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2023年职场人消费趋势报告》出炉 近七成职场人预计消费整体向好

字体:
—2023—
05/16
09:02:54
2023-05-16 09:02:54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应梦悦 记者 傅凌波

  2023年以来,经济回暖复苏趋势明显。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22亿元,同比增长5.8%。“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

  与此同时,消费者健身、购物等消费热情高涨。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3年职场人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今年以来,线上线下消费齐升温,职场人消费信心增强。

  据智联招聘数据显示,对于2023年国民消费整体情况预测,29.1%的职场人认为将“回暖”,19.4%认为会有“惊喜”,10.6%、10.2%的职场人分别认为2023年国民消费将“狂飙”“稳增”,总计有近七成职场人预计消费整体向好。

  相比2022年,30.9%的职场人认为今年的消费金额会“小幅增加”,15.8%认为消费会“大幅增加”,有33.4%的职场人表示消费会“持平”,与去年保持相当。

  从不同年龄层来看,超三成“00后”每月将60%以上的收入用于消费,而“90后”则只有16.7%的人有此“手笔”。据报告分析,原因可能在于“00后”生活压力较小,更舍得花钱。同时,初入职场收入较低也是他们消费占比较高的原因。

  职场人的钱都花在什么地方了?根据报告,24.5%的职场人在服饰类上“肯投资”,占比排名位居各消费类型之首,受访者表示外出活动增加,需要精心打扮;其次是旅游、学习和美食,占比分别为20.6%、20.2%和18.2%。

  数字化浪潮下,层出不穷的数字化新消费也让人“过足瘾”。22.7%的职场人愿意尝试“云看展”,占比排名位居数字化新消费之首;其次是观看数字人、虚拟主播直播带货,以及体验无人售卖早餐摊和无人零售商店,占比分别为21.1%、18%。此外,云医疗、云旅游、数字藏品等,也成为消费者的数字化“新宠”。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职场;消费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