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最美妇女主任吴昌銮: 我就是要带领农村妇女过上好日子
2017年08月18日 17:21:56来源: 浙江在线

  “我要团结引领广大农村妇女同胞贡献半边天的力量。”直到现在吴昌銮说这句话的时候,她似乎依然留存当年那份势如破竹的英气。吴昌銮是庆元县最早的妇女带头人。回到少女时代,吴昌銮就已经有了这份非常纯粹的志向。从在村里办起第一个幼儿园、第一个来料加工厂、成为庆元县濛洲街道姚家村的妇代会主任,一做就是30年。一个个时间节点,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有着宏伟志向的农村妇女,脚踏实地不断完成她的梦想的故事。

  “作领头人我不怕,30年前这么想,现在也这么想”

  1983年的2月,年轻的吴昌銮想让村里的妇女们都能走出去打工赚钱,她就在村里办了一个幼儿园,每个学期交3元学费。不为赚钱,只为给村里的妇女们提供工作岗位,解决生活困难,带着这份初衷,她坚持了18年。

  后来她又在村里自主办起来料加工厂,召集村里的妇女们做起女工,带动了村里大批量的妇女同胞就业。 “那时候我都是一针一线地教她们订珠片的,我就是有个决心,一定要把农村妇女都带动起来,让大家都走出去见见世面。”说起这段经历的时候,吴昌銮好像有说不完的故事,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当年有人劝她:“做领头人很累很辛苦的,别做了吧。”她当下就立马就表态了一句说:“我不怕的!”于是这一做,又是很多年。

  1986年3月,在妇女同胞的支持下,吴昌銮担任了庆元县濛洲街道姚家村的妇代会主任。今年是第30个年头了,吴昌銮说,30年前的她和现在的她,初心不变,就是想要带领农村妇女过上好日子。

  “妇女主任30年,什么事我都能自己挺过来”

  妇女主任做了30年,村里的大小事她也几乎都亲自上阵。2015年1月,她组建姚家村的妇女党员们成立了一个“美丽帮帮团”。主要是做志愿服务,村里的卫生大清扫,清理河道淤泥,劝导整治人行道乱停车……这些活动,妇女同胞们都结团上阵。每个月的8日、18日、28日是“美丽帮帮团”的固定活动日。采访吴昌銮的那天正好是他们的活动日,早上8点半就出门的她,已经和队员们结束了一场村里的环保活动。

  在村民眼中,吴昌銮不仅是一个热情向上,富有爱心的妇代主任,同时她也是一个人人崇敬的“和事佬”。夫妻闹矛盾,找吴昌銮;婆媳想关系不融洽,找吴昌銮;邻里有纠纷,找吴昌銮……这些年经吴昌銮调解的矛盾与纠纷已不在少数。说起这么多年来,有没有遇过特别难解决的问题,她说:“一般我都能自己挺过来的,像发生最多的夫妻闹离婚,打官司的事情来找我,最后基本都被我劝和的。”家和万事兴,能帮助村民化解纠纷,吴昌銮义不容辞。她一直强调,自己能做到的,就一定会去做,能帮到大家,她打心底里觉得开心。

  吴昌銮的腰椎不太好,可能是常年奔波于工作和生活上的琐碎杂事落下的陈年旧疾,年轻时还照顾了瘫痪在床的婆婆六、七年。作为大家的妇女主任,大部分时间都想着别人家的老人和孩子了,那对于自己的家庭成员,会不会有一些埋怨和抱怨?吴昌銮笑笑说:“不会,他们还是支持我的工作的,我有两个女儿,都很关心我,就担心我的身体吃不吃得消。”

  30年一如既往,对于吴昌銮来说,工作也好,家庭也好,她首先想到的总是自己能不能帮他人做些什么。

 

  “扶贫救济、敬老助老,我能做的就一定要做”

  “助人从日常小事做起,不因善小而不为。”这是吴昌銮评上“2016浙江省最美妇女主任”的一句个人感言。

  2015年,全省首个“关怀1+1+1”成长关爱项目启动实施,吴昌銮主动到妇联部门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当时一对一献爱心活动,要扶持贫困生上大学,我就捐款给一个女孩子,我也没留名。在她上大学之前,我请她来我家吃了一顿饭,现在也不知道怎么样了。”两年了,吴昌銮一直挂念着这个小姑娘。

  去年12月,当听说西藏贫困偏远山区的孩子在寒冬里苦于没有暖和的衣服,吴昌銮又主动接下了为山区孩子打毛衣的活。吴昌銮回忆:“当时他们跟我讲没法安排这么多人手打毛衣,我就自己召集了村内几个打毛衣的能手,几人坐在一起日夜赶工,总算赶在天寒之前给他们送到。”

 

  敬老助老的工作,吴昌銮也做的特别多。看着村里的老年人晚年生活单一、乏味,吴昌銮就组建军鼓队、花环队、乒乓球队,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有一次我在路上看见我们村里的93岁独居老人在路上崴了脚,我二话不说就扶起他,背在自己身上,直到把他送到家里。”吴昌銮讲起这个就特别直性子:“现在很多人都是一个思想,老人摔倒了不敢动。我觉得没关系的,我压根没想这么多。”

  今年母亲节,吴昌銮把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都聚集起来,自掏腰包办了一个聚会,还请来了“美丽帮帮团”的姐妹们献花,表演。“当时有个老人跟我说,她自家的儿女们都没有待他们这么好,我听了很感动的。”吴昌銮说这番话的时候语气特别柔软。

  

  吴昌銮是最美农村妇女主任群像的一个缩影。长久以来,她对妇女工作的这份执着和敬业,可以说值得每一位女性同胞敬佩和敬仰。“我从小就喜欢做带头人,小时候我就志向带领身边的女同胞们一起干一番事业。”这是吴昌銮少女时代的梦想。现在,家慈子孝,助人为福,是她向往的家风。吴昌銮说:“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跟我年轻的时候一样,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真正做讲诚善,为庆元的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

标签:最美妇女主任 庆元县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