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汉阳陵出土世界最古老茶叶 距今2100多年 由茶芽制成
2016年05月19日 15:41:07 来源:

  陕西汉阳陵博物馆13日透露,汉阳陵出土的茶叶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成为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茶叶。该茶叶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汉阳陵考古发掘时发现,距今约2100多年。

  汉阳陵位于西安市北郊,是西汉景帝与王皇后同茔异穴合葬的陵园,1998年至2005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汉阳陵进行考古发掘,发现了与粮食遗迹混杂在一起的不明植物遗存。

  2007年8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机构对出土的不明植物遗存进行了鉴定,当时鉴定结果为“棕黄色层状集合体,由宽约1mm,长约4至5mm的细长叶组成”,但未确定植物种类。

  2015年,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专家,利用植物微体化石和生物标志物方法对不明植物遗存标本重新进行了鉴定,确定为茶叶。

  专家表示,汉阳陵出土的植物样品为古代茶叶,几乎全部由茶芽制成,是目前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茶叶实物,距今约2100年,对探索中国茶文化发展、演化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3月,汉阳陵博物馆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就汉阳陵出土茶叶联合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2016年5月,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总裁罗文为汉阳陵博物馆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颁发了认证证书。

  据了解,这一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茶叶实物表明,在汉代茶叶已出现在宫廷饮食中。汉阳陵古代茶叶的发现对研究古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