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近年来,仙居县委、县政府以打造“中国最高端农业”为目标,发展四季彩色景观农业为主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以“农旅融合”为核心,打造“秀美田园”、“和美乡村”、“壮美神仙居”等六张名片,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
挥写和美山水图——仙居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纪事
2015年04月15日 06:36: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童颖骏 嵇哲 梁国瑞

  (题图:桃花盛开时节,仙居县下各镇迎来众多游客。王华斌 摄)

   浙江在线04月15日讯 ( 浙江日报记者 童颖骏 嵇哲 梁国瑞 县委报道组 张肖斌 ) 仙居,群山峥嵘,溪水如碧,渔歌牧笛……这座小城俨然一幅原汁原味的乡土田园山水画卷。

  近年来,仙居县委、县政府以打造“中国最高端农业”为目标,发展四季彩色景观农业为主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以“农旅融合”为核心,打造“秀美田园”、“和美乡村”、“壮美神仙居”等六张名片,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

  如今的仙居人,已经深刻认识到,眼前的绿水青山,是仙居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大的潜力,更是仙居最可期盼的未来!

  生态田园巧引客

  4月初,春光正绚烂,仙居田市镇水阁村的7万多株牡丹花盛装迎客。占地150多亩的大江南牡丹园,是迄今我省规模最大的牡丹园。

  漫天花海里,虞姬艳妆、贵妃插翠、洛阳红、白娘子、豆绿等150多个牡丹品种争奇斗艳。从各地赶来的游客徜徉其间,为之陶醉。据初步统计,牡丹园开园以来,吸引了7万多名游客赶来踏春赏花。

  看着满园游客陶醉的表情,园主冯善根心里乐开了花。2013年10月,宁波北仑人冯善根刚来水阁村考察时,这片山脚下的荒地杂草丛生、无人问津,“但是这里山水好,空气好,土壤、气候条件优越,我跑遍了全省,才找到这么块适合种植‘富贵花’的宝地。”

  赏牡丹何须去洛阳,看油菜花更不必去婺源。在距离牡丹园30多公里的仙居双庙乡,3000多亩油菜花田里,游人如织。3月19日油菜花节开幕后,仙居5万多亩油菜花,吸引数百万名游客前来观赏。

  以花为引,发展乡村游,仙居人已经尝试了8年,如今成了全省响当当的品牌。2014年,第七届“仙居·浙江油菜花节”期间,仙居全县各景区(点)接待游客203.4万人次,同比增长181.44%,旅游总收入8.43亿元,同比增长169.33%,带动农户4万户,促进农民增收5000万元。

  早在2003年1月的县十一届党代会上,仙居提出“生态立县,打造现代化旅游休闲城市”的目标。2005年,仙居又提出“迈向永安溪时代”的目标,把发展中心转向穿城而过的永安溪一带,并用“城在园中、人在花中、水穿城过”来描述这一目标。

  不仅发展传统风景旅游,只有全面打响仙居的生态品牌,百姓的钱包才能鼓起来。为此,2006年起,仙居开始操办“中国杨梅节”,打响了东魁杨梅的品牌。2008年,第一届浙江油菜花节亮相。

  特色农事节庆的举办,不仅让当地农民的腰包逐渐鼓起来,更重要的是,“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生态仙居,开始广为人知,由此带来巨大的品牌效应。

  作为首届油菜花节举办地的双庙乡公平村、上王村、括苍村等区块,如今已引来“金凤凰”——投资10亿元的海亮有机农业生态示范园,这是一个集有机农业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展示推广、配送销售于一体的大型有机综合产业基地。而今年举办油菜花节的双庙乡西吕村、解放村、西马村区块,也已被一家国字号集团看中,准备在这里种植各类中药材,并在周边打造集高端民宿、养生养老、休闲观光、度假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一朵小花,不仅带动了仙居的休闲游,更把仙居引向了高端农业、品牌农业这条新路。”县委书记单坚说。仙居走生态发展之路的决心,由此更加坚定。

  眼下,初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甜头的仙居,正用一朵朵小花,组合和幻化出了一片“花花世界”。依托丰富的山水风光资源和扎实的特色农业基础,仙居人不仅种下了油菜花、牡丹花,还成片种植桃花、向日葵、薰衣草、紫薇花、荞麦花等,形成系列“花海”观光带。

  向好生态要效益

  从杭州出发,沿诸永高速行驶,进入仙居县的第一个高速出口,名叫埠头。车子一下高速,成片崭新洋气的农家别墅就呈现在眼前,一块写有“九都民宿慢生活区”字样的招牌高高竖立,特别醒目。这里,就是仙居埠头镇有名的“民宿村”——大庄村。

