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多个证件可用一张照片 绍兴实现176个涉照事项一窗通拍

字体:
—2023—
03/23
19:08:18
2023-03-23 19:08:1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谊 杨迪 记者 陈雷

1.jpg

市民正在拍摄证件照 省公安厅供稿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通讯员 陈谊 杨迪 记者 陈雷)“没想到上个月在老家拍的照片,异地也能用,实在是太方便了。”近日,在杭州读大学的绍兴新昌人赵美(化名)到当地公安机关补办身份证,得知年初他在绍兴换护照时拍的照片存储于“浙里拍照”系统内,一键提取就可使用后,赵美忍不住发出感慨。

  跨地域提取过往证照并使用,再办相关证件时就不用额外拍照,如此方便的体验得益于今年绍兴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试点的“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改革。浙江在线记者从3月23日绍兴市公安局召开的“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改革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以来,绍兴公安在调研摸排后,研发了能够适配全省公安机关人工拍照设备的“浙里拍照”系统,并接入长三角人像照片库,实现人像照片统一归集,打破了地域限制和数据壁垒,真正实现证件照“一窗通拍、全域应用”。

  从新昌试点建设以来,绍兴的“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改革累计服务群众92万人次,打印纸质照片5.5万余张,跨系统调用照片53万人次,为群众减少重复拍照13万余次,节省办证成本近80万元,群众拍照办证时间从15分钟缩减至3分钟。

  一窗通拍 市民办多个证件只需拍一次照

  “10分钟不到就完成了整套流程,确实方便多了。”3月22日下午,胡力(化名)就在家门口的绍兴市越城区皋埠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拿到了新的驾驶证和身份证,上面用的都是同一张证件照。“本来印象中换驾照,要去医院体检完再拍照做证,一趟下来半天时间就过去了。”胡先生惊喜地发现,这次只需在办事窗口录入身份信息,工作人员便会调取人像照片完成证照打印。

  “群众可就近到任意一个公安政务服务窗口或便民服务点免费拍摄证件照片,并可根据群众办事需求,智能生成符合出入境、治安、交管三个标准的证件照。”为了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绍兴已整合升级公安窗口共计101个,实现公安业务照片全贯通、市县两级全覆盖。

  “过去老百姓每次来公安业务窗口办理身份证、出入境证件,或是在交管部门办理驾照时,都需要来回奔波、分别拍照。此次‘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改革后,老百姓只需拍一次,选取到的这张照片就可以在户籍、出入境、交管等多场景中通用。”绍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王轩告诉记者,

  一照通用 群众可生成不同规格和背景的“证件照”

  证照问题贯穿每位市民出生、入学、就业、退休等各个阶段,然而由于数据不共享,规格不统一,出现了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办理难,群众提供照片往往需要反复拍摄、多次跑腿。

  如何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从统一照片规格着手,我们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人像照片标准规范》,实现了照片样式和标准的全市统一。”绍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永潮介绍,绍兴公安通过统一采集端标准,建立了全域人像数据库,并制定相片采集和共享应用等全生命周期安全保护机制,满足各部门、各场景、各业务相关的照片规格需求。

  去年年底,绍兴公安在“浙里办”上架了“我的照片”应用,提供多种规格电子照片查询、预览、下载服务,群众完成身份核验后,就可按办理业务种类或所需照片规格,随时下载全规格、不同背景色的电子照片,目前,群众已下载电子照片38万余张。

  此外,记者留意到,“我的一生”功能中还可查看本人历史证件照片,群众也可以自行上传满意的证件照,经过审核即可使用。

  据了解,今年以来,绍兴全市各地公安机关正陆续迭代升级系统平台架构,不仅在治安、出入境、交管等3大警种实现1项业务全流程使用电子证照,还与人社、卫健、教体、司法等25个部门建立了协同合作,在浙江省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IRS系统)研发上架人像识别、证照定制等功能组件,围绕176个涉照事项,共享12种规格、背景底色的证照,实现了市民卡、献血优享证、健康证等28个涉照片业务系统畅通应用,推动政务服务向无感办秒办升级。

  同时,绍兴公安在政务网上研发了人像照片共享查询平台,其他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可通过浙政钉扫码登录,通过输入身份证号码下载业务所需的人像照片。这也意味着,接下来绍兴市民不仅在全市任何一个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可享受“一窗通拍”服务,所拍证照还可全域应用!

  据介绍,2023年绍兴公安将进一步推动“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改革在未来乡村、智慧小区、全域旅游等公共服务、社会化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更好地惠及群众。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证件;照片;通办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