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 浙江经济建设成色如何?

字体:
—2023—
05/22
19:00:25
2023-05-22 19:00: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记者 陈雷)5月22日下午,浙江举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本场发布会主题为“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省发展改革委、省委改革办、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等单位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浙江经济建设取得哪些成就?会上,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20年来浙江经济建设的精彩蝶变。

1.jpeg

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创新发展动能强劲

  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年来,浙江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与社会长期和谐稳定,推动了从总体小康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加速迈进的整体跃迁。其中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8千亿元跃升到2022年的7.77万亿元,连续29年稳居全国第4位;第三产业占比从40.3%提高至54.3%,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

  创新发展动能强劲,20年来,浙江始终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了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跨越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从全国第6位跃居第4位,十大省实验室全面布局,国家实验室体系实现零的突破并入轨运行,2个国家大科学装置落地建设;研发人员密度全国第3,全职在浙“两院”院士达59名,11个设区市全部进入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榜。

  翻开浙江经济建设的画卷,一抹生态绿映入眼帘。20年来,浙江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环境质量持续高位改善,森林覆盖率从59.4%提高至61.24%,位居全国前列;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浙江以占全国1%的土地、4.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6.4%的国内生产总值,绿色发展综合得分居全国各省区前列。

  省域发展向高水平均衡加速迈进 

  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20年来,浙江始终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基本方略,推动了省域发展从总体协调向高水平均衡加速迈进。

  据悉,20年来,浙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7万元提高至7.13万元,连续22年居全国省区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40元提高至3.76万元,连续38年居全国省区第1位。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持续提高,城市化率从47.5%提高至73.4%,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1.90,是全国倍差最小的省区。在发展的进程中,山区26县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26县经济总量从850亿元提高至7404亿元。  

  对内来看,省域空间布局全面优化,建成“三个1小时”交通圈,将视线移至省外,浙江始终坚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从对内对外开放向深度融入全球阔步发展。其中开放经济省域贡献度全国领先,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从6.8%提高至11.1%,居全国第3;长三角一体化取得积极成效,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已形成112项制度创新成果。

  从“满足基本”向“美好生活向往”提档

  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20年来,浙江经济建设的硕果,也显现在群众生活的点滴之间。浙江始终牢记“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推动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满足基本”向“美好生活向往”提档升级。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20年来,浙江持续推进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所得、病有良医、老有康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在浙江的持续推动下,全省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均处于全国最低水平;城镇调查失业率长期稳定在低位,在浙省外劳动力规模保持2200万人左右,是全国第二大劳动力流入地;国民体质合格率保持在94.2%以上,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82.3岁,相当于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下一步,浙江将牢牢把握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的大逻辑,坚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开放这个必由之路,强力实施三个“一号工程”,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境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八八战略;经济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