  村委会主任王天明领着我们走进一幢幢别墅参观。这些房子外观统一,但内部装修各异。有的设计成中式风格,设茶室、挂书画;有的则是纯现代风格,配备了吧台、卡拉OK。每幢别墅都有3至5个客房,卫生间、电视机、空调,甚至床上用品都标准统一,非常整洁舒适。这些农家别墅由村旅游公司进行统一经营管理,目前共有21幢别墅、105张床位参与运营,每到节假日经常游客爆满,生意十分红火。

  若以传统眼光看,距离县城27公里的埠头镇,境内并没有很特别的自然风景资源。“旅游讲究思维创新,我镇离神仙居、皤滩古镇等景区近,可以为游客提供一站式的旅游配套服务,这就是我们的商机。”镇长吴凯介绍。埠头镇在仙居的生态建设中找准了自身定位,实现了乡村旅游从无到有的突破,从一个风景资源小镇一跃成为乡村旅游示范镇。

  去年以来,埠头镇先后委托中国美院、同济大学等规划设计单位编制了相关旅游规划,提出打造“中国种鸡之乡、生态风情小镇、文明慈孝高地”3张特色名片,已建成一批综合性的乡村旅游示范村,来自上海、杭州的游客络绎不绝,光大庄村全年旅游收入已突破100万元。

  “发展壮大生态产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仙居人的思路变得“四通八达”。他们发现,原生态的田园风光,是当今最稀缺的资源,“八山一水一分田”,样样皆是都市游客心中的“宝”。在打响了“神仙居”品牌之后,如何向好生态要效益,实现富民增收?仙居人想到的是,把旅游、环境与文化、农业、民俗、生态观光等结合起来,让仙居“四季有景、处处是景”,从“仙人居住的地方”变为“游客留恋的地方”。

  仙居的母亲河永安溪,是浙江八大水系之一——椒江水系的源头,历史上曾经航运发达、商埠众多,溪中白帆点点,船只往来如梭,是内河时代“水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陆路交通发达的今天,永安溪又重新回归了宛如处子般的优雅娴静。

  如今,仙居县以永安溪为主脉,规划了总长度492公里、途经20个乡镇521个村庄的绿道网。从城区出发,可步行、骑行的绿道,沿河滨、溪谷、风景区蔓延,串起神仙居景区等10多个自然人文景观。以绿道为轴,沿线乡镇纷纷以溪流、水库、滩林等资源为载体,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水上运动、快乐乡村等乡村旅游休闲度假项目。永安溪绿道自2011年开工建设以来,已迎来各地游客约600万人次,好生态成了仙居人致富的“聚宝盆”。

  2014年3月20日,经国家环保部批准,仙居县成为首批国家公园试点县之一,持续推进“全县景区化、景区一体化”建设进程。

  “我们要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游客的目光,把‘神仙居’打造成‘游客居’。”县旅游局局长李波说,仙居人早已不满足于“台州后花园”的定位,而是提出了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口号。“去年全县共接待入境游客5.4万人次,仅韩国游客就有近2万人次。今年还在继续增加。”

  欠历史的账,还回去

  在仙居县双庙乡上王村、公平村、括苍村等地,46岁的农妇王月彩和她的100多位邻居,正在进行一番有趣的“农耕实验”。

  与曾经的粗放型劳作方式不同,王月彩们学习着全新的精耕细作法。在她们忙碌着的农田和大棚中,不仅全程拒绝化肥、农药、激素,还使用着由IBM等机构专家研发的农田可追溯体系——你在田间能看到一块块蓝色小牌子,手机一扫上面的二维码,相关的农作物信息,全部录入“移动田间生产管理系统”。

  更让王月彩们感兴趣的是,她们儿时曾见识过的“慢耕种”法,在身边悄然再现。作为海亮有机农业生态示范园聘请的“职业农民”,王月彩惊讶地发现,沿用和恢复一些老办法,竟然可以有效避免农业面源污染。

  在这里,鸡粪作为有机肥料还田,人工拔草代替了除草剂,生态驱虫灯、粘虫纸遍布田间,甚至连灌溉的水都精心准备——园区流转了附近的3个水库,排干脏水、重新蓄水,水样达到二类水标准后,才用于浇灌作物。

  去年开种水稻时,几个老农哈哈大笑:“这是烧钱吧?雇了娃娃(大学生)来管我们,不打药,不用化肥,哪里种得出稻米来?”没想到,一年之后,他们就见证了“慢耕种”法的神奇:田间蛙鸣声声,猫头鹰、萤火虫重现踪迹,蛇、黄鼠狼、野兔、野鸡也时常来做客。生态大米以30元一公斤的价格计算,亩产240公斤,产值达7200元。

  无独有偶,作为首批省级中心镇的镇长,蒋劲松自去年11月在仙居横溪镇就任以来,花费精力最多的,不是抓工业经济,而是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按他的说法,“三分之二的时间花在了生态保护上”。

