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最美妇女主任张建素:“女性自身优秀是最重要的”
2017年08月18日 17:21:55来源: 浙江在线

  “三八红旗手”、“计生服务明星”、“慈溪市十佳最美协会人”、“慈溪市十佳志愿者”、“假日学校先进工作者”到“浙江省最美妇女主任”,满载一箩筐荣誉的张建素,却是一个为质朴实在不浮华的人。

  “一开始我是在外来人口计生办的,大家觉得我做事肯干实在,后来选举我做云城村的妇女主任了。我是土生土长的慈溪本地人,虽然一开始业务不熟悉,但我上手还是很快的。”张建素说,自2010年6月份从事妇女工作以来,这8年里,用踏实工作、实在做人来总结,再恰当不过了。

  自助集资 打造“美丽家庭”示范区块

  张建素目前担任着周巷镇云城村的党总支委员、村委、村妇联主席还有大道地片的片长。工作忙的时候,她总说:“加点班嘛,也不辛苦的”。这两年,她带领妇女代表们创建了慈溪市“美丽家庭”示范区块。一开始是要寻找一个聚集“美丽家庭”户与一体的区块,发动区块内成员营造一个美丽大家庭。于是张建素就观察到云城新家园这个小区的硬件条件很不错,后来她带头发动同一区块的人,把业主委员会组建起来,再安排了两个管理员,“美丽家庭”的雏形就这么搭建起来了。目前,“云城新家园”小区通过自助集资、政府补助,安装监控、设立业主委员会,已经打造成了一个让云城骄傲的美丽大家庭。

  “美丽家庭”示范区块需要“环境美、邻里美、才识美、风气美、生活美”这样“五美”的标准。张建素觉得家庭成员、邻里之间的良好氛围也不可缺少,她就主动带着大家举办各种节日聚会活动,还建了一个微信联系群,有什么事情只要在群里说一句,大家互相照应。

  张建素还积极向镇里推荐他们村里的优秀典范,“好儿女”陈贝尔,公益红娘张瑞英,“爱心妈妈”张群,热心企业家方海苗等,都是张建素管辖的云城村里一批优秀的先进人物。

 

  “全村的环境是需要每一个人来维护的”

  张建素说,他们的“环境整治”工作小组,每个月都要开展“庭院整治”活动,动员家庭在房前屋后、院落空间、阳台楼顶种树木、摆盆栽,见缝插绿。“我们每次都是很多人挨家挨户走进去帮他们清扫,最后有几户人家的人都不好意思了,决定以后自觉清扫。”“这我们也算是做到了一个督促工作。”张建素笑笑说,“美化庭院、绿化家园,全村的环境是需要每一个人来维护的”。

  另一个“五水共治”工作也是村里的重头戏。张建素向村民发放了“五水共治”活动的倡议书和节水知识资料,宣传“五水共治”活动的精神和意义,引导全体村民都参与到“五水共治”的行动中去。在她的带领下,她组织发动妇女代表和美丽家庭户积极参与治水志愿者活动。主要是对云城村的各条河道进行了清理,打捞河道中的浮萍及垃圾,并清扫村内各道路死角垃圾。“村庄内的埠头河是巾帼护水治水的示范河道,我们会定期进行清理,保持河道的整洁,维护好我们巾帼示范河道的靓丽形象。”张建素说。

  在最近的工作中,推进“三改一拆”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展现了妇女组织“和谐拆违”的中坚力量。张建素领着村妇联20多名代表组成的“巾帼服务队”积极投身到“三改一拆”治理工作中。在违章建筑排摸阶段,他们积极配合村两委干部,对涉及违法建筑的家庭户,挨家挨户宣传方针政策,向村民面对面讲解“三改一拆”专项工作,争取获得村民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在劝导过程中,肯定碰到过不配合的村民吧?听到这个问题,张建素显得特别平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人心都是肉长的,以大局为重,村民还是能理解我们的”。她这样回答我们。

 

 

  最早成立照料中心 要让村民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云城村“关爱空巢老人”这项工作是出了名的。张建素谈到,“我们村是最早成立照料中心的,全村100多个6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享受到我们的服务。每到用餐时间,我们的村的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就会准时上门为村空巢老人送餐。”

  居家养老服务除了送餐还有理发、洗衣,料理老人日常生活等,妇联执委成员组成的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定期走访空巢老人,调查他们对这项工作的满意度及需要改进的地方;每月组织志愿者们去陪老人聊天、帮助老人打扫房子,给老人量血压,为老人梳洗头发等;村妇联姐妹们还自发捐款成立了“养老基金会”。每逢节日,他们都会带着礼物慰问老人: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重阳节送慰问金等。季节变换,志愿者们就给老人送去各类日常生活用品。

 

  一手办起村里培训班 带动农村妇女创业致富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扶持力度。在农村电商发展中,青年肯定是主体。作为妇女群众的“带头人”,张建素决定推动云城村的女性电商发展。

  “镇里每年都会组织创业培训班,我叫村里的姐妹们都去参加,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参加完培训通过考试还能获得证书。”张建素说,全村已经有5名女性获得省商务厅颁发的《助理电子商务师(中级)》证书了。她辖区内还有个大学生办的旺圣鹅产品有限公司,被评为了市级“双学双比”电商示范基地。

  村里的厨艺培训、育婴师培训、养老护理培训等等,也都是张建素一手办起来的。有些学的好的学员,之前在村里免费给大家教学,后来就出去当老师了。看到村里的姐妹们把日子都过得充实起来,张建素也感到很欣慰。

  “女性自身优秀是最重要的”

  如果说妇女工作对于张建素来说已经做得足够优秀了,那就来看看她每天充实忙碌的家庭生活吧。作为一名优秀的妻子,或者说,一名优秀的警嫂,她温柔贤惠、勤于持家、孝敬老人,里里外外一把手,将家庭事务安排得井井有条。同时,她又十分理解丈夫作为警察的责任,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可谓是家庭最坚强的后盾。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碰到自己的工作和丈夫的工作有冲突的时候,张建素说她有时候会压力大到失眠。“主要工作上的任务没有完成,心里过意不去,家里的琐碎事,我都是习惯性地包揽。”可能是在工作上面对过太多的家庭矛盾的调解问题,张建素对于自己的家庭,非常包容。如何兼顾工作和家庭,她也有自己的坚持:“生活不要太斤斤计较,家庭成员互相扶持,互相理解,我作为妇女主任,我觉得女性自身素质高,自身优秀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家庭产生的矛盾和冲突肯定也会减少很多的。”

  在张建素的QQ签名里这样写着: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有多远!她指的这条路,不管是她背负的妇女工作也好,家庭责任也好,到现在,她都一直积极、乐观地往前走着,自信且坚定。

标签:最美妇女主任 宁波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