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每分钟吞吐百万条信息 解密数据高铁“浙江号”
2021年05月28日 08:07:5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王黎婧 张湘

  数据高铁运维大屏。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 供图 

  台州市智能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查看市区停车位泊车情况,为城市管理和群众出行提供服务。
  “台州停车”团队供图 

  乐清市大数据救助服务中心仅设一个服务窗口,但在“智慧大脑”助力下,已能充分服务对接群众需求。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王黎婧 张湘)打开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时间表,6月是重要节点之一。生态价值GEP转换、“急救一键达”、“未来海岛”……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准备推出典型应用。

  眼下正值应用开发调试的关键期,被视为影响应用成败要素之一的公共数据,其共享需求不断攀升。很多工作人员惊喜地发现,共享不及时、不完整这几只“拦路虎”,正在被新事物——数据高铁所驱散。我省的公共数据归集已从按天共享跃入分级、秒级共享,由此催生的改革裂变效应,正在不断被激发。

  数据高铁,一种数据采集、传输的新技术,正在构建起我省数据共享新的基础设施。

  数据高铁到底跑得有多快,多准时?近日,本报记者走访多地,解密数据高铁“浙江号”。

  发车

  36条“专列”开行8亿余次

  海量数据点对点直达

  目前,浙江已开通数据高铁专列36条,“发车”8亿多次。

  一趟趟看不见的“高铁”,正在让浙江人重新体验数字世界的快捷、高效与精准。

  无需申请,医疗救助金到账周期从两个月缩短至24小时内。近日,当台州市黄岩区的社区干部上门告知这一最新消息时,低保户老张有些难以置信。他的日常开支将不再因看病而捉襟见肘。

  “数据共享从半人工到数字化,群众获得感将会超乎预期地上升。”黄岩区委改革办副主任金维告诉记者,原先低保人员申报医疗救助需调查被救助人收入情况,涉及省市县20多家单位,以前只能半人工收集,最快一个月才能归集一次。当地借助数据高铁进行系统升级后,系统可以实时获取低保人员各类数据,直接计算出救助金并汇到病人的社保卡。

  这就是数据高铁跑出来的政务服务新速度。现在的黄岩,已经有170个事项的服务审批时间缩短到分秒之间,涵盖就业参保、医疗健康、养老待遇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

  黄岩的改变是全省一个缩影。自我省开启数字化改革以来,企业群众办事、政府决策分析对数据支撑的需求日益迫切,但在此之前,数据不及时、不完整等“老大难”一直得不到有效破解。据统计,在数据高铁通车前,我省12.7%的结婚证、65%的出生医学证明、73.8%的不动产权证数据归集时间延迟超过1天,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归集时间超过1周,教师资格证书归集时间超过1个月……

  “如果把数字系统、平台比作人的骨骼、器官,数据高铁相当于血管网络。血液循环受阻,人容易失能。”浙江数据高铁项目承建及运营方、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CTO陈鹏宇说。

  数据高铁应运而生。它让海量数据在供、需两侧间点对点直达。

  数据共享越快越全面,其释放的能量就越大。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数据资源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数据高铁已经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金融风防和应急响应等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效。

  温州瑞安,一座以个体私营经济起家的城市。全市16.2万家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占了大多数。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在这里更为凸显。

  当地金融机构其实很清楚,及时合理地给企业提供融资将实现双赢。但由于信息更新不及时,容易产生企业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但仍可正常贷款的问题——现实中,异常经营名录中34.5%的数据归集时间超过3天。这对以分秒为计的金融机构来说,风险不可谓不大,它们只能步步谨慎。

  数据高铁的到来,打破了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目前,我省异常经营名录100%数据实现分钟级共享,金融机构终于可以实时盯牢企业经营状况,风控能力大大提升。最近,当地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放贷审核周期已从1个月缩短至1周。

  数字世界的红利,在浙江正进一步释放。

  超车

  更多政务服务做到智能秒办

  用光波击穿物理时空

  数据高铁凭什么可以破解数据共享延迟难题,释放这么多改革红利?

  在专家看来,关键在于它突破了物理世界的时空限制,激发了数字世界的无限潜能。

  陈鹏宇打了一个比方,传统的数据共享技术路径,很像把我们日常接触的快递物流模式直接投射到数字世界一样:面对海量的包裹(数据),物流公司(相关部门)不可能开展点对点传递,那样人力、时间等成本都相当高。所以,物流公司会设置一批快递网点(各级各系统的整合平台),然后集中到中转站(省级公共平台),再分发到客户(数据需求侧)。

  据悉,在这一模式中,一条数据平均要中转六七次。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不少中间环节管理方为保障数据完整性,还需整理、加工再上传,延迟1周甚至1个月也就可想而知。

  陈鹏宇形容这些中转环节为“黑盒子”——不受需求侧管控,又在不断吞噬运维成本。

  数据高铁直接绕过了“黑盒子”,选择在数据供、需两侧之间直接铺设线路,点对点送达。“物理世界中不可能出现1000名1万名外卖小哥从杭州‘坐火箭’直达温州送货上门,数字世界可以。”陈鹏宇说。

