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区教育“十二五”回头看之国际交流篇
西湖棒伢儿,要有国际情怀和视野
2016年01月03日 08:23: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黄敏 通讯员西教 钱冰冰

   浙江在线01月0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黄敏 通讯员西教 钱冰冰)互联网时代,世界早已成为信息透明共享的“地球村”。孩子们要在未来社会具有竞争力,国际化视野是核心素养。

  2011年西湖“申遗”成功、2016年G20峰会、2020年亚运会在杭州召开,为杭州带来了国际化发展的新契机。

  在“十二五”期间,西湖教育抓住西湖开发、开放这一历史机遇,积极探索实践“教育开放战略”,明确了西湖区发展国际化教育的方向。这几年,该区不断丰富与扩大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出国培训、学校的互融结对、中外合作办学、聘请外教等各种方式,培养具有国际情怀和视野的“西湖棒伢儿”。

  出国培训

  派遣大批英语教师

  赴海外受训

  要让孩子们视野更开阔,首先要打开老师们的视野。为此,西湖区两次大规模组织辖区内的英语教师出国培训,让教师们得以近距离地了解英语国家的风俗民情、文化风貌,并在英语教学的各类专项技能上,进一步打造英语教师的专业素养。

  2011年10月到11月,西湖区组织了首批24名英语教师出国培训,他们都是从杭州师范大学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西湖区)高级研修班54位学员中遴选出的优秀教师。

  在21天的培训中,一行人来到英国教育集团牛津分校,主要进行课堂教学技能的各类专项训练,包括教学法、语言技巧培训等。

  2014年2月到3月期间,第二批的23名英语教师来到了澳大利亚的堪培拉大学,在课堂教与学的跨文化视角、英语教学技能研讨、语言技巧、课程评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培训学习。

  今年下半年,根据计划,西湖区中小学“全学科教师、课程整合”培训班还将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中美教育研究与交流中心开课。

  在西湖区中小学中级以上职称的骨干教师中选派25名优秀教师,将远赴美国展开为期14天的课程,期间学习美国在拓展性课程开发和实施方面的体系与经验,尤其是借鉴他们在全学科教师的培养和实施实践教学方面的创新之处,以全学科理念来助力未来西湖教育的高位发展。

  结对交流

  28所中小学

  与海外缔结友好学校

  在“十二五”期间,西湖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千校结好”、“百校结对”行动计划,采取利用自身资源自主物色和教育外事等部门遴选推荐两条基本的结对途径,畅通与海外学校交流渠道,有计划地持续增加结对学校数量。今年新增与海外友好结对学校9所,全区现已有43所中小学校中有28所与海外48所学校缔结为友好学校,结对率达65%,走在杭州市前列。目标是到2020年争取达到80%以上。

  比如学军小学、保俶塔实验学校、绿城育华小学等校积极探索新交流形式,开展全方位浸润式交流,让孩子进入对方学校课堂,住进对方学生家庭,定期交换作品,深入体验对方学校和家庭生活,感受他国文化,丰富自身成长。

  求是、文三教育集团与结对学校共同举办“国际课堂节”,老师们用同课异构方式深入进行国际课堂教学交流。鼓励支持学校承担或参与重要国际赛事,杭十三中教育集团承办第九届国际棒球邀请赛,并每年与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进行棒球赛等文化交流活动。

  其中,求是教育集团还被授予浙江省第二批21所“千校结好”特色学校之一。求是小学教育集团还被作为澳大利亚欧圣斯学校的海外教师培训基地,接受对方教师来校培训实习。

  作为一所小型的普通公立学校,翠苑一小先后与新加坡立伟小学、美国加州的隐山小学缔结为友好学校,目前正积极与台湾宜兰县壮围国小和台湾高雄前金小学商议友好结对事宜。

  5年来,与友好学校之间的不定期互访,在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都让孩子们大开眼界。这些经历,都给了孩子们许多震撼和思考,让他们对与我们不同的社会制度和文化有了更多的理解和包容。

  合作办学

  力争2020年

  国际化示范学校达到20所

  中外合作办学的国际课程,则是西湖区国际化的又一方向。

  西湖区内民办东方中学经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教育部评估,中国教育部和浙江省教育厅批准,获得在中国首家承办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官方高中课程QCE资质,从2012年开始面向社会招生。

  同年11月,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培训与就业部认定杭州民办东方中学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海外学校”。就读QCE课程的学生凭借QCE毕业证书和OP成绩申请澳大利亚的各类大学。

  2014年底,东方中学首届中澳国际班的毕业生,28人全部考入澳大利亚各州的优质本科院校,其中有8名学生被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昆士兰大学、莫纳什大学等名校录取。东方中学的中澳国际班学制为两年半,他们可以比普通高中出国读大学的学生,至少提前1年半毕业。

  目前,西湖区绿城育华小学也开办国际班。学军小学、求是教育集团、东方中学、绿城育华小学作为首批推出的教育国际化示范校进入杭州市“喜迎G20我心目中最具国际范儿的学校”网络展示与投票评选。

  未来,西湖区还将积极参加全市开展的教育国际化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发挥该区优质学校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2016年,全区将会全面推进市级教育国际化示范学校建设,完善创建指标体系,使基本要求与特色示范有机结合,健全督查评估机制,强化政策扶持保障,分步骤、分阶段实施。推动教育国际化工作试点,探索理念、课程、教学、管理、评价等方面的国际化推进模式,目标是到2020年,市国际化示范学校争取达到20所。

  引进外教

  今年实现普高、职高

  聘用外教全覆盖

  目前,西湖区内有西湖高级中学、西湖高级职业中学、东方中学、学军小学、绿城育华小学5所学校具有聘任外教的资格。

  其中东方中学早在2001年率先取得由国家外专局颁发的“具有聘请外国文教专家资格”证书。

  13年来,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菲律宾等近8个母语国家40余名外国文教专家在校任教。他们分别担任初中英语特色班、高中日语特色班、中澳课程班教师。目前,外教人数占学校教师总人数已达到十分之一。

  学校努力为外教营造“家”的氛围,给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为此,有许多外教连续在校任教3年以上,更有一名日本外籍教师已在东方中学工作8年,且在杭州嫁人生子。

  未来,西湖区还将积极推动学校聘外教资质申请工作,从高中段学校向义务教育段学校扩展,鼓励学校聘请外籍教师,按政策争取同级财政按1名外籍教师每年12万元的标准补助聘外学校,并逐步提高。目标是2016年实现普高、职高聘用外教全覆盖;至2020年全区聘用外教的学校达20所。

  这两年,全区学校师生积极参加海外赛事,除十三中的棒球比赛外,还有学军、转塘、保俶塔实验学校组团赴美国田纳西州参加DI全球总决赛,西湖教育国际化的脚步越迈越稳。

标签: 十二五|国际|教育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