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足不出户也有“医”靠 家庭病床服务让患者实现在家住院

字体:
—2023—
02/23
21:07:04
2023-02-23 21:07: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邢银平 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通讯员 邢银平 记者 陈雷)把病床“安”在家里,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专家上门看诊,91岁的慕奶奶和家人没想到,此前随口感叹的一句话成真了。

  “要是医生也能上门就好了。”这是家住杭州市拱墅区长庆街道十五家园社区的慕奶奶和家人一直以来的期盼。慕奶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低蛋白血症等多种疾病,因为长期卧床长了褥疮,慕奶奶需要定期去医院换药,但困于高龄行动不便,很多时候都需要全家“总动员”折腾老人去医院。

  “像慕奶奶这种情况可以申请家庭病床啊,在家就能‘住院’,医务人员定期上门巡诊,还能享受医保报销呢。”居家护理服务“上门服务费”纳入医保后,家人为慕奶奶申请了“一单”,前来上门看病的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操丽惠看着眼前的情况,向家人建议。操丽惠口中的家庭病床,主要是针对有居家医疗需求且行动不便的高龄或失能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让患者在熟悉的家庭环境中进行医疗、护理或康复。

  “患者可通过签约医生申请”,操丽惠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申请完家庭病床后,操丽惠就成了慕奶奶一家的健康顾问,用其家人的话来说就是“自从操丽惠医生走进我们家,一切难题都迎刃而解”。

  而在今天(2月23日)上午,慕奶奶在家里还享受了专家查房会诊。医联体杭州市红会医院专家赵东杰主任受邀,与操丽惠一同来到了慕奶奶家,共同开展“家庭病床”查房会诊,发现“老人肺部有感染情况还有胸腔积液”后,考虑需要无菌操作,建议老人到上级医院进行住院治疗。目前,慕奶奶正在杭州市红会医院接受治疗。

1.png

专家上门为慕奶奶看诊 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图 

  慕奶奶一家是家庭病床服务的一个缩影。作为家庭医生服务体系的延伸和拓展,该服务通过“病床安在家、医生走上门”的形式,解决居家养老照护难题,打通医院与患者家庭中间的最后“一堵墙”,让患者及家属真正享受到家庭医生服务带来的便捷与实惠。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服务;医疗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