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湖州有了巨型“充电宝”!一次充放电可满足8万户居民一天用电

字体:
—2023—
05/09
07:16:53
2023-05-09 07:16:53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叶诗蕾

  又一台巨型“充电宝”来了!

  日前,由国家电投投建的湖州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和平共储”项目一期已正式并网运行。

  湖州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和平共储”项目

  这个号称全国最大的铅碳储能电站,年调峰电量超过3亿KWh,可实现电力就近平衡、平抑峰谷,能进一步优化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3》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新型储能新增规模达7.3 GW/15.9 GWh,功率规模同比增长2倍,能量规模同比增长2.8倍,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储能建设为何如此火爆?这项技术何以打通能源革命“关键一环”?面对新的黄金赛道,能源小省、用能大省浙江又该如何发力?

  “巨无霸”来啦

  走进长兴县和平镇城南工业区,一个巨大的钢体集装箱建筑映入眼帘。这就是总投资16亿元,占地27.5亩的“和平共储”项目。

  该电厂项目由升压变、储能变流器、铅碳电池簇、电池管理系统等组成,设计装机容量约100MW/1GWh,一二期全面投产后,可实现一次充放100万度电,能满足8万户居民一天的普通用电,年产值达3亿元以上。

  百万度电级别储能电站何以落户长兴?国家电投集团杭州公司副总工兼湖州事业部副总经理郭伟栋直言,首先看中的就是这里完善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我们联合天能、太湖能谷等本土头部企业,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全力打造‘能源生态圈’。”

  太湖能谷是项目的投资方之一。该企业自主研发了普适于电化学储能的TEC-EngineTM专利技术,为电池配上“在线医生”,延长电池循环寿命的同时,还具有电力需求预测预警等功能。

  “项目采用的是天能铅碳电池,一期数量超过160万个。”郭伟栋介绍,铅碳电池属于水系电池,相比锂电池,安全系数高,相比铅酸电池,寿命更长,它的正负极材料和电解液都可回收,回收率高达99%,经济残值率45%。“简单来说,2只旧电池就能回收换回1只新电池。”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实现了储能资源的共享。郭伟栋说,因成本和用地等因素限制,工业用户侧的储能电站一般都建在工厂园区内,自建自享。而“和平共储”却建到了厂区围墙外,供电量由多家企业共享。

  项目一期主要为工业园内的天能区块供电,二期则拓展到园区其他区块和企业,建成后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电费约3000万元。

  风口已至

  储能,即通过介质或设备把能量存储起来,在需要时再释放的过程。

  储能本身并不是新兴的技术,比如诞生于上世纪初的蓄电池,就是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储能设备。

  从产业角度来看,储能行业才刚起步,但在“双碳”经济、绿色增长的指引和驱动下,储能赛道的风口越刮越大,前景火热。

  眼下,中国能源结构正在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型。我们都知道新能源的好,清洁、环保、可再生。但实际上,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因不稳定、“看天运作”的电力特性,一直饱受“并网难”的困扰。

  以风电为例,风力资源较大的后半夜是用电低谷,尽管比白天多发40%的电量,也只能白白浪费。数据显示,仅2016年,全国“弃风”电量就达497亿千瓦时,超过了三峡全年发电量的一半。

  解决之道,就在储能。在新能源发电侧配置上储能设备,就像是建起了一座化学原理的“蓄水电站”,在风电和光伏疯狂发电的特定时段,将多余的电能存储于电池储能系统,然后到了需要的时候再放出,实现新能源发电“削峰填谷”。

  但当储能遇上新能源,它的功能不仅仅局限在“充放电”。借助数字化、智能化的能源管理系统,储能电站还可以实现电力平滑输出,有效调节新能源发电引起的电网电压、频率及相位的变化,使大规模光伏、风电更加方便可靠地并入常规电网。

  因此,说储能技术是新能源产业革命的核心,一点也不为过。

  竞逐赛道

  储能产业的蓝海有多大?

  据《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3》预测,未来5年,中国储能产业发展继续呈上升趋势,理想场景下,年平均新增储能装机为25.1GW。

  嗅觉敏锐的投资者已投入大潮。今年3月,特斯拉CEO马斯克公布了特斯拉“秘密宏图”第三篇章——全面转向可持续能源,在2050年前实现能源100%可持续。随后,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在上海签约。

  除此之外,天合光能、晶澳科技、阿特斯等光伏组件龙头,远景能源、金风科技等风机巨头也纷纷新辟赛道,试图在储能市场掀起波澜。

  在这场“储能热”中,浙江自然不甘人后。

  抢占赛道,规划先行——

  浙江先后出台《浙江省加快新型储能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和《浙江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提出将推动电力系统向适应高比例新能源方向转型,同时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推进虚拟电厂建设,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明确“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建成新型储能装机约3GW。

  要实现目标,首先要盘活市场——

  为此,浙江建立了一套新型储能政策和市场体系,将分时峰谷电价政策电差扩大至4:1,超过1.2元/千瓦时。

  作为国内首次提出调峰储能电站容量补偿政策的地区之一,浙江还为储能提供为期三年的容量补偿机制,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撑起了储能电站的早期收益。

  新昌高新园区储能电站 记者 李震宇 吕之遥 拍友 孙艺秋 摄

  技术方面也要创新突破——

  3月7日,浙江最大液冷储能电站——新昌高新园区储能电站并网成功。作为浙江省首批“十四五”新型储能示范项目,该项目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集成和温控技术,可实现年放电量6000万千瓦时以上,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万吨。

  “新能源+储能”、用户侧储能、液冷储能、抽水蓄能……随着一个个示范项目的落地开花,浙江正点亮储能产业的无限可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湖州;新能源;电能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又一台巨型“充电宝”来了!日前,由国家电投投建的湖州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和平共储”项目一期已正式并网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