  “两山夹一水”,横溪镇地处永安溪上流,永安溪5条大的支流、117条小支流贯穿全境。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横溪必须对污染项目说“不”。

  在这一两年间,横溪镇关停4家电镀加工厂,整治皮革厂、铝加工厂等污染企业,宁可经济暂时受影响,也要守护好绿水青山。“我们只欢迎‘零污染’企业。2013、2014两年,镇里起码砍掉了5个亿的产值。”

  好山好水,从来都不是凭空产生的。在如何对待绿水青山的问题上,横溪人也走过弯路。

  镇里的苍岭古道,是一条大山夹峙、山岭峻险、树木葱郁的千年古道,从仙居一路绵延至缙云县壶镇,被誉为“浙西南第一岭”。上世纪90年代,各类工艺品企业欣欣向荣,牵连到苍岭古道,高耸挺拔的枫树纷纷被砍伐,成为“门帘上的木珠子”等工艺品配件,导致曾为仙居八景之一的“苍岭丹枫”,美景不再。如今,回想那些被利润驱逐着向前奔走的日子,人们难免有些百感交集。

  “欠了历史的账,要还回去!”这是横溪人对于生态修复朴素而深刻的认知。趁着春光明媚,他们要在苍岭古道上陆续补种300亩枫树,仅树苗的费用,镇里今年就计划投入50万至80万元。

  “坚决不在生态环保的问题上欠新账!要把眼光放远,把胸怀放大,不能‘招商一两年、建设一两年,把污染留给后任’。”横溪镇常务副镇长郑福强告诉记者。

  “爬上公盂背,才发现群山环绕中的公盂古村,更显一丝丝神秘。整个公盂像幅水墨风景画,身临其境,犹如在画中游。”这是网友笔下的公盂村。对于这片被誉为华东“最后的香格里拉”的景区,仙居的态度异常明朗——“暂不开发,留给未来”。在仙居蹲点采访的一周时间里,我们时常被这样的故事感动着。

  如今的种种,正是为了给自己,也给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潜力和空间。

  融合发展精彩无限

  清明小长假,家住仙居双庙乡西马村的农妇王梅芳,忙得脚不沾地。借助油菜花期间旺盛的客流量,王阿姨家的面摊,创下一天售出1000碗浇头面的“创富奇迹”。

  一碗浇头面,淡酱色的汤清澈见底,面洁白精细,葱花碧绿点缀,加上香气袅袅的浇头,不知不觉中便让客人感受到江南风味小吃的精、雅、细、巧。一碗再寻常不过的浇头面,也让仙居百姓尝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妙滋味。

  从“卖风景”到“卖创意”,仙居人在守护生态资源的同时,探索“农旅融合”、“工旅融合”等生态经济发展之路,点石成金,让绿水青山带来更多金山银山。

  在朱福平建于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内的德丰创意体验园中,火龙果、柠檬、木瓜等热带水果绿意葱茏,“计划建成科普园,幼儿园小朋友可以把常识课搬到这里来上,感受‘过程式教学’。普通市民家庭的周末生活也可以得到改变,自己种水果、摘蔬果、做沙拉,在林中欢笑和游戏。”这片规划面积达180亩的“农旅融合”创意体验园,4月可摘樱桃,5月可摘蓝莓,6月可摘杨梅……随时随刻都能让游客圆“农夫梦”。

  一路走,一路可见绿水青山带来的创富蓝图。

  驱车来到仙居大战乡下应村,世外桃源般的神仙湾原乡养生温泉出现在我们眼前。绿树掩映之间,一期3万多平方米的温泉度假村已经建成。近年来,经过权威部门多次检测论证,仙居的温泉富含偏硅酸、氟等多种矿物质元素,是天然美容养颜矿泉水,每天从地表汩汩溢出的温泉量可达1500吨左右,平均水温40℃。

  “真山水、真温泉”,绿水青山再度为仙居带来宏大的生态效应。建设中的中国(仙居)神仙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是省“411”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浙商回归重点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省重大服务业项目。总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投资达60亿元。

  “我们的理念是,绝不能把温泉资源吃干榨净,而是要以温泉小镇为特色,完善休闲度假设施,以文化创意留住游客。”浙江仙汤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宋辉告诉我们,度假区内将建起浙东南婚纱摄影基地、艺术创作公社、九峰山农林观光园等创意旅游项目,让人们在神仙湾的绿水环绕之间、神仙谷的群山环抱之中,尽享艺术创作、农事体验的乐趣。

  淡竹乡从2010年就开始扶持农家乐发展,如今更是给创意民宿的建设提供慷慨补助。“观星、赏花、品桃,在淡竹原始森林里深呼吸,在古朴民宅里让步履慢下来,这样的意境,是不是你想要的理想生活?”我们想说“是”,亲爱的读者,你呢?

标签: 生态立县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