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最美妇女主任丰雪梅:“都是大家的功劳!”
2017年08月18日 17:21:51来源: 浙江在线

  走进桃溪村,问起丰雪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可是村里的大明星,“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过会呢!”村里的老人自豪地说。

  十年来,妇代会主任丰雪梅身兼计生联系员、村级卫生安全信息员、村卫生员、文教员、村级食品安全员、留守儿童负责人等数职,负责桃溪村方方面面的工作,是桃溪村人人眼中的“大忙人”。在村两委的支持下,始终保持工作中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她,深得县妇联主席的高度赞赏,夸她是开化妇代会主任中当之无愧的NO 1。

  如今,入选了百名浙江“最美妇女主任”的丰雪梅却一直感谢着:“都是大家的功劳!”

  很害怕,但要放手一搏

  2006年11月,正在企业里上班的丰雪梅,刚好碰到村里正在进行的“双推双选考”,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无意之中闯进了前三。经过面试和大家的推选,成功当选为原横坑村的妇代会主任。丰雪梅说,当时自己还是很害怕的,从隔壁村嫁过来没几年,对村还不够熟悉,也不大出来走动、唠家常,所以在得知当选成功,丰雪梅心里的惶恐更多于喜悦。

  2011年环碧村与横坑村两村合并后,换届选村委的竞争变得十分激烈。丰雪梅表示自己也曾想过放弃,因为对隔壁环碧村不熟悉,而且那里存在着一位实力强悍的竞争对手:曾担任村书记兼连续二十多年的妇代会主任,其工作经验极为丰富。但在妇联、各级领导和书记主任的支持下,丰雪梅还是选择了参加竞选,也终于成功当选。“都是大家的帮忙!”丰雪梅说,“当时年纪不是很大,还像一个大学生,但是电脑,微博都懂些,竞选所需的资料、那些桌面资料都是拿得起来的。”也是考虑到这一点,才有了最后的一搏。

  很艰难,但要尽心尽力

  碰钉子,闭门羹,挨骂招白眼那都是家常便饭,但丰雪梅没有任何的抱怨,主动迎难而上,换位思考。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刮风下雨,村路上总能看到她的身影,走访育龄妇女,向他们宣传政策、法规等,村里近千名育龄妇女的情况,她都熟记于心。遇上谁家媳妇怀孕了,她都会亲切上门讲解怀孕注意事项,宣传“男女平等”观念;谁家宝宝出生了,她也会第一时间上门看望,谁家媳妇上环、看病想让陪同的,只要说一声,她一定会抽时间相伴……贴心的服务,让她很快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

  丰雪梅回忆道,那时候的计生比现在要难做很多。当时的政策不允许生二胎,但在别人又想生的时候,她都要去做工作。“那会导致宫颈炎等许多炎症的……”这样的话经常在丰雪梅耳边徘徊,谁都不大愿意去放环。当碰到真不愿意放环的,那是真的很困难。每次放环,丰雪梅都是亲自带队,家里的那辆小电瓶车,全部用来带人,一个一个的亲自去带。“违反计划生育,你到人家家里罚款,肯定是要遭骂的。就算是生孩子,都要每一家都去看的。介绍了对象,也要每个去看。因为刚结婚,每一个都不认识,怎么去和他们交流呢?当他们去登记的时候,我都要去看一下这个人,长得怎么样,交流一下,电话号码拿过来。这也是必须要做的。”

 

  很忙碌,但要坚持不懈

  2011年,桃溪村成立排舞队、腰鼓队,丰雪梅总是坚持自己带队,每逢节假日都举办各种主题晚会,来丰富村民们的业余生活。“当时排舞队成立的时候很火的嘞,七八十个人一起跳。”说起广场舞,丰雪梅的语调十分轻快。那时候,也算是丰雪梅最忙碌的日子之一了。白天她要去处理农家乐的各种事情,晚上呢,要专心学习排舞宣传。丰雪梅曾经利用整整两个晚上的时间去隔壁县城专门学习广场舞,之后还请了隔壁村的妇女主任。对广场舞一窍不通的她也终于学会了两曲。于是,丰雪梅成立了巾帼志愿者队伍。“队里有个长得十分标致的姐妹,对舞蹈也十分精通,我们两个联合起来,一起学。”丰雪梅说,“当时一个人在电脑上学,很是困难,教学视频都是背面的。当时的电脑功能也是十分单一,哪怕是一小段舞曲也下载不来。每天晚上都要弄到十点钟回家,提早一点就是九点半。学好了,要教更多的人跳!”

  “都在大家的帮忙下的,不是一个人的功劳。”那段时间,村书记和他老婆,每天晚上都会来广场舞点,很是调动气氛。“他老婆过来跳,书记就跟了过来。大伙儿看着书记都过来,那么支持了,积极性更高了。”渐渐地,广场舞火得一发不可收拾,从原来的一个舞点到后来的六个舞点。当时更有活跃的村里小组组长自己掏腰包,买音响等等。“我们村里的东西都很好的,不管是哪个角落。”丰雪梅很开心,“所以这不是我的功劳,是大家的功劳。”加入巾帼志愿者队伍的姐妹也越来越多,村里开展的活动、培训也越来越丰富,农民素质也越来越高,大家越来越团结,先后成立了文化娱乐服务队、夕阳红义务清洁队等十支服务队。

  很繁重,但要团结一致

  2016年,8月3日省国卫检查组来检查,对桃溪村环境给予高度评价,丰雪梅在中间更是付出了很多。2015年6月,实行垃圾分类以来,她组织村里年轻的妇女姐妹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带头联系农户分类指导督查垃圾分类。说起卫生,丰雪梅马上就说:“一定要感谢我们村的老年清洁义务队,真的很好的。”老年清洁义务队是08年由两个老干部组建的。每天早上6点之前,他们就开始打扫,而村里的年轻人看到了垃圾也不乱丢。积极愉悦的氛围让村子越来越美丽,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支队伍中,现在队里已有42个人。每年年底,村里都会开一次会,制定相关的清扫规章制度。2016年,开化县实施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丰雪梅负责横坑片和桑淤片两个片区“大干三个月,环境大提升”工作组组长,天天入户做农户工作,白加黑,“5+2”,通过工作组的不懈努力,最终完成了80个旱厕及20余个有碍观瞻物的拆除。创建了83户农趣庭院示范户,村庄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都是大家的功劳!”丰雪梅手里有好几个群,幸福妇女群、妇女代表群等等,牵扯到卫生、妇女的问题都可以在群里讨论,比如垃圾分类没有做好,在群里一讲,大家都会去更正。08年创建示范村之后,村里每年都会进行评比“好婆婆”、“好媳妇”、“奉献标兵”、“幸福家庭”等等”荣誉称号。丰雪梅说:“很感谢妇联。刚开始开展的“两癌三查”,镇妇联一千个名额就给了一半,十分支持。”

标签:最美妇女主任 衢州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