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朱雨朋
2017年03月31日 11:01:14来源: 浙江在线

  

朱雨朋(临海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

  朱雨朋同志,男,汉族,中共党员,2011年参加工作,现任临海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自2014年省委、省政府开展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工作以来,该同志一直奋战在一线,尤其是2016年5月19日全省全面打响“幼鱼保护攻坚战”和“伏季休渔保卫战”以后,该同志带领大队全体执法人员积极开展各类执法行动,以“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为准绳,严厉打击各类渔业违法行为,以强化渔业基础业务建设为根基、以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提高预防和打击违法行为的水平为重点,形成了大队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反应机制和办案工作运行机制。

  该同志根据上级所布置的相关任务,认真细读相关文件、摸排具体情况、商议行动计划、组织落实行动,并且在行动中坚持冲在第一线、干在最实处。两战期间,大队共组织海上执法检查102次,参检人员1504人,航时725小时,航程8967海里,共查处渔业案件132件,移送刑事案件4起。同时该同志积极开展网具整治专项行动,将海上违禁渔具清理整治行动与违禁渔具专项执法检查相结合,利用浙台护渔012、浙台护渔013两艘护渔船对临海辖区所有违禁网具进行清理,2016年已清理各类违禁渔具7828张,其中两战期间清理7547张。有效的维护了伏休秩序、保护了渔业资源。

  冲锋在前、战在一线

  朱雨朋同志主持大队工作时间不长,但他深知带头工作的重要性。在他带队出海期间,在巡航过程中他始终坚持在驾驶室观注一切动向、在发现涉嫌违规渔船时他始终是冲锋艇上的一员、在渔船接受调查时他始终在统筹兼顾各方工作。5月11日晚8时,临海大队查获六艘违规渔船,所有违规渔船统一停泊在中国渔政33316的两侧,全体执法人员分工合作,有序开展现场勘验、拍照取证、询问调查等工作,就在大家忙得不可开交时,原本寂静无声停泊在右舷的一艘钢质渔船的船员突然走向船艏和船艉,悄然拿出消防斧直接砍断缆绳,船舶猛得拉出一条黑烟迅速加速逃离,正在安排夜间值班的朱雨朋心头一惊,大喊一声“逃船!”便迅雷般地奔向船舷,此时违规渔船已完全脱离渔政船并斜着拉开近一米的距离,他不顾多想看准对方船舷奋力一跳,与另两名执法人员一同险之又险地成功登临,他们立即向驾驶台跑去,成功让该船重新停下,面对这样一群不法分子,大家决定将该船所有船上人集中在渔政船的餐厅统一看管,苦于没有人身强制权的渔政执法人员个个表示要通宵陪着。当做完所有违规船的调查笔录时已是凌晨,他劝走了年纪较长的老同志,与个个要求留守的年轻同事们相视一笑,虽然有两个班次轮流,可谁有不愿离开,都是一句很简单的话:躺下也睡不着。他和大家一起就这样静静的陪同到天明,对方趴在桌子上睡了,可他们不敢睡,对方有人上个厕所,他们就得派个人跟着。第二天潮水来了,他和另一名同志先行押送该船回红脚岩省级扣船所,并联系边防派出所同志前来支援,又花了一下午的时间对所有渔获逐一清点过磅,然后赶往边防派出所对船长做进一步调查取证,当他回到家时已是晚上十一时,第三天一早他又前往海警支队成功将案件移送,追究刑事责任。6月11日,临海查获五艘违规渔船,考虑到取证的紧迫性和人员集中的复杂性,他当即组织人员连夜调查取证。在询问调查中一方面当事人不断回避关键性的问题,拒不如实交待,另一方面,码头不断有不明身份人员和车辆聚集,在此情况下,他马上作出关闭码头铁门、清理不明人群、控制涉案人员、联系公安支援的决定,并在支队的协助下加入询问心理战术、攻破调查难点,使得局势得到控制,于凌晨四时完成调查取证,后移送刑事立案两起,行政立案三起。

  细致考虑、讨论决定

  朱雨朋是位年轻的同志,虽然他已从事海洋与渔业执法工作六年,但他仍深深感觉到自已的工作经验很欠缺。为此,他在做每一个重大决定前都会与其他经验丰富的同志们商量讨论,征求意见、再做决定、决不武断。临海的渔业船舶较为特殊,逾七成为刺网类渔船,8月1日开捕节点向来是临海伏休管理的老大难,如何管理好分散在多个港口的五百多艘刺网类渔船准时开捕不抢跑道是整个伏休关键性的一个环节。7月初,他便接领导指示要求对这一工作拟定工作方案,他多次与大队同事商量讨论,在潮水变化趋势、船只人员安排、后勤保障维护、突发情况处置、周边县市沟通等多方面进行细致考虑,经过多次讨论修改最终拟定一个长达9天的24小时封港行动,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成功调动了27名执法人员、3艘执法船艇、1艘护渔船对洞港、红脚岩、达道、前所等重要港口实施封港,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家顺利克服船艇故障、突发事件等问题,圆满完成任务。

  在朱雨朋身上,我们看到了年轻执法人员对工作的热情、对大海的眷恋。他一直希望看到“渔船归来鱼满舱、渔民群众乐开颜”的景象也是我们工作的目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幼鱼保护攻坚战”、“伏季休渔保卫战”和“一打三整治”行动的持续开展,这一目标必将实现。

标签: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