  在数据高铁运行的世界里,数据需求侧被赋予了主导权。它与数据供给侧签有“协议”,确保供给侧任何一条数据的变更都能被马上感知到,然后发出数据高铁前去取回。

  光纤与电磁波,瞬间击穿万山阻隔。数据高铁的吞吐能力可达每分钟100万条,理论上几乎可以在1小时内为全省常住人口同时更新一条信息。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5个涉及群众企业高频办事事项的省级部门,以及全部11个设区市开通数据高铁,已累计归集数据615亿条。

  还记得不久前火爆网络的“中国高铁时刻图”吗?当前,浙江也正在绘制这样一张数据高铁图:省、市、县三“横”,再“竖”一条连通用的主干道,构成一个“王”字型数据高铁网络,为我省数据供应链新一代基础建设打好基础。

  裂变效应正在源源不断展现,尤其是数据高铁全新的思路带来的启发。

  “如果把解题思路从物理世界切换到数字世界,很多难题就不成难题。”台州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直言。

  台州最近刚刚破解了一个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停车难。城市中,停车泊位归属不同单位,有多少停车位、使用频率如何、怎样进行协调,城市管理部门很难掌握,以往回应市民诉求,往往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根治。

  通过全省数据高铁,台州建成数据高铁21号专线,打通了各单位停车系统,摸清了市区439个停车点位、39444个停车泊位的情况,并把它们接入台州城市大脑静态交通管理平台。平台经汇整处理,将停车状况、泊位信息通过数据开放平台,向手机地图等第三方应用实时开放,为公众提供便捷的停车数据查询业务。

  目前,台州市区内泊位利用率平均比改革前提升了15%。据第三方机构报告,今年一季度,台州市区交通健康指数居全国第三,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个位次。

  “有了准确、鲜活的数据支撑,我们可以把更多政务服务做到秒办。”“基层事务这么复杂,数据高铁可以变人工办为智能办。”“海量数据实时分析,让我们可以掌握提早预判的‘超能力’。”……在如今的浙江,不少部门和市县正在借助数据高铁开发更丰富的场景应用,让更多新的办事体验“飞入寻常百姓家”。

  刹车

  防泄漏、防篡改、防滥用

  护航每一条数据安全

  数据高铁也在对数字化改革产生一种不易察觉的影响:重塑数据治理责任体系。

  在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县数字化改革相关负责人看来,原先的数据归集是从数据源一层层“推”到公共平台,越到后面把关越难也越容易出现松懈,万一真发生问题又容易出现推诿扯皮。如今,需求侧直接从源头“拉”数据,责任在谁也就变得简单明了。

  这种数据供应链上责任分担方式的改变,数据高铁的开发者首当其冲。

  “数据获取的便捷度提升一个档次,数据安全方面的压力会成倍增加。”陈鹏宇说,更何况数据高铁还是一项基础性工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所以,数据高铁还在设计图上时,防泄漏、防篡改、防滥用这三个数据安全的核心议题就一同被纳入综合谋划。

  开发方为数据高铁设置了三道“防火墙”:事前根据工作所需制定相应级别的权限,无必要不能多调用甚至看到一条数据。事中做好边界管理,该审批的需审批,该脱敏的做脱敏。事后加强审计,通过人工与机器相结合的方式,审计数据高铁运行日志,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如今,在每天高频“发车”的状态下,数据高铁零安全问题发生。

  陈鹏宇更加坚信,搞数字化改革,一定要有底线思维。

  采访中,记者也听到了一些基层干部“挑刺”的声音,认为目前还存在数据不完整、有效性不够现象。有人担心,这扼住了数据共享的“命脉”。

  但在多位数据高铁的开发者看来,这在意料之中——不完整、有效性差问题出自数据源头,与数据高铁无关。甚至可以说,恰恰是数据高铁的出现,让这一隐患及早暴露出来,提醒各部门要加强数据治理,尽早把隐患消除。

  “数据是否完整有效,可以折射一个单位的主流业务是否尽到责任。”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数据资源处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假设有一单位窗口工作人员工作马虎,在做数据录入时缺了一个字段或填错了一行信息,被数据高铁提取到公共数据平台后,这一无效或不完整信息可能会使一对新婚夫妻“失去”对方,使一家企业逃过处罚。

  也是为尽早消除隐患,在数据高铁建设中,我省首次明确了数据供应链上的责任分工。

  其中制度方面,据介绍,数据高铁采用统建分管、分域建仓的建设模式,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从建设标准、工具、监控和质量保障方面都明确了统一的要求,各设区市各部门分级进行数据采集任务配置、数据加工,分域建设各自的实时数据仓库,并将散落在公共数据平台之外的部门仓统一汇聚到省公共数据平台。

  数据世界在海量数据处理方面的“特长”,又使得数据供应全链路上每条数据的“血缘关系”、出现问题的来龙去脉以及责任分担,都可被一一追溯到。

  眼下,已经有不少基层干部告诉记者,自己所在单位正在加强数字治理,尽可能把隐患消除在“上车”前。

  这是一趟开往数字时代春天的列车。

标签:数据共享;数字世界;公共数据;浙江;高铁 责任编辑:陈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每分钟吞吐百万条信息 解密数据高铁“浙江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