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热议创新强省——唱响创新发展的最强音

2017-06-16 05:20: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金梁 陈佳莹 李文芳 沈晶晶 通讯员 郑盈盈

68.jpg

6月13日下午,衢州代表团认真审议党代会报告,来自基层代表在会上积极建言。浙江在线记者 吴元峰 摄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金梁 陈佳莹 李文芳 沈晶晶 通讯员 郑盈盈)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突出创新强省,增创发展动能新优势。连日来,代表们热议“创新”。无论企业家、专家,还是党员干部,代表们谈如何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议怎样决胜人才竞争,论政府怎么搭好科创大平台……代表们认为,通过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和平台搭建,浙江创新发展的大戏正渐入佳境。

  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

  创新是转型升级的最大动力。反复研读党代会报告后,省党代会代表、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部经理陈俊对这句话感触最深: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正是因为抓住了这个牛鼻子,巨星的小五金才拥有了大市场,并发展成为一家多元化制造企业。

  “同样是一把钳子、一个螺丝,巨星的五金类工具产品净利润能达到17%,远远高于国内外同行平均水平。”陈俊说,高利润的背后,是巨星超过300人的研发团队在支撑。仅去年,巨星投入研发的资金就达9000多万元。抓住了牛鼻子,企业的路越走越宽,从手工工具到激光测量产品,到通过产业整合升级投身机器人智能制造领域。

  说到创新发展,省党代会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蒋春山认为,每一家国企都应该刷出自己的“存在感”。他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企应该唱主角、当好排头兵。”

  回顾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发展历程,蒋春山认为,正是持之以恒的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才有了他们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上的崭露头角。

  “这些重大项目关系国计民生,作为国企、央企,更应该做好创新发展排头兵。”蒋春山说,他所在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六研究所正立足浙江省重大战略产业需求,通过政产学研合作的模式,深耕“智慧养老”“信息安全”“绿色能源”“海洋产业”等领域,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助力。

  聚集人才要素谱新篇

  从28个技术人员白手起家,到如今中国数码监控领域的佼佼者……海康威视是目前国内出口额最大的安防厂商,也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的品牌传奇之一。

  “海康威视的成功源于创新,而创新的动力又源于人才。”蒋春山说,正如报告中所说的,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这些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始终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以院士、首席科学家、首席专家为领军人才,青年骨干为核心人才,形成了多梯次的科技专家队伍。

  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是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蒋春山说,为此他们通过科技成果认证,保护知识产权,提高研究团队成果转化收益比例,“科研人员不断根据市场所需研发成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从而形成不断创新的良性循环。”

  对不少落户在二三线城市的企业来说,延揽优秀人才不容易,高端人才往往不愿“屈尊”。面对这种情况又该怎么办?

  “喜临门的策略就是‘人不来,我就去’。”省党代会代表、喜临门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研发副总监劳建华说,因为坐落绍兴,喜临门在吸引人才上并不占优势、甚至还有些吃亏。为此,他们今年在杭州设置了研发中心的分部,而且,几年前就在杭州着手布局科技创新,成立了舒眠科技、入股神灯科技,让传统产业插上智能的翅膀。“只要人才能为我所用,管他在绍兴还是在杭州呢!”劳建华的话格外实在。

  报告提出,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这句话说到了省党代会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的心坎里。在她看来,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就要创新引领,尤其应该通过加大国际并购力度,嫁接全球资源。

  海外并购正成为越来越多浙江企业集聚人才要素的关键一招。省党代会代表、卧龙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宋立英介绍,“卧龙”先后完成了对欧洲第三大电机制造企业奥地利ATB集团、机器人制造企业意大利SIR等企业的海外并购,成功吸纳了一大批国际化技术研发、经营管理人才。如今,“卧龙”瞄准科技创新的前沿、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聚焦电机主业,以智能制造为创新突破口,大力推动“机器人+大数据+标准化”。

69.jpg

6月15日上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代表团在驻地讨论相关报告。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张迪 董旭明 王坚颖 摄

  搭好科创平台建高地

  报告提出,大力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心城市科技城等科创大平台建设。在省党代会代表、浙江大学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积明看来,这句话言简意赅,却指明了科研工作者未来的努力方向。

  “尤其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搭建,将聚集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等各类创新资源,为全省铺就一条创业创新带。”陈积明说,他所在的浙江大学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是一个重要的创新平台,研发领域正转向信息安全、智能制造等。随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建设,实验室将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企业无疑是创新的主角,但党委、政府搭好台也至关重要。”让省党代会代表、新昌县委书记邵全卯自豪的是,山区小县新昌今年一季度发明专利授权量78件,同比增长30%。这背后有着当地党委、政府主动搭台、招引科技人才的种种举措。

  曾经的新昌因地处山区,人才难招更难留。“招不到人才,企业急,政府部门更急。”邵全卯说,为此他们主动搭台,突出制度供给,强化政策扶持,从财政、税收、金融、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单单一个‘天姥英才’计划,每年新昌县政府就要安排5000万元以上资金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邵全卯说,这笔钱对一个山区小县来说不是小数目。除了人才平台,新昌如今还打造了南岩科技城、智能装备小镇、万丰航空小镇等创新平台。


标签:创新;发展;科技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