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流感疫苗接种迎来小高峰 这轮甲流何时结束?

字体:
—2023—
03/10
19:43:55
2023-03-10 19:43: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心怡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记者 李心怡)眼下,正处于甲流等病毒感染的高发期。“孩子班里好几个同学都得了甲流,现在给孩子接种疫苗还来得及么?”“这波甲流到底什么时候过去呀?”近期,多位网友通过浙江在线“线爆”栏目提问甲流相关的问题。带着网友的疑问,浙江在线记者进行了多方走访。根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流感检测周报,2023年第8周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上升。浙江在线记者从杭州多家社区医院了解到,近两周,流感疫苗的接种需求大幅增加。

  社区医院迎流感疫苗接种高峰

  今天(3月10日)上午8点,在杭州市拱墅区东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来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络绎不绝。

  核对信息、取出疫苗、注射针水……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东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高丽云最近每天要重复上百次这样的动作。“这两天来打流感疫苗的人特别多,最高单日接种数量达到了80多支,大大超出了以往的接种量。”高丽云说。

466104ade5d7cf5bbfe10ce94a9efb8.jpg

  杭州东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登记处 浙江在线记者 李心怡 摄

  家住附近的乔阿姨前一天在手机上预约后,当天就顺利接种上了。“家里有个5岁的宝宝是我在带,今天和宝宝一起来接种流感疫苗,一个是为自己,一个也是为了小孩。”乔阿姨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疫苗156元一针,只需要接种一次即可。

  另一边,在杭州市上城区彭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们也是忙得不可开交。据预防保健科主任包海燕介绍,近两周来,流感疫苗接种量激增,彭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此启动了应急预案:在原本不接种的周六和周日开设流感疫苗接种专班,以满足大家接种流感疫苗的需求。

2b4322da40b74534066dbcae2914d65.jpg

  彭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 浙江在线记者 李心怡 摄

  走访多家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浙江在线记者发现,前来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主要以老人和小孩儿为主,其中也不乏年轻人的身影。

  此轮甲流或将于3月下旬进入尾声

  对于甲流预防最好的手段,各疾控部门、医院专家均推荐接种流感疫苗。据了解,目前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三价减毒活流感疫苗。厂家涵盖科兴生物、长春生物、华兰生物等多家企业。

  现在接种还来得及吗?哪些人群应该优先接种?接种后多久能产生抗体?

  彭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包海燕表示,由于甲流常发生在冬春季,因此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是每年的9-10月份,尤其是老人、孩子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建议每年都接种,疫苗保护时间一般在8-10个月左右。

  “疫苗接种后的两周左右时间,人体内会产生有效的抗体,如果正处于甲流流行期,及时接种疫苗也能达到一定的预防效果。”包海燕说。

  另外,包海燕提醒:“对蛋白质过敏的人群,不适合接种经鸡胚培养的疫苗,接种前最好询问医生建议。”

  据介绍,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针对甲流其他的防护措施与新冠防护基本相同。预防甲流一是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戴好口罩;二是均衡饮食,保持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三是注意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四是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和密闭空间。

  浙江在线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浙江流行的流感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同时还有少部分H3N2流感病毒共同流行。相关传染病学家表示,这一轮的甲流或将在3月下旬进入尾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甲流;疫苗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眼下,正处于甲流等病毒感染的高发期,根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流感检测周报,2023年第8周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