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郑念平
2017年03月31日 10:56:40来源: 浙江在线
 
郑念平(玉环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

  郑念平同志,男,汉族,群众,1983年参加工作,现任玉环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负责兼管海洋执法管理工作,所在大队先后荣获“2015年度全国渔业文明执法窗口单位”、“2014-2015年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先进集体及省市伏休先进、安全生产个人先进等荣誉。该同志2014年6月刚就任大队长一职时,即面临着“史上最严”执法管理的特殊考验,自“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以来,该同志紧紧围绕“修复振兴浙江渔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促进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稳定渔区这一主题为工作着力点,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手腕”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为抓手,在工作中坚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身先士卒,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队员,赢得渔区群众及上级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赞誉。

  郑念平同志有较强事业心,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渔政集体主议精神,各项工作都得到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肯定。自4月27日省海洋与渔业局召开2016年全省伏休管理第一次视频会议后,及时部署2016年的“一打三整治”暨“幼鱼保护攻坚战”和“伏季休渔保卫战工作”,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组织执法人员对第一批伏休的灯光围(敷)网渔船开展检查,督促其及时回港伏休,为“两战”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打赢“幼鱼保护攻坚战”和“伏季休渔保卫战”这两场战役,在他的时间表里,没有星期天、节假日,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两战”期间,带领执法人员组织开展各类执法检查108次,经常通宵执法巡逻,特别是2016年6月中旬期间,连继七八天参加海上执法检查没有休息,每次执法检查他都亲自下海,按同志们的话说,“有海上执法,就有郑大队,”。“7+黑”蹲点夜袭是郑大队长“两战”工作法保,6月8日凌晨2时,带领执法人员通过前期线索排摸、侦查以及现场反侦查,在干江码头成功查扣违规收购渔运船1艘、违规出海捕捞渔船1艘。6月21日凌晨4时,对沙门日岙至披山岛一带海域进行突袭检查,查获三无渔船2艘,会同温岭渔政移交的2艘“三无”渔船全部于当天拆解。6月22日22时,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大麦屿码头有渔运船卸货,当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后发现所卸货物为走私鸡肉,该案当场移交边防处置。6月23日凌晨3时,陆上组对城关中心菜场进行多部门联合突击检查,查获非法渔获物20箱近350公斤,涉案经销商2人;海上组凌晨3时从大麦屿港出发赴海上进行清网巡查,在披山海域抓获违规生产的浙普渔运48330,查获鲜活梭子蟹300公斤,全部放生在披山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7月5日21时,对全县各大港岙口开展突击检查,其中,在干江小屿门附近查获一运输违禁渔获物的五菱车,载有水潺100多斤,杂鱼少量。在灵门码头查获船号标为浙象渔02182船涉嫌非法捕捞,查扣该船和梭子蟹700余公斤,当事人被刑事拘留。7月18日22时,对大麦屿码头开展突击检查,在中直粮库边查获非法运输渔货厢式货车一辆,车上载有小带鱼3792公斤,执法人员当场予以没收,当事人正在进一步处理过程中。7月19日零时,在大麦屿浮桥码头查获浙岭渔运60095船载有非法渔获物,查扣小带鱼1万多公斤立案边防调查。宣传形成合力也是他一常有的工作方法,2016年5月27日,他联动干江镇政府、干江边防派出所,对干江镇小屿门码头进行违禁渔具检查,发现35顶渔具均为达不到最小网目尺寸的要求,大队长现场以身说法向渔民宣传2016年伏休政策和幼鱼保护知识,当天上午,干江镇渔民自发对自家的违禁渔具进行切除,并表示对“打好取缔禁用渔具、保护幼鱼资源攻坚战”理解支持,渔民理解支持取缔工作引发渔区群众热议。郑念平同志在执法中每次他必定身先士卒,做好表率,总是站在第一线直接指挥,留下一个个生死之间决战的经历。

  在“两战”专项执法行动中,经常性通宵达旦的执法检查,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七加黑”的工作热情,带头随渔政、海监执法船艇出海进行执法检查。 “两战”期间,带领执法人员组织开展各类执法检查108次,检查渔船362艘次,查获涉渔“三无”渔船76艘,收缴取缔违规禁用网具2764顶;查获违规渔船立案64起,查扣非法渔获物23148公斤,移送司法部门案件13起;刑事拘留38人,查获走私油案件4起,查扣走私油1181.139吨,有力促进了海洋渔业资源保护。该同志能坚持“服务渔民、服务渔村、服务渔业”的三服务方针,努力为渔服务。他在大队内部积极倡导“全面提高海洋与渔业执法队伍建设”为总目标,认真落实好“六项内容”,根据《全省海洋与渔业文明执法窗口单位创建》办法,强调将“端正执法思想、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创新执法方式、提高执法绩效、正规队伍建设”等六作项内容为重点的工作方式,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渔政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力求文明执法,阳光执法,公正执法。执法检查中,有些当事人对执法工作不理解,有逃避检查的,有软磨硬泡的,甚至还有恶言相向的,面对这种情况,他都能不愠不火,沉着应对,注重讲方式方法,讲执法效果,与当事人进行真诚沟通,耐心讲解,使当事人接受行政处罚心服口服,维护了法律的尊严。玉环渔政誓要锻造出一支“敢担当、敢执法、敢碰硬”的渔政铁军,离不开郑大队慎权、慎初、慎微、慎独,秉公执法,不循私情的工作准则。

标签: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