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超过六成积水跟工地有关 “杭州版”在建工地排水规范出台
2015年06月24日 08:42:0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夏静 谢德林

  梅雨季节,杭州时不时会下一场暴雨。为防止因工地违规排水导致管道堵塞,杭州市城管委昨天首次发布“杭州版”《在建工地排水规范》,要求全杭州在建工地依法排水。

  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对今年市区出现的积水点做了排查,发现60%的积水点是因在建工地违规排水导致管道堵塞造成的。像6月8日以及前夜的那一场暴雨,市区出现了7个积水点,其中有4个就在施工工地附近。

  市政中心排水科工作人员说,在建工地的排水主要是两类:一类是生活污水以及施工过程产生的污水;另一类就是工地范围内的雨水,这两类水都不可以直接排放到城市排水管网中。

  除了违规排水会导致管道堵塞,在建工地违规迁改管道也经常会引发积水,“把大口径管道擅自改成小口径,下大雨的时候就会排水不畅;还有一些工地甚至会把雨水管道直接切断。”

  “杭州版”工地排水规范,涉及雨水排放、污水排放以及管道迁改三方面内容。

  比如,在建工地临时工棚的厕所、浴室、食堂及其他需排放污水的设施和构筑物,必须设置污水收集和输送设施,严禁污水散排。工地内需设置雨水收集和输送设施,禁止工地内雨水冲往城市道路。工地内的泥浆水、井点降水经收集后,需经过沉淀池处理达标后方可排放。施工开挖前需详细摸清工地内部地下管线情况,避免施工破坏排水管道,并做好现有排水管道的保护工作。

  如果在建工地没有按规范来,将面临媒体曝光、执法行政处罚。单位最高可处罚30万元,个人最高可处罚10万元。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月以来,杭州市城管委市政中心联合城管执法部门多次联合行动,曝光了10个“老大难”在建工地,目前有9个工地完成整改。(都市快报)

标签: 积水|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