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关键词致敬五四 他们用奋斗书写人生华章

2019-06-18 15:28:03 温州网 见习记者 姜志威 通讯员 陈圆圆 童谧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一百年前,一群热血青年铸就了辉煌。如今的温州青年,在瓯越这片热土上,锐意进取,奋发前进,他们用自己的奋斗向青春致敬。共青团温州市委主办的新闻专栏“奋斗青春·建功‘两区’”,将以“热爱、拼搏、奋斗、坚持、创新、奉献、担当”等十个青春关键词,挖掘一批典型青年,讲述属于这个时代,属于他们的青春故事。

  关键词

  奋斗

  贺刚

  从钢筋工到全国技术精英

  从建筑工地上的钢筋工,到温州市青年岗位能手,最后成长为建筑行业的全国技术顶尖精英。二十多年来,贺刚凭借青春自强的精神和不懈努力,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工地很缺人,来温州打工?”1995年,姐夫的一封电报改变了贺刚的人生。他从四川老家来到温州,成为一名钢筋工。但没过多久,贺刚就做了“逃兵”,之后的几份工作也都干不久。姐夫对他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你把钢筋工的活做好,照样也有出息。”回到建筑工地,贺刚把看懂图纸、做班组长,作为那段时间的工作目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6年全国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中,他一路过关斩将,登上了钢筋工第一名。

  奋斗,让贺刚获得了很多国字号荣誉: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技术状元”“全国建设行业技术能手”……

  畅想未来,他说,“温州‘两区’建设,建筑青年大有可为。青年有付出,才能有收获。”

  关键词

  梦想

  吴方勇

  90后返乡创业青年

  28岁的吴方勇是温州瑞安人,现为浙江易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在他身上,有着许多“青春标签”,每个“标签”都见证着这位90后小伙的青春与梦想。

  2016年,吴方勇在上海与朋友合伙创办机器人公司,有个北京客户找到吴方勇,让他根据要求做港澳通行证的智能服务设备。没想到,“吴方勇牌”智能服务设备无论是效率还是稳定性都胜人一筹,第一单外包生意由此成交。

  2018年7月,吴方勇与合伙人在瑞安成立“易正智能”,主打产品为出入境领域的自助发证设备。该设备拥有目前全国最大的容量,并且10秒就可以取一本证件,发放到市民手中。短短几个月,北到黑河,南到海口,全国数十个城市采用“易正智能”生产的设备,累计为市民发放超过100万本证件。

  说到未来,吴方勇表示,将继续以自主研发、自主生产为引领,让人工智能为温州“两区”建设添砖加瓦。

  关键词

  创新

  金欧阳

  创业创新先锋人物

  在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有这么一位80后“创客”,从成立之初十几人的小团队,发展到如今拥有1500名员工,已为68000多家客户和40000家商户提供精准的网络营销和产业改造服务。这个人就是浙江国技互联集团董事长金欧阳。

  创业维艰,风雨兼程。最初金欧阳在推广服务技术时屡屡“碰壁”。2005年初,一筹莫展的他被百度的搜索引擎业务吸引,成立温州国技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凭着诚心和青春的韧劲,他如愿获得百度温州市总代理。搭乘百度的东风,金欧阳又相继在宁波、丽水、绍兴、舟山等地设立子公司。

  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灵魂。2015年,他带领科研团队创新性地推出“社会化媒体事业群”“O2O服务事业群”“企业应用事业群”三大事业群,进而打造一批网络服务新产品,使企业营销效能大幅度提升。

  金欧阳谈到,前不久团市委、市经信局等联合发布的“青云计划”就是为每家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技术革新和创新思维,给温州民企插上信息的翅膀。

  关键词

  情怀

  梅朝旭

  乡村振兴的青春正能量

  在外打拼多年的泰顺县百丈镇青年梅朝旭离开了故土,却忘不了乡情。2018年,梅朝旭选择回乡创业,不仅在家门口办民宿、搞活动,还让好生态卖出了好价钱。

  梅朝旭坦言,回乡创业之路并非坦途。“我折腾了一年,找投资、做路演、跑前期,结果一分钱投资都没找到。”即便多次碰壁,梅朝旭也没有停下创业的步伐,而是凭着那股子中流击水的劲头,找准定位,让“山水淘金”的理想在一步步努力下变成现实。

  “生态好是最大本钱,好生态是最佳卖点。”以此为信条并不断践行的梅朝旭在今年1月迎来了海棠七星·野宿的试营业,临水而居的诗意体验让这个飞云湖畔的帐篷酒店远近闻名。而不远处,梅朝旭经营的小镇书房里,每月推出的主题党日活动、青春分享会、青年创意大赛等趣味活动,总能吸引不少青年参加。

  梅朝旭表示,希望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能有更多有志青年加入,一起谱写百丈时尚体育小镇新的创业故事。

  关键词

  传承

  由腾腾

  永嘉昆曲“青春领袖”

  清秀的眉目搭配精致的五官,颇具江南灵秀之气的永嘉昆剧团副团长由腾腾,却是位地道的北方姑娘。

  2006年,18岁的由腾腾从山东来到温州,进入了永嘉昆剧团。“我尤其喜欢昆腔,细腻、绵柔,实在好听。”自从第一次接触昆曲,她便被它独特魅力深深吸引,从而坚定了作为一名永昆艺术传承者和传播者的信念。十多年过去了,由腾腾成功从“小花”成长为永嘉昆剧团的“青春领袖”,她还先后获得全国昆曲演员“十佳新秀奖”、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浙江省青春领袖”和“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奖项。

  荣誉拿得越多,由腾腾就越觉得传承和发扬永昆是一种责任。从2016年开始,她在完成各项演出任务的同时,也在考虑让更多的人关注和了解永昆。这几年来,她多次代表县、市进行文化走亲演出和文化交流演出,在空余时间还将永昆送进乡村文化礼堂和社区。

  “做一簇炙热的火焰,燃烧永昆展翅翱翔的梦想。”这是由腾腾写给自己的誓言,她也想凭这股信念点燃传承永昆的星星之火。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