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民生实事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已完成58%

字体:
—2023—
05/10
08:41:17
2023-05-10 08:41:17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让“充电焦虑”逐步变为“充电自由”

  全市公共充电桩、充电站正加速“落子”。记者从市建委获悉,紧扣市级民生实事“新建和改造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130个”的年度任务,全市“一盘棋”统筹加快推进公共充电桩、充电站建设,截至4月底,建成充电桩1236个,完成民生实事年度任务的58%。

  作为全国首批低碳试点示范城市和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杭州新能源车保有量一直持续增长,居全国前列,市民对充电设施的需求与日俱增。为此,近年来市建委牵头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构建满足需求、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智能高效、使用便捷、适度超前的公用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今年,我们早计划、早部署、早安排,按照场景需求,围绕公共停车场、住宅小区、公建配建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亚运场馆、国省道沿线等充电设施建设重点场所,全面梳理全市范围内公共领域充电设施建设项目,编制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计划,并分解任务至各区、县(市),合力推进建设。”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按时保质完成,市级强化对区、县(市)项目的过程监督,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现场核查、信息通报等,紧盯建设进展,协调解决问题,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建设“加速度”,让“充电焦虑”逐步变为“充电自由”。“新能源车既省钱又环保,但充电却是大问题。”富阳区富春街道丰泽苑小区住户朱明此前常为新能源车充电发愁。不过,随着丰泽苑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增设的充电桩正式投用,他的烦恼迎刃而解。“晚上回家在小区里就能充电,早上上班时就充满了,非常方便。”

  滨江区迎春东苑、迎春北苑、迎春南苑、迎春小区、湘云雅苑5个老小区则“抱团”破解充电桩短缺问题,由国网杭州市新能源公司采用统建统营模式,利用5个小区公共停车位,建设17个充电站、安装149个交流桩,既有效减少零散安装带来的安全隐患,又充分利用谷段剩余负荷,提升用户充电体验。

  亚运场馆、交通枢纽等公建配建充电设施也在提速提质。如杭州亚运村区域内已建成4个新能源车充电站,基本形成“一公里充电圈”,投运了世界领先的500千瓦大功率充电枪、60千瓦和6.6千瓦的无线充电装置,为赛时和赛后绿色出行提供“绿色动能”,助力“零碳办赛”;在建的杭州高铁西站充电站,位于站房地下二层区域,于停车场西区配置85个充电桩、东区配置75个充电桩,建成投运后将满足前往西站的新能源车辆充电需求。

  “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一头连接着民生,关系着百姓新能源汽车能开多远,一头也联结着产业,关乎新能源汽车产业能走多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瞄准群众充电所急所盼,多渠道摸排充电设施建设需求,多元化探索建设运营模式,加大建设力度提升充电效率,加快实现人民对新能源汽车“出得了城,下得了乡,回得了家”的愿望,为杭州打造低碳城市、构建绿色交通体系,推动杭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民生;新能源;充电桩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作为全国首批低碳试点示范城市和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杭州新能源车保有量一直持续增长,居全国前列,市民对充电设施的需求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