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李永剑
2017年03月31日 11:43:59来源: 浙江在线
  

李永剑(宁波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

  李永剑同志,男,汉族,中共党员,毕业于上海海洋大学,1996年参加工作,现任宁波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资源环保科科长,曾获“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先进个人”、“全省伏休执法管理先进个人”、“全省渔业行政执法先进个人”等荣誉,多次被市局、支队评为年度考核优秀个人。2014年,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以来,该同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挺在执法一线,认真履职尽责,勇于较真碰硬,为浙江渔场修复振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恪守职责、勇于担当,不断强化职责使命意识

  “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同志始终把整治海上乱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己任,恪尽职守、认真履责,面对违法行为敢于亮剑,面对执法难题勇于破解。带领科室人员采取“海上打、港湾清、码头查”等方式,大力开展渔政执法检查,3年来参与各类执法行动73次,亲自查扣涉渔“三无渔船”37艘、海上违法违规作业渔船230余艘,清缴各类违规网具13200余顶,办结案件230起。2016年在监督拆解一艘“三无”渔船时,船主无故失联4小时,其家人以为船东想不开跳海自杀,遂对李永剑同志人身安全进行威胁。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李永剑同志没有退缩,一边向领导汇报,一边与渔民讲解政策法规,通过安慰顺利找到了船主又顺利拆解了“三无”渔船,既保证了执法又宣传了政策。有些渔民不解地说,“三无船拆解有必要这么认真吗,过得去就好了。”可李永剑同志却说“三无船拆解事关广大渔民切身利益,无论是从渔民自身安全还是从维护海洋渔业资源角度来说,都必须不折不扣的执法”。

  严格执法、敢于碰硬,不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针对当前海上违捕滥捕屡禁不止的现象,该同志严格执法、主动作为,多次赴海警、边防等单位进行联合执法工作商议,建立完善了海上常态联合执法、案件移送等机制,组织开展“白+黑”、“5+2”的常态联合执法,始终保持着对违法违规渔船的高压严打态势;利用渔船监控平台、护渔船巡护、群众举报等信息,实施精准打击,有效地提升了海上打击效能。仅2016年“两战”期间,该同志累计查获违规渔船、渔运船和涉渔“三无”船舶100多艘,移交海警处理5艘。每一次出海检查,他总是首当其冲。2015年在渔山海域执法时,一艘渔船在船舷两侧悬挂煤气瓶进行暴力抗法,执法船与渔船周旋了近1个小时,始终无法靠帮,作为随船执法人员,他果断站了出来,指挥两艘执法船进行双船包夹,并用水炮予以攻击,冒着风浪较大、视线不佳,随时可能落水的危险,带头第一个跳帮并迅速控制了违法渔船,严厉打击了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3年来,他多次经历渔民扔酒瓶、抱煤气瓶、持刀威胁、跳海威胁和渔民围攻等暴力抗法行为,不但没有缩手缩脚,反而越挫越勇,支队人员戏称其为“海上拼命三郎”。

  以身作则、甘于奉献,不断发挥党员标杆作用

  作为支队海上执法骨干,身为业务科室负责人,他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带领和感召身边人。“一打三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同志累计出海257天,家里妻子抱怨他回家少,小孩也对他说:“爸爸,你都好久没陪我出去玩了,人家吃完饭都有爸爸妈妈陪在身边,而我却没有”。每每此时,他倍感内疚,但深知肩上担子有多重,修复振兴渔场的任务有多紧,他经常与科室人员说:“作为海洋执法人,我们要对得起这个称谓,对得这身服装;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我们就得秉公执法,服务社会;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就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身作则、甘于奉献”。强大的精神信念给予了充足的工作动力,2016年“两战”期间,他经常带领船员和执法人员白天设伏,夜间行动,发现涉嫌违规,不管何时何地,都第一时间进行登临检查、现场勘验和制作笔录,不给违法渔船有任何“喘息”机会。在他的带领下,整个科室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有执行力,成为了支队打击海上违法违规行为的骨干力量。

  加强学习、用于实践,不断提升综合执法能力

  海洋渔业执法工作要求执法人员不仅要熟练掌握渔业政策法规,更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克己奉公的意识。作为一名海洋执法人,他深知其重要性,不断加强理念学习,积极参加支队组织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党风廉政建设等专题教育,锤炼党性休养;组织科室开展学法规、用法规活动,努力培养一批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明白人。在此基础上,加强执法工作研究探索,撰写执法工作体会3篇、网站新闻稿件10余篇,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地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有效地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素质。

  李永剑同志用恪尽职守、依法行政践行着一名海洋执法人的责任担当,用公正廉明、以身作则诠释着一名党员干部的铮铮铁骨,用严格执法、不怕苦累保护着海洋渔业资源,为浙江渔场修复振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标签: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