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传来好消息 浙江获三项田野考古大奖
2016年05月23日 07:44: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刘慧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刘慧)这个周末,我省文物考古界的朋友圈被一个“业内最高奖”刷屏:良渚古城遗址外围水利系统考古调查与发掘,荣获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一等奖;宁波“小白礁Ⅰ号”水下考古发掘、绍兴越国王陵及贵族墓考古勘探与发掘,荣获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三等奖。

  5月22日,记者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5月21日至23日在郑州举行,颁发了11项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研究成果奖(金鼎奖),11项青年学者奖(金爵奖),以及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一、二、三等奖共21项。同时,授予我国考古学家、中国考古学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宿白先生中国考古学会终身成就奖。

  2015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余杭良渚古城的老虎岭、鲤鱼山、狮子山等水坝进行了正式发掘,确认良渚水利系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距今5000年左右,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拦洪水坝系统(详见本报5月17日13版)。

  越国地处东南,是浙江地区有文献记载历史的开端。越国贵族墓葬的研究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绍兴坡塘狮子山306号墓的发掘。该墓因出土了精美的青铜器和玉器受到学界的重视。专家学者开始了铭文释读、墓葬族属、越楚关系及单类器物的研究。20世纪90年代,又发掘了位于绍兴兰亭镇里木栅村的印山大墓。经考证,此墓为越王允常之陵,从而揭开了越国王陵的神秘面纱,推动了越文化研究的深入。

  该考古项目负责人黄昊德说,近5年来,考古队综合地面踏查、勘探等传统田野调查方法,利用专业测绘仪及无人机航拍等先进测绘手段,对绍兴地区的王侯贵族墓葬开展了系统调查、测绘和勘探,取得了重要收获:确认了战国时期越国王陵区,基本搞清了越国贵族墓地周边古水系及沟状遗迹的分布状况,获取了建立地理信息系统的基础数据资料,为越国贵族墓葬的进一步考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008年,位于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渔山列岛海域的“小白礁Ⅰ号”沉船被发现,2012年正式进入潜水发掘阶段。据水下考古工作队队长林国聪介绍,“小白礁Ⅰ号”是一艘从宁波港始发的木质商贸运输船,清代道光年间(1821-1850)沉没于石浦港东南约26海里的北渔山岛海域,埋藏在约24米深的海底,是浙东海域首次通过水下考古手段发现的第一艘具有较高文物价值的沉船。“小白礁Ⅰ号”目前已出水文物600多件,主要有品相完好的青花瓷、名家制作的紫砂壶以及来自日本等国的钱币、西班牙银币等水下遗珍。

  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由中国考古学会主办,是一次多学科、开放式、国际化考古学大会。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他表示,新时代的中国考古要走向公众和世界,田野考古将采用新理念、新方法,应用最新技术。本次田野考古奖较全面地展示了中国考古学的现状,集中反映出中国从考古大国迈向了考古强国。

责任编辑: 程永高

标签: 中国考古;绍兴;良渚古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233053222160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