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板球来了 浙工大亚运场馆首场国际板球赛事开赛

字体:
—2023—
05/25
16:48:42
2023-05-25 16:48:42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沈听雨 姚颖康 通讯员 陈曼姣

  5月25日,“韵味杭州”2023年东亚杯女子板球锦标赛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板球场开赛。中国队、中国香港队和日本队三支队伍将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展开角逐。这是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板球场作为杭州亚运会板球比赛的主场馆,第一次承办国际板球比赛。

1cd12b51-c932-4126-aad5-60100c38da1b.png

  这座有着“全国建筑面积最大的板球场”之称的场馆,分为室内馆和室外比赛场,其中室外比赛场长轴150米、短轴120米,近似一个椭圆形,中间设置4个球道,赛场东北角还配套建设6个训练球道,比赛场地面积约13500平方米,约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室内馆共有地上三层,可满足赛时运动员、裁判、官员、观众、媒体、安保等用房需求,看台观众座位数有1347个。作为杭州亚运板球项目小组赛和决赛场地,届时将产生2块金牌。

WechatIMG429.jpeg

比赛现场,潮新闻记者 姚颖康 摄

  说起板球运动,许多人可能不太熟悉。投球手以各种技巧将球快速投出,而防守的击球手则手持木质板状球棍,努力将球挥击而出,这就是板球的比赛方式。

  现代板球起源于中世纪的英格兰,至今仍在英联邦地区盛行不衰,巴基斯坦、印度等国还把板球看作“国球”。板球强调“绅士风度”,在广州亚运会上,板球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不同于常见的球类运动场所,板球场地通常为圆形或椭圆形的草坪场地,中心投掷区是由黏土制成的多条“球道”。球道两端是3根木桩形成的三柱门,三柱门上有两根小横木。球以软木为核心,外层为红色或白色皮革,重155.9克~163克。

WechatIMG427.jpeg

比赛现场,潮新闻记者 姚颖康 摄

  板球比赛分上下半局。通常每队各有11名队员,击球方每次上场2名击球员,当10名击球员均被淘汰或击球回合全部完成,击球局结束。防守方有11名队员上场,根据规则要求及队伍战术需求分为投球手、击球手、守桩员、防守队员。投球手和守桩员分布在球道的两端,投球手负责把球投中对方击球员身后的三柱门,力图淘汰击球员,守桩员负责接住投球手投出的球,其他9名队员分布在场地各个位置防守,主要负责把击球员打出的球接住,限制击球员得分或直接淘汰击球员。击球方击球局结束后,两队攻守交换。

  亚运会板球比赛采用20回合制,即每队有20个回合的投球,然后交换防守方和进攻方,最后根据双方得分判定胜负。

WechatIMG430.jpeg

  比赛现场,潮新闻记者 姚颖康 摄 

  据悉,板球赛道对粘土的要求非常高。场馆运行团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工作人员历时13个月,寻找了27份土源,经过162次指标检测,才最终敲定了最为合适的土源。同时,本次比赛作为场馆迎来的第一场真正的体育赛事,也是检验场馆亚运筹办工作进展与场馆运行团队办赛水平的一次考验,“我们严格按照亚运正赛标准,进行全流程、全要素的演练,希望能进一步查漏补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板球;亚运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5月25日,“韵味杭州”2023年东亚杯女子板球锦标赛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板球场开赛。中国队、中国香港队和日本队三支队伍将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展开角逐。这是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板球场作为杭州亚运会板球比赛的主场馆,第一次承办国际板球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