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台州食品安全形势严峻 滥用食品添加剂可能受刑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5月20日讯 昨天下午3点半,椒江香溢大酒店三楼,关于打击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培训会进行到一半,在一家快餐店做厨师的杨星(化名)挡不住困意,睡着了。这原本是一场由饭店老板们参加的会议,但当天下午,老板通知杨星,让他代替。

  现场,代替老板们出席会议的人,远不止杨星一个。厨师、采购人员纷纷上阵,打哈欠的声音也频现于整个会场。

  当一幕幕触目惊心的食品安全事故刺痛人们消费神经的时候,处在食品安全第一线的店老板们的表现,多少有些与当下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不相符。

  然而未来,带着倦意的他们,所要面临的将是史上最严厉的一次餐桌保卫战。用市卫生局监督一科科长黄明的话来说:“抱着侥幸心理的人,肯定逃不过被处罚的下场。”

  台州食品安全形势严峻

  大规模的现代食品工业,就是在食品添加剂的基础上建立的。根据最新的数据,目前我国食品添加剂的种类达到了2300多种。这意味着在我们的生活里,到处充斥着食品添加剂的影子。

  然而,食品添加剂并不可怕。以防腐剂为例,不该加的时候乱加不行,该加的时候不加也不行。毕竟微生物无所不在,时时刻刻都准备和我们争夺食品中的营养物质。

  但是,令人唏嘘不已的是,食品添加剂正被乱用。

  杨星所知道的是,在台州,食品滥用添加剂的现象,并不是少数。“好的店,意味着少,或是没有,但环境差的店,则基本上都有这样的情况。”

  然而信息的不对称,也在暗助着店主们滥用的行为。“消费者们单从味道上是无法知道食品里面添加了什么。”杨星说。

  在黄明看来,用一个词来概括台州的食品安全形势,那就是严峻。

  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添加剂都将无处遁形

  史上最严厉的餐桌保卫战并不是一句口号,对应着的是一系列的措施。

  昨天会上,黄明特地邀请了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郑克哲,为在场的人员上了一堂法律课,用意十分明显:如果在食品安全领域违法,后果将非常严重,面临的将会是刑法的处置。

  这只是一部分。每一位参加会议的人,必须领取一份浙江省餐饮单位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和自制调味料中使用食品添加剂备案表。在这一份表中,每一位店主需要填写食品添加剂的具体名称、主要用途、主要成分、添加剂的实际最大使用量。

  甚至包括食品添加剂的来源,经销商的名称、联系方式和生产商的生产许可证号、执行标准号。

  填完之后,这份备案表,还必须在店堂的醒目位置或菜单上进行公示。

  另外,每一位店主还必须签署食用油脂统一回收协议,协议上要求店主必须标明废弃油脂的台账,包括废弃油脂的数量、卖给了谁、买主的联系方式。

  “从6月1日开始,谁没有签署这份协议的,直接罚款1万元以上。”黄明在会上说。

  满城都是添加剂,你该如何藏身?

  当食品添加剂,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当我们无法退回农耕时代,找回自产自销的那个年代,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心平气和地接受食品添加剂,但避免走入过度追求口感、颜色、味道的误区,重视食品的天然特性、自然品质,从而明智地选择食品。

  我们完全可以采取一些减少食品添加剂的对策:

  1.尽量在家自己烹调,不要过度依赖加工食品和快餐食品。

  2.购买食品的时候,不要过分追求漂亮的颜色、浓重的香味和迷人的口感。

  3.买东西的时候,好好看看上面的原料说明。当你在食品包装袋上看到一头雾水的名称,多半就是食品添加剂。

  4.如果有食品添加剂,选择那些名称比较确切的,不要选那种笼统地说“食用色素”、“香味料”的。因为这样意味着对消费者负责,诚实地告知产品的原料。

  5.最要紧的是,不要过度依赖加工食品和快餐食品,而是珍视自然的风味,选择新鲜天然的食物,感激家人不辞辛苦烹调制作一日三餐的爱心。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奶精只值三毛钱椰果也不是果 珍珠奶茶是怎样炼成的
·故意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将被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
·“马大嫂”对话“菜老板” 凭什么说你们的菜很安全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征集公民旁听
·浙江等地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