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直播带货、计量造价、绘画插花......这所高职院校里的学生有“十八般武艺”

字体:
—2023—
05/12
14:15:35
2023-05-12 14:15:35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关注主播不迷路,主播带你上高速。今天我们要上架的产品是我们湖北秭归县的特产:秭归脐橙!”5月11日,在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一间直播间里,几位学生正在热情洋溢地直播带货。

d69ad72f76016c218aabcbcc847cef9.jpg

  学生在直播带货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田雨阳 摄

  这是该校物流管理学院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中心直播实训基地里的一幕,5月11日,浙江在线记者与全国40余家媒体记者来到湖北,了解当地职业教育发展。

  三二一上链接!教学楼里就能直播带货

  “这是我们直播实训基地其中的一个助农直播间,产品以天然有机的农产品为主,比如神农架的蜂蜜、宜昌秭归的脐橙等等。”物流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杨梅介绍,这里约五个直播间,如红人孵化直播间、校园严选直播间、校园助农直播间,根据每个直播间的特色对选品进行区分。

  在助农直播间里,学生主播柔柔和西瓜正介绍湖北特产的秭归脐橙:“每一个脐橙都是现采现发,坏果包赔。家人们可以看到它们个头饱满,而且橙子富含维C、胡萝卜素等纤维,非常有助于排便,还可以美容养颜。”“进来的老板们向上点点关注,向下点点赞,分享我们的直播间。”柔柔和西瓜利用课堂里学习的直播话术,熟练地向网友们介绍脐橙的卖点,吸引更多的用户。

3fa0c1e11657ce887ad6c0540b390eb.jpg

  直播实训基地里的运营区域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田雨阳 摄

  而在直播实训基地的电商运营区,学生们可以实时了解直播数据,根据用户的反馈选择相应的营销策略。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该校的物流管理学院包括物流管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等专业。为推动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物流管理学院与阿里巴巴共建了数字贸易产业学院,培养跨境电商运营人才,还与中建三局、苏宁、京东等企业建立校际合作,以“订单式”的方式培养学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

  对“一砖一瓦”进行计量计价 打造性价比最高的建筑

  作为以“城市建设”命名的学校,建设类专业是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张老牌“金名片”。在学校的鲁班广场前,计量计价协会会长胡斐正在摆摊招新,他是建筑管理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大二的学生。

  什么是计量计价?胡斐解释,所谓计量计价就是对工程建设进行成本控制,“比如说砖要多少用量、混凝土要多少用量,我们根据建模的模型进行工程量的计算,然后进行一个报价。”胡斐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在工程施工中,不仅对于用料的造价需要进行控制,工地上的人工价格同样也需要纳入考量之中,“打造性价比最高的建筑。”胡斐表示。

5b753a399f78177df25a30524f65288.jpg

  计量计价表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田雨阳 摄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工程造价专业三个年级有1000多人,课程涵盖建筑构造与识图、工程建设法规、工程测量、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等课程。“前两年我们主要学习理论知识,后一年进行实习实践。”胡斐介绍,大三可以到中建三局、中国一冶等与学校有合作关系的企业进行实习。去年,胡斐获得第十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湖北赛区的土建方向的二等奖,“目前在准备下学期的计量竞价比赛,通过这些比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胡斐表示。

  学国画、练插花……建筑设计有别样风景

  除了这些“硬核”专业,在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还有很多充满人文色彩的学科。在建筑设计学院,学院讲师刘琳为古建筑专业的学生开设了国画课程,上课地点在学院风景园林实训基地的古典园林中,学生们可以在古色古香的中式建筑里学习国画。

7b6647ab0d4aaf4b654f538c0260852.jpg

  实训基地内的中式园林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田雨阳 摄

  “国画是四大国粹之一,古人的房间里一般会悬挂国画。通过这一课程,让学生们能够更好地欣赏古典美学。”刘琳介绍,国画课程选择了历朝历代不同类型的经典作品,包括工笔画、水墨画等,学生们在课堂上可以进行临摹学习。在建筑设计学院实训基地的另一个场馆,环艺专业的学生在进行插画和盆景设计练习,考虑花朵的摆放位置,呈现美的姿态。

74c6b01e6f0d8654c56427c46a66339.jpg

  学生们在插花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田雨阳 摄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建校45年以来,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培养了7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近几年,学校在全国及湖北省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和“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赛事中获奖共计40余项,其中国家级银奖1项,省级金奖7项。

  近年来,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打造以建设类专业为主体、物流类与信息技术类专业为侧翼的“一主两翼”专业集群。 其中,建筑工程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等6个专业获批国家骨干专业。“国字号、省字号专业覆盖所有院系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学校党委书记程超胜介绍,学校一方面不断强化专业设置及学科建设,另一方面围绕建设行业人才需求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与产业转型升级,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职;学生;直播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