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沿山南渠,之江大地的一江春水
2019年07月03日 21:54:39来源: 浙江在线

  杭州因水而美、因水而兴、因水而名,一条条美丽的河道,见证了城市的变迁,也使杭州的“颜值”变得越来越高。你家门口有一条高颜值的河吗?

  驱车经过杭富沿江公路,在沿路铺开的千亩良田里,一个月前刚种下的水稻秧苗冒出点点新绿。如果再将视线抬高一些,你会看到在千亩良田的边上镶嵌着一渠蜿蜒的清水,从北支江畔到灵山脚下,如脉络般延伸流淌入双浦大地——这就是沿山南渠。

  沿山南渠属钱塘江水系,西起大岭,南至社井闸,全长8738米,流经双浦镇的双灵、灵山、下杨、杭富、周富等六个自然村。

  沿山南渠虽不宽阔,但作用却是举足轻重。从调配水、灌溉用水、排洪涝,到美化生态环境,它几乎是一个“全能选手”。

  走在沿山南渠两岸,河水呈现自然流动的碧蓝色,时不时还有鱼群穿梭而过。“这里的水来自富春江,经由沉砂池沉淀后再引入河中,因为是活水,所以常年水质能够稳定在Ⅱ类至Ⅲ类。”双浦镇城管科工作人员吴浩栋介绍。

  得益于沿山南渠引水工程,富春江的江水源源不断地进入沿山南渠,汇入铜鉴湖及周边河道。现在,每天都有70万立方米以上的活水源源不断进入之江大地,整个之江地区的各个水系一周以内就能够换水一次。

  今年66岁的缪大伯是位拥有多重身份的“大忙人”,他不仅是沿山南渠的民间河长,还是村里的垃圾分类监督员和美丽乡村义务监督员。这些年,家门口迎来一江春水,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一天四公里,是缪大伯的巡河“标配”,日复一日的巡查河道也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河面上哪里有漂浮垃圾,哪里有偷排生活污水,他总是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并上报处理。

  不止是缪大伯,周富村村委书记潘树鑫也是沿山南渠的“守护者”之一:“我是看着沿山南渠从黑丑河变身为一汪清水的,从心底里讲,不舍得有人再污染它。”

  迎一江春水,养一方水土

  2017年7月,沿山南渠引水工程顺利完工。断流41年后,富春江再次滋养双浦之江。

  河水清澈、烟笼翠柳,当站在周富村沉砂池边时,很难相信眼前这幅和谐的生态美景以前曾是又脏又臭的甲鱼养殖塘。

  过去20多年里,甲鱼养殖业正是双浦地区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严重污染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2015年,双浦镇全面开展甲鱼塘整治、畜禽禁养,一部分违章建筑拆除,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村内空气质量和环境。

  同时,为了彻底改变“脏乱差”状况,盘活河道、提升水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事业及五水共治的“剿灭劣V类水”专项行动,依次启动了北支江清淤、沿山南渠整治、沉沙池等三个工程,总投资近1.8亿元。

  沉砂池按照西湖净水系统进行设计,净化处理规模可达6立方每秒,水从北之江流入沉沙池,最后流入沿山南渠,通向之江范围内的河道。

  民间河长缪明富站在沉砂池边说:“真是想不到,以前经过这里只能捂着鼻子,现在这里晚上跳广场舞、散步的人不要太多,热闹得紧。”

  绿道穿行增添一抹亮色

  沿山南渠的美,还在于绿道。绿道东起社井村,西至灵龙路,全长3.9公里。

  住在下杨村的周女士说,绿道周边有上杨、下杨、周富、新塘、社井等多个自然村,现在,他们几乎每天晚上一家人都要来这里散步。

  “我们在设计施工时,充分考虑居民饭后散步休闲的安全性和舒适型,在河岸设置花岗岩护栏、景观石、照明灯、草坪地灯等。整条绿道采用彩色透水砖,设置了鹅卵石渗水层,加速雨水渗透排放。”之江城投负责人说。

  之江板块的转塘象山沿山南渠(杭七中至象山路)绿道项目也于去年9月正式开放。

  该项目沿线经过浙江音乐学院、杭七中、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及云栖香山等住宅小区。今后在这里,会举办各种小型室外音乐会、戏曲演出、行为表演等艺术活动,加上周边还有一些江南水乡的风韵,又将给沿山南渠增添一抹亮色。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