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抓住黄金5分钟!杭州机场救下心脏骤停旅客

字体:
—2023—
03/13
17:24:33
2023-03-13 17:24: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施东杰

  浙江在线3月13日(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施东杰)“有一名旅客突发心脏不适,需要医疗支援!”3月12日上午9时13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急救和指挥中心收到来自T4航站楼国内出发安检口的紧急通知。

  而此时,在11号安检道口,一场生死救援正在展开,时钟的每一秒跳动,都仿佛在大家的脑神经上敲击出声响。

  原来,一名计划乘坐CZ6440航班前往大连的旅客在完成安全检查后突发心脏不适,失去意识。

微信图片_20230313164816.jpg

施救现场 图片源自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情况紧急,我们立即协助旅客家属把患者抬到地面放平,然后第一时间通知了机场急救和指挥中心。”现场安检人员表示。而指挥中心当即启动急救保障程序,协调安检、保安等现场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为抢救旅客生命搭建绿色通道。

  上午9时18分,在接到报警后仅5分钟,两名医护人员携带着出诊箱赶到现场,冷静而迅速。检查发现该旅客已经心跳呼吸骤停,医护人员立即对旅客实施胸外按压,并使用AED进行除颤。由于患者暂不具备转运条件,两名医护人员轮流进行持续施救。

  研究表明,急救的“黄金时间”是4-6分钟,心肺复苏每延迟一分钟,患者生存率就会下降10%。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一项项急救措施有条不紊地开展,现场充斥着紧张的气氛。

  5分钟后,支援的医护人员陆续赶到现场,为旅客接力式地心脏按压,除颤,人工通气,用药……上午9时39分,在抢救持续21分钟后,旅客终于具备了转运条件。伴随着医护人员的胸外按压,旅客穿越安检道口,穿越机场人流,被顺利上急救车,火速前往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救治。途中,杭州机场三名医护人员跟车陪同,继续帮助旅客恢复心跳脉搏。

  持续抢救36分钟后,旅客终于恢复自主呼吸和心跳,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到达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救治。得知这一消息时,当时在场的工作人员都长舒了一口,也为旅客捏了一把汗。中午11时20分,第九人民医院传来好消息,旅客意识恢复清醒,已转运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进一步接受治疗。“所有的人都不放弃,才有这样的结果!”机场工作人员感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旅客;急救;安检;心脏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