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在线新春走基层#记一名重症监护室护士的春节守护

字体:
—2023—
01/23
09:07:52
2023-01-23 09:07:52 来源:浙江在线 董沈涛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记者 董沈涛)今年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节,很多人都选择了回家过年,但是对于广大医务工作者来说,“保健康、防重症”的任务依然艰巨。因此,许多医护人员选择在春节坚守岗位,让更多的家庭可以过上一个“健康年”。

  1月22日上午,浙江在线记者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春节期间这里的医护人员仍在争分夺秒抢救病人,为患者守住“生命防线”。

IMG_0055.JPG

  浙江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站 浙江在线记者 董沈涛 摄

  “我们科室比较特殊,收治的都是高龄危重病人。患者本身合并的基础疾病比较多,且年龄也都在85岁以上,抢救病人对我们来说算是一个常态。”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戴雅琴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与其他科室不同的是,重症医学科是在去年12月底新组建的。“当时,疫情防控政策有了改变,患病率和重症患者比率也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为了救治这些重症患者,医院进行了统筹安排,在全院范围内调遣了42位有重症护理经验的临床护士,新建了我们这个重症护理团队。”

  据了解,浙江省人民医院护理部中每位新入职的护士都需要去ICU轮训半年积累护理经验。2022年11月,全院还以护理单元为团队组织进行了重症护理技能比赛。正是这些平时的培训与实践,使他们能在临时接到任务后短时间内就组织起了一支重症护理团队,投入危重患者的救治护理。

  戴雅琴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整个重症医学科(6-9病区)共有30张床位。在第一波感染高峰冲击下,30张床位在12小时内就全部满员。现在患者的数量已经明显回落。春节期间整个病区只有15位患者,许多患者在病情保持稳定后便转入了普通病房。”

IMG_0049.JPG

  救治患者使用的呼吸机 浙江在线记者 董沈涛 摄

  这些救治过的患者之中,令戴雅琴印象最深刻的,是92岁的许先生(化名),他是病区第一位治愈出院的患者。许先生入院时被诊断为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感染,炎症指标高,血气提示呼吸衰竭,基础合并高血压。在戴雅琴和她的团队成员的鼓励帮助下,许先生的心态越来越乐观。经过一周的积极治疗,许先生各项指标均有好转。

  采访的最后,戴雅琴向浙江在线记者讲述自己的新年愿望,希望“阳过”的患者不要再“复阳”了,新的一年里所有人都能顺顺利利、健健康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春节;医护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记者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春节期间这里的医护人员仍在争分夺秒抢救病人,为患者守住“生命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