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对话程晓陶:防汛决不能掉以轻心 浙江需提防"三碰头"
2016年07月08日 00:44: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陈铖
【摘要】 6月20日,江西鄱阳县一河堤决口;7月1日,湖北举水河流域武汉新洲段发生溃口;截止7月6日12时,暴雨灾害造成武汉12个区75.7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2.65亿元。如此防汛形势下,面对即将登陆的台风“尼伯特”,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了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领域专家、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程晓陶,就今年汛期长江流域以及将受台风影响的浙江防汛形势进行了分析。

QQ截图20160707211441.png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领域专家、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程晓陶

  浙江在线杭州7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胡芸)6月20日,江西鄱阳县一河堤决口;7月1日,湖北举水河流域武汉新洲段发生溃口;截止7月6日12时,暴雨灾害造成武汉12个区75.7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2.65亿元。如此防汛形势下,面对即将登陆的台风“尼伯特”,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了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领域专家、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原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程晓陶,就今年汛期长江流域以及将受台风影响的浙江防汛形势进行了分析。

  浙江在线:国家防总已经派出工作组赶赴湖北、湖南、江苏、浙江、安徽、上海等地,太湖水域也已经达到了历史第二高水位,这些地区的防汛形势是不是特别严峻了?您怎么看待?

  程晓陶:据统计,从2006年开始,我国每年都有超过100个城市因为暴雨等原因造成内涝。长江流域的压力主要就集中在中下游,而中下游正好又是经济较为发达、城市发展较快的区域,城市发展与水利设施步调不一致的矛盾短期内不能扭转,这将会是一场持久战。

  此外,目前还没有发生全流域的特大洪水,但仍有出现区域极端大洪水事件的可能。例如,同为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的1983年,在汉江的安康河段就发生了远超历史纪录的特大洪水,城区决堤直接造成800多人死亡。所以进入主汛期,防汛工作决不能掉以轻心。

  浙江在线:6月28日至29日,浙江遭遇入梅以来又一轮强降雨,金华、衢州等地受灾,钱塘江流域发生超警戒线洪水。此外,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正向东南沿海靠近,台风与太湖高水位叠加,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浙江应该如何应对?

  程晓陶:目前我们国家的防洪排涝的措施主要还是“围起来,再打出去”。太湖流域的风险主要在流域内包裹着各个村镇、城市的数以千计圩堤。部分地区虽然看起来河网密布,但四通八达的河网被各个村镇修建的圩堤割裂,雨水不能自然归槽。

  此次又将要受到台风影响,浙江需要提防“三碰头”(上游下来的大洪水,海上出现高潮位与本地大暴雨相遇)的情况。洪水排入大海才能缓解陆地上的压力,但是台风带来短时间大量降水,会抬高潮水水位,缩短了落潮时的洪水外排时间,这将给现在已经在高水位的太湖流域造成更大的压力。

  因此,浙江在防台防汛时,需要全社会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协同作战,在河网密集区域以及其他山区的薄弱环节做好应对,这样即使出现险情,也能够迅速恢复。

  此外,广大民众自身也需要及时掌握情况,提前做好准备,减少损失。

  浙江在线:最近这几天,网上关于汛期提升社会承受能力的讨论很激烈,部分网民认为防汛工作要确保相关地区不被淹,您怎么看?

  程晓陶:其实就算是基础很好的西方发达国家,也不能做到在极端条件下处处都不受淹。

  因此,现在国际上提倡的是要提高社会的承受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还有快速恢复重建能力。

  浙江在线:您能具体和我们说一下所谓的“承受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的意义吗?

  程晓陶:承受能力指的是不怕淹,应急响应能力是要快速的做出反应,比如说规避洪水,不要进入高风险区,雨停了之后要尽快想方设法把水排出去,把积水时间缩短。

  假设部分城市如果淹了一个礼拜,这对于高度依赖城市的各种水电交通等保障系统生活的居民来说,就难以接受了。其实过去农村碰到这种情况,淹一个礼拜是很正常的事情,像有些农田淹几个月都是有的。

  城市居民一个月没有电一个月不出门怎么生活?过去农村里的话,断水了有井水,城市里的话就完全没办法了。

  在这种情况下不是说要防汛部门保证完全不淹,而是全社会都要动员起来。要保证在极端天气下供电供水供气等不受影响,或者即使出现中断,也要能以最快速度恢复,保证基础设施的运行。如果事先进行评估,知道薄弱环节在哪里,做好相应措施,这是完全可能做到的。

  浙江在线:我们知道,国家防总除了向浙江派出工作组,针对近期湖北省出现了大规模的降雨,武汉等地已经受灾,也派出了工作组,就目前而言,今年长江流域形势如何?

  程晓陶:今年长江流域的形势可以说与1998年相似,但不完全相同。1998年7、8月长江连续通过了8个洪峰,每个洪峰的流量都在每秒5万甚至超过6万立方米。但是现在刚刚进入7月,随着降雨区的不断西移,长江中下游流域的流量还会继续增加,有可能重现甚至会出现比1998年更大的洪水,必须提高足够的警惕性。

  浙江在线:现在我们的防洪设施和理念都有所增强,但是在部分地区仍出现了城市内涝现象,您怎么看?

  程晓陶:在我看来,虽然今年的抗洪能力比过去强,但是防洪风险可能比1998年更大。

  1998年我国人口城镇化率大约在30%,经过不到二十年,到今年已经翻了近一倍,城市人口增加迅速。

  在这个城镇化急剧推进的过程中,一些地区围湖填湖降低了河流湖泊的调蓄作用,而城镇建设往往是“先地上后地下”,排水设施没有及时跟上,造成城市内涝风险增加。

  浙江在线:我们知道,1998年特大洪水灾害后,全国水利设施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包括修建完成的三峡大坝,这时候是不是可以发挥出其重要作用?另外,我们知道“九曲回肠”的荆州河段是抗洪的关键地区,您觉得应该怎么做?

  程晓陶:是的,三峡大坝下游的长江荆江河段素有“九曲回肠”之称,河流的南北两岸各生活了800万人口,一旦流量过大,决堤后果将不堪设想。

  不过,我们的三峡大坝的主要功能就是防洪,如今三峡大坝增加了200多亿立方米的蓄水调节洪峰功能,它对长江中下游、尤其是荆江河段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三峡工程是我们此次防汛、抗洪的底气,但我们仍需要提高沿线防汛、抗洪的警惕性。

  另外,长江中下游应该尽可能的加快排水,在主汛期洪峰还没有来的时候降低水位,尽可能的提升调蓄能力。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防汛|台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