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甲流感染高峰来了,感染病区基本都是甲流住院患儿!医生提醒:奥司他韦别乱吃

字体:
—2023—
02/28
06:43:01
2023-02-28 06:43:01 来源:橙柿互动 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祝姚玲 王文婷

  2月27日,奥司他韦冲上微博热搜。据了解,北京、四川等多地爆出不少甲流患者在抢购奥司他韦,一些网上药店奥司他韦被抢购一空。27日上午,记者走访杭州几家药店发现,目前药物处于缺货状态。

345.jpg

  感染甲流后越早用药越好

  但没有感染不建议用药

  大家知道,奥司他韦是治疗流感的针对性药物。被老百姓誉为“流感特效药”。

  对此,浙大儿院感染科花旺主任医师说,“特效药”其实是一种比较民间的说法,医学上来说是一种比较有针对性的用药。奥司他韦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可以使病毒从细胞上脱离出来,抑制病毒的释放,减少病毒的传播,同时也可以减轻患儿的症状,是目前针对甲流的非常有效的药物。

  需要提醒的是,奥司他韦需要提早使用,发病越早用效果越好。因为奥司他韦的作用是抑制病毒的复制,如果病毒已经复制循环,破坏呼吸道,那么再吃药效果也不会太好。

  如果孩子还没有感染甲流,提早吃奥司他韦,可以起到预防作用吗?

  花旺主任医师说,如果孩子没有明确的接触史,也没有出现相关症状,并不建议提早吃药。是药三分毒,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可能会引起肝肾功能损伤。因此建议家长不要擅自给孩子用药,也没有必要抢购囤药,还是应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医院甲流患儿急剧增多

  病房一下子就住满了

  奥司他韦上热搜的背后,是当下流行正值高峰期的甲流。开学半个多月,杭州有班级因为甲流而停课,引起很多家长的关注。

  浙大儿院防保科主任陈颖介绍,2月份以来,浙大儿院湖滨、滨江两个院区接诊甲流患儿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是1月份的80倍(1月基数非常小)。

  今天上午,记者从浙大儿院了解到,最近感染科病房里甲流的病人明显增多。目前浙大儿院感染病区基本都是甲流患儿,目前有30多个甲流患儿,乙流只有四五个。

  花旺主任医师说,这两天甲流患儿确实很多,昨天一天,我们收治了15个甲流患儿。早上交班时统计,算上住院的和门诊的,有50多个甲流患儿。“事实上,在新冠病毒流行之前,每年的冬春季都会出现一波甲流的小高潮,目前正处于甲流感染的高峰期。”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蒋春明说,最近来医院测甲流和开诊断证明的患儿确实不少。昨天一天,儿科病房就收治了20多个甲流患儿,病房一下子就住满了。“这几天基本上每天有200多例甲流抗原检测,阳性率在70%—80%。而在一周前,这个比例只有30%。”

  全国多地报告流感样病例增多

  多地中小学出现因流感而停课

  实际上,除了杭州,近期我国多地报告流感病例增加,北京、天津等多地中小学出现因流感而停课的情况。

  2月21日,江苏镇江丹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今年开学以来,该市陆续有22个班级出现发热、咳嗽等聚集性疫情,3个班级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聚集性疫情。经实验室检测,结果为季节流感。

  2月20日,安徽省疾控中心官微消息称,该省近期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明显增强,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

  据“天津发布”微信公众号2月20日消息,天津市北辰区华辰学校小学部和中学部有个别班级因学生发烧而暂停线下教学,停课时间为2月20日和21日。目前已证实发烧是因甲型流感引起。

  为什么这一波甲流这么厉害?

  医院里有没有甲流转重症的?

  根据国家流感中心2月23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流感监测周报》监测数据,我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较前一周继续上升,数据表明,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检测样本中占比最高,达到71%。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全国824家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数及占比变化趋势显示,2022年第49周(12月9日),流感样病例新冠病毒阳性率开始逐渐增加,在第51和52周期间达峰值后持续下降,2023年第7周(2月13-19日)新冠病毒阳性率已下降至3.4%。2022年第49周以来,流感病毒阳性率则逐步降低,12月下旬至2月初处于极低水平(低于1.0%);2023年第7周,流感病毒阳性率增加至14.3%。 

35.jpg

  很多家长感觉,今年春天这一波甲流特别厉害。

  对此,蒋春明主任说,流感发生的高峰一般就是在冬季和初春,每年都是如此。过去两年家长感觉流感尚不明显的原因,可能是疫情防控下,大家都戴着口罩,人员流动没有现在这么广泛,流感也随之减少了。度过新冠感染高峰后,人员流动增多,流感感染几率增加,所以感觉身边得流感的人多了。

  不过,蒋主任也提到,其实今年和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今年的流感人数并没有比2019年多,而且感染高峰期比2019年滞后,这和市民普遍戴口罩注意防护有关。

  记者从浙大儿院和市一医院了解到,截至27日下午五点,还没有感染甲流后发展为危重症的病例。

  得了甲流有哪些症状?

