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延长至80岁?浙江各地情况如何……钱没还完,人“没了”怎么办?

字体:
—2023—
02/14
20:37:17
2023-02-14 20:37:17 来源: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 见习记者 田雨阳 编辑 吴丹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 编辑 吴丹)近日,一则#房贷年龄期限可延长至80岁#的新闻冲上热搜,广西南宁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借款人的年龄期限调至80岁,该话题引起网友广泛关注。

  浙江各地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解到,宁波已有两家银行将借款人年龄期限调整至了80岁,而且多家银行均已在近期延长了借款人年龄期限;此外,台州已有银行接到相关通知,房贷年龄期限可延长至80岁。而不同于宁波、台州的房贷年龄期限,杭州有2家城商行延长贷款年龄至75周岁。

  宁波已有两家银行

  执行新的房贷年龄限制

  2月10日,中信银行南宁分行下发通知,正式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借款人的年龄期限从原先的70岁调整至80岁。以房贷新政来看,在最长贷款年限30年不变的前提下,50周岁的居民,只要符合贷款条件可以申请到最长30年的房贷;60周岁的居民最高可申请到20年的房贷。

  这一政策不仅在南宁一地,宁波也已开始执行。记者2月13日采访了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北京银行、中信银行最新的房贷年龄限制均是“借款人年龄+贷款年限”之和不超80年。“今年初总行正式发文调整到了80岁,春节过后宁波分行开始执行这一新规。”北京银行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通常而言,银行会对办理房贷的购房者年龄进行限制,以此实现控制贷款风险的目标,具体的年龄限制由各家银行自行规定。大多数银行对于贷款人“年龄+贷款”年限的限制为65岁至70岁,而少部分银行对于其优质客户甚至可以达到75岁。不过由于过去的一年房贷业务并不景气,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不少银行都将“年龄+贷款”年限的限制调整到了75岁。

  “早时候年龄+贷款年限是65岁,不过去年底调整到了75岁。”一家股份制银行宁波某分行人士说。

  “65岁的年限目前还没调整,但是应该快了,分行这边正在等总行的消息,毕竟同行都调整过了,基本上我们也会随行就市。”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人士表示。 

  台州已有银行接到相关通知

  就房贷年龄期限放宽至80岁的话题,记者以客户身份,向几家股份制银行及国有银行在台州地区的部分营业网点进行了咨询。

  一家股份制银行路桥支行的工作人员说,她在业务群看到了房贷年龄期限延长至80岁的政策通知,但由于政策刚下发,业务还未正式落地。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黄岩支行的工作人员称,目前房贷年龄期限仍是70岁,但有收到通知,可能延迟到75岁,不过相关政策还未下发。

  还有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房贷还款年龄期限没有调整。

  杭州有2家银行

  延长房贷年龄期限至75岁

  杭州情况如何?记者从房屋中介处了解到,已有2家城市商业银行延长贷款年龄至75周岁。目前多数银行执行的政策是不超过65周岁或70周岁。

  记者向上述银行的贷款经理核实了这一情况。其中一位贷款经理表示,该新政是年后开始执行的,还有一些附加条件,比如购房者征信、核实收入流水是否满足贷款要求。

  另一位贷款经理提到,“如果老人达不到年限要求,可以让子女做担保。”

  此举疑似“接力贷”。所谓接力贷,即以父母的购房资格买房,当父母的贷款年限或偿还贷款能力有限时,子女在作为共同借款人的同时为父母提供担保,双方共同承担还贷责任。

  早在2019年杭州某国有行曾放开过“接力贷”产品,称最长可贷到80岁,不过随后被叫停。

  如果房贷没还完,贷款人已经去世

  剩下的贷款如何处理?

  同时也有不少人关心,如果房贷没还完,贷款人已经去世,剩下的贷款如何处理?

  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方正律师事务所张天翼律师,“在贷款人去世以后,贷款人和银行的借款合同需要继续履行,贷款人的继承人可以主动与银行联系,由继承人继续还贷。如果继承人不愿意或者没能力继续还款,银行就有可能通过诉讼方式要求借款人的继承人和担保人继续还款。”

  “建议先和银行沟通联系,看看银行怎么处理。否则银行在起诉并取得胜诉判决后,就可以申请法院拍卖房子,拍卖所得款项先用于清偿银行,有剩余资金的话,再由继承人继承。”张天翼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贷款;80岁责任编辑:吴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