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十年交响 长江之歌︱浙江:大江欢歌入东海 青山复绿“金山”来

字体:
—2023—
03/11
16:30:13
2023-03-11 16:30:1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柏丽娟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长江宏图,沿江省区市迈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动长江流域13省(自治区、直辖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及主流新闻网站,携手推出“十年交响 长江之歌”系列融媒体报道,共述一江清水向东流的生动故事。

微信图片_20230311154022.jpg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柏丽娟)浩荡长江奔涌6300多公里后,在浙江杭州湾与钱塘江交汇,融入东海。长江入海口,波澜壮阔的河口三角洲之上,“长江之歌”的浙江篇章正奏响动人旋律。

  初春的安吉县西苕溪两岸,露营者席地而坐。潺潺流水载着连绵青山向远方铺陈,水雾弥漫处,烟雨江南。

  湖州安吉,名起“安且吉兮”,自生和谐畅达之意。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美丽中国建设从这里迈开步伐。

  “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也是‘河长制’的诞生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马炳华介绍,多年来,安吉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为引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逐步实现了从生态立县到生态强县的转变。

  绿色是安吉最亮丽的底色,也是最有特色的资源。全县植被覆盖率、森林覆盖率常年保持在70%以上,地表水、饮用水、出境水达标率均为100%,空气优良率维持在95%以上,被誉为气净、水净、土净的“三净之地”。

  “自2013年全面启动‘河长制’工作以来,全县在机制和规范建设、河道治理、信息化建设、水质水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马炳华说,安吉共设河湖长395名,重点河流(水库)首创生态联勤警务室,由河长办牵头县水利、公安、综合行政执法、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和属地乡镇(街道),开展联合巡查行动,严打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截至目前,通过生态联勤警务已开展联合行动超300次,有效打击遏制多起涉水违规违法事件。

W020230216572314223180.jpg

中华秋沙鸭

  安吉结合河湖长制首创生态联勤工作机制后,厘清各部门间的职责“边界线”,河湖生态环境得以持续改善。山水清越间,越来越多的珍稀精灵来此栖息。有“鸟中大熊猫”美称的中华秋沙鸭连续8年在安吉越冬,种群数量呈逐年递增之势;浙江西苕溪安吉段出现大规模鱼群洄游,白鱼、黄白鱼等争相从太湖洄游安吉产卵,重现万千鱼群逆流而上的胜景。

  安吉素来以良好生态而闻名,是“联合国人居奖”中国首个获得县。2021年,安吉县余村入选“首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多年来,安吉致力于护美、转化、共享绿水青山,将美丽风光转化成美丽经济,逐步探索出以休闲旅游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微信图片_20230311154033.jpg

湖州市安吉县赋石水库

  “我县在严格水域保护的前提下,探索水域空间合理开放,变堵为疏,合理利用滨水生态景观,打造露营、亲水打卡等产业。”马炳华介绍,安吉在严格保护饮用水源、保护水工程安全的前提下,赋石水库与周边夏阳、赋石、赤坞村签订联合开发协议,利用库尾及下游滨水生态景观、周边珍贵观赏树种等自然资源,抱团打造“露营+”产业。“‘一库带三村’工作有力推动了库区三村共同富裕,夏阳村集体收入突破385万,更好助力水生态保护修复。”

  如今,抬眼望山、驻足亲水、推窗见绿的美好愿景正逐渐成为安吉百姓生活的常态。安吉的故事,正是浙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写照,也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标注了生动的注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安吉;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