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为逃债假出租假装修假欠薪 湖州织里查17起逃债案
2014年08月14日 21:09: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俞雯琪
【摘要】 这起有关还债的案子之所以吸引人,不是因为案值高,而是因为“老赖”华忠,此人在当地坊间被称为“织里最聪明的人”,他的逃债方法实在是一绝,前前后后像是变戏法般一招又一招,让债权人李同苦不堪言。

  浙江在线杭州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雯琪)近年来,逃债成了一种常见的经济现象,尤其是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不少中小企业出现资金周转问题后,向银行、民间借贷公司或亲戚朋友借款,最后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偿还债务,直到成为“老赖”。

  8月14日,湖州公安织里分局通报了一起恶意逃废债的案子,涉案金额超7100万。

  这起有关还债的案子之所以吸引人,不是因为案值高,而是因为“老赖”华忠,此人在当地坊间被称为“织里最聪明的人”,他的逃债方法实在是一绝,前前后后像是变戏法般一招又一招,让债权人李同苦不堪言。

  直到湖州公安机关介入,前后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调查,搜集完所有的犯罪证据后,华忠等11名犯罪嫌疑人才被抓获。目前,华忠等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借款7100万周转

  一年未还抵押房产土地给债主

  湖州织里人华忠,从小就被夸很聪明,人机灵,嘴巴甜,头脑清晰,心思缜密,长大以后必成大器。

  华忠高中毕业即踏入社会后,果然没辜负周围的人对他的赞誉和期望,在商界摸爬滚打几年后就开了一家自己的公司——湖州传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起步的头几年,发展得很顺利,华忠也很懂得把握机会,不断扩大企业的规模,亲戚们也不断加入企业管理层,包括小舅子杨刚,在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与此同时,华忠还利用赚来的钱踏足民间借贷,不过大多数时候都因为借款人还不出钱,让他蚀了本。

  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一旦资金周转不灵,首先都会向民间借贷求助,一来少去了很多繁琐的手续,二来也能“保密”。

  2011年,企业出现资金周转问题时,华忠最先想到的就是民间借贷。通过小舅子杨刚的介绍,华忠认识了李同,以两分的利息一次性借款7100万元。

  事实上,这7100万并不是李同一人的,而是他和其他10个人一起凑起来的。这些人中,有些专门从事民间借贷的,有的也自己做生意。

  原本说好半年就还钱,可华忠迟迟未联系李同。几次沟通未果后,李同放话,要状告华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其实,华忠并非没钱还债,当初的7100万只有一部分用于公司资金周转,剩下的钱则被其拿去放贷。如今,放出去的钱还没收回,李同这头已经找上了门。

  只好用缓兵之计。同年11月,华忠将自己任法人的湖州传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房产及土地抵押给李同。在李同的要求下,双方还进行了公证并在房产部门备案办理了抵押登记。

  然而,在借款到期后,华忠依旧拒绝还款。2012年6月,李同向湖州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经审理,法院判决湖州传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房产和土地等抵押物归李某所有。

  追债一波三折

  欠装修费、欠工资轮番上阵

  原本以为法院判决书下来后,多多少少能弥补些损失,可令李同没想到的是,再接下去的两年时间里,每当他以为可以拿到抵押物时,一轮又一轮的阻碍频频袭来。李同说,自己像是华忠的宠物般,被玩弄于股掌之间。

  招数一:虚构租赁合同一箭双雕

  先从最“低层级”的说起。

  李同并非是华忠唯一的债权人,沈某等7人同样曾借钱给华忠。据不完全统计,华忠身上总共背了上亿的债。

  华忠身上只有传奇电厂厂房和地皮这些筹码,可此前已经被抵押。不过,自学法律并精通此道的华忠一点也不着急,早在法院执行判决以前,他就与沈某拟定了一份虚假的厂房《租赁合同》,将签约的时间写成了2011年,而租期则是12年。

  如此一来,既解决了沈某的债务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拖延李同拿到抵押物的时间。

  招数二:虚假诉讼反捞上千万装修费

  莫名其妙杀出来一份12年的租赁合同,得知消息的李同气炸了,可他万万没想到,华忠的手段还不止这些。

  同样是在法院对抵押物进行判决前,华忠大摇大摆地给厂房进行了一番整修,前后花了300多万,不过这笔账对外谎称1000多万。

  事实上,华忠特地找了一家装饰公司,他跟对方谈妥,由对方提起诉讼。之后双方在吴兴区法院达成庭前调解,华忠需支付装修款1000多万元。

  等到法院判决抵押物归李同所有后,华忠拿着这份调解书找到了中院执行局,以此阻止抵押物拍卖等。

  华忠如意算盘打得很响,按照他的设想:法院认定这份调解书,传奇电子申请破产,抵押物拍卖后优先偿还装修款,然后剩余的钱再给李同。即便华忠还清了300多万装修款,剩下的钱照样能落入他口袋。

  招数三:借拖欠工人工资向法院施压

  害怕装修款造假一事被戳穿,华忠还留了最后一招,与他人串通伪造了虚假的劳动合同,虚构了传奇电子拖欠工人工资款两百万元的故事。在拖欠工资的工人名单中,一部分是工厂的正式员工,包括华忠的父亲、老婆、姐姐,也包括一部分社会闲散人员。

  一方面,华忠以拖欠工资为由迟迟不还李同钱;另一方面,他还时不时组织社会闲散人员千方百计阻扰司法机关依法执行财产。

  除此之外,在法院将抵押物判决还李同后,华忠还非法将厂里价值100多万的设备卖给其他人牟利。

  警方调查4个月

  华忠等11名嫌犯落网

  明明是华忠欠钱,但李同的日子却过得比他还苦。忍无可忍的李同向警方报案。

  今年年初,织里公安掌握该案线索后,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调查取证,之后果断出击,先后抓获了华忠等11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华忠等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法院对传奇电子厂房的执行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洁

标签: 老赖|讨债|民间解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