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赡养人死亡,家中老人或可享养老服务补贴

字体:
—2023—
02/22
06:33:44
2023-02-22 06:33:44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何群芳

  如何更好保障老年人生活?赡养人死亡或伤病残无力进行赡养的老人养老怎么办?昨天,关于《实施<温州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下称<清单>)的通知》在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征求意见。

  《清单》旨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必需的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服务,包括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等内容。清单细分了13类老年人群体24项基本养老服务。分别是达到待遇享受年龄的老年人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老年人社区居家照料服务,老年人法律服务,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的高龄津贴,经济困难的老年人的养老服务补贴和家庭适老化改造,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的护理补贴、家庭养老支持服务和养老服务补贴,低保老年人的最低社会保障,特困老年人的分散供养和集中供养,特殊困难老年人的探访服务和家庭适老化改造,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的机构养老,经认定符合条件的残疾老年人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老年人的社会救助,对国家和社会作出特殊贡献的老年人的机构养老、养老服务补贴、优先享受居家服务、供养保障,子女为浙江户籍的外地老年人的老年父母投靠成年子女落户。

  其中,为赡养人死亡或者伤病残无力进行赡养的中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补贴,为独居、高龄老年人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为孤寡和事实无人照顾老人安装“一键呼叫”设备进行补助,为重点优抚对象和人体器官捐献人家庭成员中的重度、中度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补贴是温州市在省清单基础上增加的3项服务。

  今年1月,温州市为全市7000余户孤寡老人和部分事实无人照顾的老人家庭安装了“一键呼叫”设备,并将“一键呼叫”设备安装融入基本养老服务清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养老;服务;补贴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