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经济千亿资金“输血” 小额贷款三周年发展实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社会责任的践行者

  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的小刘是一位残疾人,拥有500多亩规模的水果农场。

  但随着农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前期的投资远远超出了预算,资金匮乏眼看农场将面临停工,他跑了很多家金融机构,但是像他目前的情况并不符合银行贷款的条件。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小刘正在为缺少资金的事苦恼时,永嘉瑞丰小额贷款公司了解到了他的情况,便立即联系到小刘,并以最快的速度为他办好了“残疾人创业贷款”手续,在最短的时间里贷到了100万元资金,正是这笔资金帮助他度过了最艰难的关口。

  两年来,瑞丰小额贷款公司累计为小刘发放贷款10笔,累计金额1030万元。在小贷公司的大力扶持下,小刘的农场产值从2009年的1200万元提升到2010年的1800万元。如今该水果农场不仅每年创收近百万元,水果农场的承包规模也在逐渐扩大,为当地的残疾人和广大农村劳动力提供了更多的再就业机会,小刘也被评为温州市残疾人十大创业之星、市第二轮优秀农村实用人才。

  像永嘉瑞丰小贷公司这样的并非个例。宁波市积极为小额贷款公司搭建客户平台,联合市民个协会,让小额贷款公司与各银行一起参加第四届、第五届“宁波市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与近千家中小企业和20余家银行直接对接。湖州市依托民企协会金融创新委员会的平台,与各县区个民协会融资网络服务平台签订3年授信55亿元的框架协议,积极缓解湖州市民企特别是处于成长期的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问题;金华市在全省首次推出了《金华市小额贷款公司行业自律公约》,规定了全体小额贷款公司应遵循的执业规范,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和对外服务要求,促进全体小额贷款公司及从业人员遵守国家和省市制定的各项法律法规,合规合法经营,同时还设立了全国首个以小额贷款公司命名的金华市小额贷款公司学生成长创业基金,救助困难高中生、大学生完成学业。

  “我们就是要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培养自律意识。”陆晓阳经常在公开场合表示。

  遭遇资金“紧箍咒”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今年以来,央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随着银根的收紧,“钱荒”现象也随之而生。而对于众多小额贷款公司来说,用狄更斯《双城记》的开头来形容如今的生存状况,倒也切题。

  一方面,小贷公司成了小微企业求助资金的希望,但是,另一方面,小贷公司的融资额度也受限。

  “早就贷光了,现在我们账户上只有用来维持公司正常开支的钱。”朱智群说,相对市场巨大的需求来说,2亿多元的资金显然是“杯水车薪”。“几乎天天有客户主动上门,办理贷款业务的人非常多,有时甚至都感觉人手不够。”

  “钱不够,放得太快,市场需求太大”是几乎所有小额贷款公司都面临的难题。今年以来,特别是9、10月份之后,几十个客户排着队等放贷的现象在小额贷款公司屡见不鲜,而且越到年底,这种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就更加凸显。等钱用的企业等得心焦,却也无可奈何,有些最终转向了月利五六分的民间高利贷。而由于无钱可贷,小额贷款公司面对几千万元的贷款需求,只能干等已借出的资金回流。

  “缺钱是普遍现象。”陆晓阳表示,截止10月份,全省共有171家小额贷款公司,但账面可贷资金仅24亿元,这也意味着,可贷资金平均到每家小贷公司只有1400万元。

  为公司寻找后续资金,成了小额贷款公司的当务之急。根据有关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余额分别不超过公司净资本50%的银行融资和股东借款。

  但是现在,这50%的银行融资变得并非易事。

  而在当前信贷紧缩的环境下,小贷公司获得银行贷款的成本在提高。朱智群告诉导报记者,去年其获得银行的贷款资金,贷款利率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之上上浮5%,而现在起码上浮30%,这跟中小企业获得银行的贷款利率差不多。

  即便是如此高的利率,在银根紧缩的现在,小贷公司也很难顺利从银行贷到钱。

  “当下这个节骨眼,银行方面也在节衣缩食、勤俭持家,我们这样的小企业自然也很难入得了他们的法眼,拿到资金的可能性可以说微乎其微。”朱智群表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