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新闻 | 浙江 | 即时报 | 时政 | 民生 | 问政 | 人事 | 娱乐 | 街拍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 论坛 | 民情巷 | 微博 | 微评论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关键词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竞选者最年长者85岁 “老金华”竞选方言发音人火暴
延伸阅读

   浙江在线07月25日讯 7月,金华市启动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并面向市区征选最地道的金华城区方言发音人。金华市民参与的热情远超出组织者预想。报名当天来了30多人,之后又有近10人报名,截至昨天已经有42人报名。

  据市档案局收集保管处处长叶青介绍,上次甄选用的是《乌鸦喝水》。下一次将结合声韵调、词汇、短句和短文,以求更严谨。

  叶青说,方言发音人有着非常严格的条件,要求一直住在老城区(周边乡镇就不考虑了);没有长期在外地求学或工作过,最好完全没有离开过金华;父母和配偶都是本地人,这样才能保证在家时完全用金华话交流;根据省里的要求,最后选出的方言发音人必须是男性。

  接下来,市档案局会组织人员对规定文本的方言进行充分讨论整理,并由相关专家用同音汉字对录音文本的方言发音进行标注;最后由选定的方言发音人对规定文本和自选文本内容录制语音和视频。

  85岁“老金华”的心愿

  方炳银的人生,85岁了,兜兜转转总离不开金华。最初,他住在市区净渠头(今胜利街附近),后来搬到四牌楼,再搬到雅塘街,然后是东市街,如今住在城北。

  他的职业,先是子承父业当了自家杂货店的掌柜,然后在本地一家厂里工作,当过供销科长。因此,方炳银敢说,他的金华话是非常正宗的。

  “方言发音人”征选活动一启动,方炳银就报了名。后来得知自己是最年长的报名者,他很得意。

  “方言是一个地方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很要紧的。”方炳银说。他觉得,现在金华讲方言的氛围已经很淡了。他老伴中风12年,平时难得出门,因为不识字也听不懂普通话,打开电视都没几个频道能看。

  方炳银平时看报,看到与方言有关的文章,总会多看几遍,甚至剪下来保存。他说:“只要小孩看得多、听得多,金华方言就不会失传。”

  为了竞选“方言发音人”,这两天方炳银都在看《金华县志》里有关方言的部分。他还跟老伴一起回忆、记录了几十首他们小时候的金华儿歌。说着,他念起了其中一首:“点点啰啰,虫虫飞,老鼠做窝,猫拉尿,嘟得,嘟得!”

  女儿帮她报名发音人

  要不要报名参选方言发音人,77岁的婺剧演员邵小春犹豫了好几天。她在报纸上看到新闻后,觉得自己很合适。可是,她老伴最近身体不好,需要住院,她觉得自己要是被选上,肯定有很多事要忙,就不能把所有时间都用来照顾老伴了。“我女儿说:‘妈,你去好了,爸我会照看的’。”邵小春说起这事,满脸笑容。

  邵小春与郑兰香、吴光煜是同一辈的演员,她专攻老旦。50岁退休后又到金华艺校教年轻人唱婺剧,直到3年前才真正“退休”。她觉得自己身体很好,要是能为金华的方言保护做点事情更好。

  邵小春认为自己有这些优势:金华生、金华长,说了一辈子金华话;牙齿齐全,声音好听;会唱婺剧和金华道情。

  退休老人拼音标注方言

  上周五,市档案局收到一个邮包,是一叠《金华市区方言集注》的资料。看着这份将金华方言分门别类、做成表格、添加注释的电脑打印稿,市档案局工作人员很感动。

  《金华市区方言集注》的整理者是67岁的退休老人单崎。记者上门采访时,他说:“我没想要得什么奖,只想为金华的文明建设作点贡献。”

  单崎是土生土长的金华人,小时候住在文明巷(后来改名曙光巷)。他说,从老金华的角度来看,现在金华人讲的金华话已经不那么正宗了,一些词消失了,还融入了外来词。很多老话,现在的年轻人听都没听说过。他举了个例子,老金华把狼叫做“狗头熊”,今天知道这个词的人已经不多了。还有,很多人知道小姑娘叫“nai ni”,却不知道还有个发音很像的词“na ni”,指的是旧社会的丫鬟。

  单崎的老伴说,他有两个优势:在他这个年龄段的人里,会汉语拼音的人不多,但他会尝试着用拼音来给金华话注音。他还有一个长处是听音能力特别强,平时听着歌就能把谱子记下来,他觉得这也很有利于记录金华话。

  单崎说,收集整理金华方言是一项系统工程,靠一天两天的工夫不够,也不是靠一次活动就能完成的。除了记录,还应该研究金华方言的规律,研究它是怎样演变而来的。现在他找到了其中一条:金华话发“a”音的特别多,比如人的称谓就有妈妈、奶奶、爷爷、外公、外婆都是带“a”的,这让他颇有成就感。

  方言保护需要

  大众文化自觉

  浙师大人文学院副教授、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员、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王洪钟说,方言对于传承地方文化有着特别的意义。王洪钟这几天正带着学生在农村做田野调查。他们找到当地老人,用录音机录下童谣、谚语、歇后语,并称之为“记录母亲的声音”。

  王洪钟认为,现在方言遭遇最大的问题是传承地方文化的功能渐渐缺失。从前人们不但交流用方言,而且在私塾里用方言朗读文章;而现在年轻一代由于从小学普通话,方言对他们来说仅用于乡邻交流,看到汉字根本想不到它的方言读音,用方言说话时也想不到对应的字,就使方言和书面语之间的联系割裂了,这会影响到方言传承地方文化形态、保存时代历史记录的功能。

  王洪钟说,普通话其实在学校里学就行了,在家不妨说家乡话。方言的魅力在于能给人提供一种情感依托,孩子不会说这种“母亲的语言”,就没有了语言层面的“故乡”,心就只能漂泊。

  王洪钟建议:专业的研究人员,要对一些即将消失的方言进行记录,尤其是运用数字化手段录音、录像,市档案局这次的活动就是如此。而普通人不妨在家多与孩子说说方言。

  王洪钟说,方言保护需要大众的文化自觉,通常要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大众才开始关注文化层面的东西,考虑“自己从哪里来”这样的问题,方言在这种时候就会显得特别有意义。

  这些金华话,你会读吗?节选自单崎整理的《金华市区方言集注》

  方凳金华话读:各把凳(gò bā dèng)

  彩虹金华话读:吼(hòn)

  狼金华话读:狗头熊(gǒu diǔ yóng)

  丝瓜金华话读:天啊摞(tiā luò)

  茄子金华话读:落苏(lǒ sù)闪电金华话读:伙血(huò xǖe)摔跤金华话读:剐嗲(guá dià)丫鬟金华话读:纳妮(nā nì)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