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瑞安干菜腌制蔬菜检测合格率偏低 温州市区情况如何?
2016年02月17日 09:27:19 来源: 温州网 陈培培 王翼翔 李武温 振东

   浙江在线02月17日讯 昨天,瑞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15年食品快速检测分析报告。根据报告显示,去年该局共检测食品样品44384批次,共检出不合格食品样品2403批次,共查处不合格食品10306公斤,其中干制蔬菜和水果、腌制蔬菜的检测合格率偏低。

  那么,市区的农贸市场情况又是如何?市民对于干制蔬菜和腌制蔬菜是否也心存疑虑呢?昨天,记者特地走访了市区的几大农贸市场。

  -数据

  干菜和腌制蔬菜

  检测合格率偏低

  报告显示,去年,瑞安市市场监管局共设置食品快速检测场所2531次,检测样品44384批次,检出不合格2403批次,查处不合格食品10306公斤,问题食品发现率5.4%。通过对快检不合格食品送检51批次,不合格41批次,立案查处32件,移送公安2件。

  此外,该份报告分别对水产品及水产制品、粮食及粮食制品、肉及肉制品、干制蔬菜和水果、腌制蔬菜、食用菌、豆类及其制品以及其它制品等进行了分类分析。分析显示,干制蔬菜和水果、腌制蔬菜的检测合格率偏低。

  据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干制蔬菜中比较典型的有黄花菜、百合干等,存在添加焦亚硫酸钠的现象;腌制蔬菜中比较典型的有腌笋干、腌菜、酸菜等,为防腐添加过量二氧化硫。

  -走访

  三区20多家农贸市场

  设免费食品安全检测室

  市区在售的干制蔬菜和水果、腌制蔬菜的安全情况如何?市民是否能够安心购买呢?

  在新城农贸市场内,记者找到了两处销售腌制蔬菜的摊位。一名男摊主告诉记者,他所销售的腌制蔬菜都是自己腌制的,“自己也吃的东西,当然不会乱添加东西。”另一名女摊主则告诉记者,她所销售的腌制蔬菜部分是自己腌制的,部分是从固定的进货渠道采购的,“市场里每天都有检测,从来没有检出过问题。”

  记者从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的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目前三区已有20多家农贸市场开设免费食品安全检测室,检测室可检测蔬菜、水果、肉类、熟食卤味制品、腌菜类、米面制品、豆制品、干果制品、水发制品、水产品等;主要检测食品中是否有农药残留,甲醛、吊白块、二氧化硫、亚硝酸盐、硼砂、氯霉素等项目;除了接受市民委托的免费检测外,每日还要对农贸市场内的摊位进行抽检,每日抽检15个批次左右的产品。

  -提醒

  记住这些提醒

  帮助您辨别问题菜品

  那么,是否也有一些小窍门能帮助市民辨别问题菜品呢?昨天,记者特地向市场监管部门咨询,整理以下三种类别,希望能提供一些帮助。

  ◆蔬菜干腌制品

  好的蔬菜干制品,颜色是金黄色或棕黄色,具有其自身的香味,用手抓一把捏紧再松开,如菜能自动散开恢复原形;经过硫磺熏制后的菜干,颜色比正常的菜干要淡,用鼻子闻会有刺激性的气味。如购买的是预包装产品,消费者可以在开袋后马上闻一下,看有无明显的刺激气味,若有,建议不要食用。食用蔬菜干制品前最好先浸泡,多换水,以除去部分二氧化硫。

  ◆食用菌干制品

  在购买食用菌产品时应仔细观察其外形、色泽,看产品是否有霉变,颜色是否正常,用鼻闻是否有特别异常的气味,也即通过“眼看、鼻闻、手握”三步对产品进行简单的感官识别。

  ◆干制水产品

  质量好的干制水产品应外形完整,色泽正常无霉变,无异味,口感良好,无杂质;选购时尽量挑选包装质量好的产品,因为好的产品包装可避免在流通过程中引起的二次污染;看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电话、执行标准、配料表、QS标志是否齐全,是否在保质期内。

标签: 腌制蔬菜|干菜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