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紧密相连蓝图中必不可少的一块。同时,随着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实现宁波舟山港实质性一体化”,宁波舟山“发展共同体”意识得以强化,一体化发展的红利也逐步释放。

  对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的好处,省党代会代表、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三集装箱有限公司桥吊作业队副队长竺士杰感受尤深:“一体化运作带来了吞吐量的提升,经营穿山港区集装箱业务的两个公司2015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70万标准箱的基础上,于去年突破了900万标准箱;同时,公司组织架构管理人员得以精简。”

  穿山港区的变化仅仅是一个缩影。“2016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9.2亿吨,增长3.5%,成为全球首个超9亿吨大港。到今年5月底,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4.25亿吨,同比增长11.9%;集装箱吞吐量1022.9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4.3%,全年总量有望继续取得新突破。”竺士杰说。

  培育产业集群的高地

  数据统计,2015年,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沿线地区经济总量1.7万亿元,进出口总额1.2万亿元,分别占全省的40%和55%。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不仅是交通物流大通道,更是一条产业大通道。”薛维海说,“如大通道沿线的梅山新区,集聚了宁波最优质的港口资源和诸多实体制造企业,汇聚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研究院所和创新人才,是宁波建设港口经济圈、唱好‘双城记’的重要引擎。”

  大通道沿线还拥有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区以及一批国家级开发区、国际产业合作园等平台。“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不仅可以促进这些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功能叠加,更将带动沿线区域产业发展,优化沿线城市的功能布局,以线带面,最终形成都市经济走廊。”薛维海说。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汽车保有率并不高,市场潜力可谓巨大,通过技术装备输出方式进行的经济合作方式,将比以单纯产品外销为主的发展方式更有后劲。”葛炳灶表示,随着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建成,便利的出海条件也将帮助今飞更好地完成发展的转型,而大通道的沿线也将会吸引更多“今飞”这样的企业进入其中,更好地在开放中实现合作和共赢。

  在葛炳灶看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沿线区域,也将成为吸引全球资源和资本的高地。对内,可提升宁波和金华─义乌两大都市区发展能级,吸引科技、金融、商务等高端要素集聚,带动周边开放发展;对外,通过深化区域合作,打造全球一流的现代化综合枢纽港、国际贸易物流中心,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标签:大通道;舟山港;宁波;舟山 编辑: 王艺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