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传统文化主题公园落户华东 旅游业或将迎来“4.0时代”
2016年03月19日 21:06: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实习生/梁婧娴

  浙江在线杭州3月1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实习生/梁婧娴)华东地区向来是各大主题公园逐鹿的角斗场。坐拥几大国际知名的西方主题公园,华东地区又将迎来中国传统文化主题公园,江浙沪的小伙伴们将享受一场"文化+旅游”的盛宴。

  在江苏常州旅游节上,记者获悉,当地正依托中国道教名山——茅山的"山、水、盐、茶、药、泉”六大自然资源及道文化、金坛茅山地缘文化,打造国内首个集休闲度假、文化展示、互动体验、山地运动等主题为一体的山水文化旅游度假型景区。

  这一名为"东方盐湖城”的大型主题景区将成为江浙沪乃至整个华东地区未来的文化旅游胜地。游客不仅能感受到当地的自然风光,也能体验到传统文化的独有魅力。

  今年6月,斥资55亿美元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就要开门迎客了。迪士尼所带来的鲶鱼效应,将更直接地搅动早已竞争白热化的华东主题公园旅游市场。

  "我不建议大量类似迪士尼这样的国外文化主题乐园进来。”全国政协委员李修松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迪士尼乐园吸引孩子,但传递的是别人的文化。”

  一边是对西方文化进入中国的担忧,另一边是主题公园激烈的竞争。据统计,仅2015年计划开业的主题乐园项目就有21家。美国主题公园六旗娱乐公司也于今年年初宣布,中国首个六旗主题公园在浙江省海盐市破土动工。再加上华东区域原本就盘踞着的中华恐龙园、欢乐谷、方特等十多家大型主题乐园,"大战”一触即发。

  研究分析资料显示,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的中等收入人群迅速扩大,精神文化需求更加旺盛。目前我国城市居民收入里,每增加100元中就有30%用于物质消费,30%用于储蓄,40%用于精神文化消费。在此大背景下,到2020年,我国主题公园每年的入场人次将翻倍,并超过2亿人次。

  实际上,中国旅游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分水岭。国家旅游局方面表示,作为游客所直接参与体验的内容,旅游产品从最初的1.0观光型到2.0休闲型产品,已发展到现阶段所热捧的3.0度假型产品。而伴随着大众对旅游的个性化需求以及国际旅游巨头入驻中国的挑战,中国的旅游产品必将全面升级到"文科融合、业态整合、产品复合”三大特征为核心的"4.0时代”。

  随着近几年的汉服热和国学热,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年轻一代追捧,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更看好传统文化旅游度假产品的未来发展空间。

  龙城旅游控股集团总裁唐华亮认为,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积淀多年的瑰宝,如若对迪士尼的成功之法加以学习,充分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并予以创新,则可以促进本土旅游景区自身品牌的综合竞争力。

标签: 主题公园;休闲旅游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