  如何快速识别甲流?

  浙大儿院花旺主任医师介绍,得了甲流后,孩子可能会出现高热、乏力、肌肉酸痛、喉咙疼痛等症状,除此之外,最关键的孩子是否有甲流病人的接触史。“比如说,孩子在上学期间,班上是否有甲流的同学;去亲戚家玩的时候有没有接触过得了流感的兄弟姐妹等,病史十分重要。”

  甲流是一种自限性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大多数表现为轻症,一周内基本都能恢复。但也有一些患儿会出现严重的呼吸道感染、表现为重症肺炎。另外重症甲流也要当心并发症的出现,比如神经系统受累(热性惊厥、脑病、脑炎等)、肌炎、心肌炎等严重的合并并发症。

  在日常生活中,万一得了甲流又该怎么办?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

  “由于甲流是一种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来说,得了甲流在一周内可以自愈。接种疫苗是预防甲流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但是疫苗起效需要一段时间,现在再去接种可能也达不到即刻的预防效果。”

  花旺主任医师提醒,因此,对于老人、儿童等易感人群,在日常生活中,首先是要减少交叉感染,戴好口罩、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

  如果孩子明确已经感染了甲流,就不要去上学了,也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应当自觉居家隔离,好好休息。如果家里已经有人得了甲流,家庭成员之间也要注意防护,不要密切接触,要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怎么判断是流感还是新冠?

  甲流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都是呼吸系统疾病,感染症状相似,均有发热、头痛、肌痛、浑身不适等症状,但是两者病原体不同,流行病学特征也不同。若出现可疑症状,建议及早就诊筛查,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鉴别诊断,积极治疗。

  流感发病严重程度与个体免疫状况有关,一般说来,约50%的感染病人会发展成典型流感临床症状。流感典型症状以突然发热、头晕头痛、肌痛、同时可伴有喉咙痛和咳嗽、鼻塞、流涕等症状。发热体温可达39~40℃,一般持续2~3天后渐退。

  甲流与新冠在上呼吸道方面的症状相似。但是,甲流的典型症状是发烧与全身肌肉酸痛,而感染了新冠病毒的轻症与无症状患者一般不会出现这些情况。此外,新冠还可能会带来味觉、嗅觉的异常,部分新冠病毒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与结膜炎的症状,这些症状在甲流感染中相对少见。特别是对味觉和嗅觉的影响,是新冠病毒的特点。

  花旺主任医师说,想要辨别是得了普通感冒、流感还是新冠感染,可以进行抗原检测来明确诊断。

  目前除了甲流之外

  还需警惕其他哪些流行性传染病?

  花旺主任医师说,从目前门诊和住院的情况来看,甲流仍旧是一个明显的高峰,此外,诺如病毒和新冠病毒也有出现。其中,此次新冠病毒感染的是之前没有阳过的患儿,并不会引起第二次大的流行,大家不用过于担心。

  市一医院儿科主任蒋春明也表示,对于新冠病毒,家长可以暂时不用太过紧张,从这次情况来看,都是首次阳性患儿,新冠病毒没有消失,只是感染后一般人体会有3-6个月的免疫期,即使接触病毒也不容易被感染。

  蒋主任提醒,除了甲流,还有一些容易在春季高发的传染病更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

  1.诺如病毒

  这种病毒主要以肠道传播为主,传染性强,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泻等。所幸该病程较短,一般在2-3天左右。主要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

  2.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经消化道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皮肤、粘膜疱疹液而感染。一般会出现发热症状,手心、脚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口腔粘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

  3.水痘

  这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性强。主要通过飞沫传染,患者会初选头痛、发热等症状。会出现红色斑疹,后期会发展为水疱伴有瘙痒。不过好消息是,发病后可终身获得较高的免疫力。

  4.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又叫“腮腺炎”,是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染,传染性强。患者会出现发热、咽痛、头痛等症状,还会出现一侧或双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整个病程约7-12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传染病;甲流;奥司他韦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四川等多地爆出不少甲流患者在抢购奥司他韦,一些网上药店奥司他韦被抢购一空。记者走访杭州几家药店发现,目前药物处于缺货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