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居全省首位 一季度嘉兴人首次跨入“2万+”俱乐部

字体:
—2023—
05/05
08:46:53
2023-05-05 08:46:53 来源:南湖晚报 记者 严涵 制图 张利昌 摄影记者 王蓉


  “我们店铺现在每天晚上上座50多桌,恢复到了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我们五一假期基本上每天有20多个订单,看车试车人数持续上升。”“节假日我们这里都是满房的状态,大家旅游消费热情高涨。”……

  从路边热门餐饮店到汽车4S店,再到网红民宿,我们听到了“生意人”对消费市场的描述。如今,走在嘉兴的大街小巷,大家能明显感觉到人流、车流及烟火气的回归,一切都重新活泛起来。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嘉兴市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嘉兴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一季度,嘉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08.8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居全省首位。

  烟火气越来越浓

  接触型消费迅速回暖

  昨晚6点多,市区泾水公寓附近的指留香龙虾店内几乎满员,店员们忙得不亦乐乎。店老板介绍,随着气温回升,出门吃夜宵的人开始增多,“今年,我们明显感觉到这里人气旺了。疫情的时候要控制堂食,现在一晚上就有50多桌,恢复到正常水平了。”

  餐饮业复苏走在了前头,一季度全市餐饮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15.2%。斜西街烧卖店在网上火速出圈,引得吃货争相打卡;洪波路江南串串香仅凭一道炸鸡柳就能收获无数食客;即使排起长队,等着吃三元路臭豆腐的顾客仍旧络绎不绝……嘉兴餐饮业不断激活“流量”。

  为嘉兴消费复苏按下“加速键”的还有汽车市场。今年初以来,由排放标准转换和特斯拉降价引发的市场价格战,以及各地发放的消费券,为消费市场注入了一股暖流。

  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72.54亿元,同比增长10.2%,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长4.2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实现零售额19.83亿元,同比增长162.9%,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长18.7个百分点。

  “今年初以来,每天的客流都很多,而且政府发放了多次消费券,让大家的购车需求快速释放。”嘉兴盛世比亚迪市场经理王诗宇介绍,嘉兴海洋网一季度已售出新能源汽车614辆,五一期间每天都有20多个订单,忙得连轴转。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反映消费需求的最直观数据,也是反映经济景气度的重要指标。嘉兴市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处处长唐琦表示,总体来看,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快速平稳转段、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一季度通过精准发放1.2亿元消费券实现消费复苏,嘉兴文旅、餐饮、汽车销售等接触型服务行业强劲复苏,回暖迹象明显。

  数据显示,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达747.23亿元,同比增长6.0%。一季度,全市批零住餐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五大行业均实现由负转正,其中限上零售业销售额、限上住宿业营业额、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分别较1~2月提高16.1、8.7和15个百分点。

  可支配收入首次跻身“2万+”

  消费基础进一步巩固提升

  “趁着有优惠活动,买个黄金饰品,犒劳一下刚找到工作的自己。”近日,市民王女士趁着午休时间,在某品牌黄金专柜买了一款古法足金掐丝珐琅吊坠,“网络上这种款式非常火,尽管价格超出预算,但能买到同款还是很开心。”

  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能活起来。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01元,同比增长3.7%。从全省来看,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嘉兴与杭州、宁波、绍兴、湖州一起跻身“2万+”,这也是嘉兴首次跻身“2万+”。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住户调查处处长陈侃分析:“今年初,全市积极谋划推出各项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政策,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有力保障了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同时在政策支持下居民养老金平稳增长、医疗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等,使得转移净收入保持相对较快的增长态势。”

  减税降费、降用工成本、降用能成本、降物流成本、支持企业抢单拓市、支持企业创新……为帮企业促发展、增强企业信心,嘉兴出台10条举措助推工业经济“开门稳、开门好”,各项惠企纾困政策精准快速直达企业,在推动企业发展的时候,保障了企业员工的工资性收入。

  此外,一季度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41:1,同比缩小0.03,城乡收入比保持全省最优。这跟嘉兴全面推进“强村”与“富民”有着紧密联系,嘉兴连续实施四轮“强村计划”,所有村年经常性收入均达到10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下阶段,嘉兴将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积极增加优质供给,把扩大消费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结合起来,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使居民能消费敢消费,不断释放消费潜力,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福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消费;嘉兴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如今,走在嘉兴的大街小巷,大家能明显感觉到人流、车流及烟火气的回归,一切都重新活泛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