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看浙江先行路丨“共富工坊”里话共富,看百姓的钱包如何鼓起来

字体:
—2023—
06/08
08:41:58
2023-06-08 08:41:58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记者 刘子瑜 谈佳轶

  浙江在线6月8日讯(记者 刘子瑜 谈佳轶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90个区县中有26个山区县,土地面积占浙江的45%,但这26个县的GDP总量只占全省9.65%。浙江如何进一步探索推进共同富裕?

  6月7日,由国家部委政务新媒体、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组成的联合采访团走进松阳,坐在“共富工坊”里,和松阳相关部门面对面,探索这个浙江省首批28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县共富的密码。

WechatIMG237.jpeg

联合采访团走进绿茗峰茶文旅“共富工坊”

  系统打造促共富

  “这款是我们的小青柑,98元一罐,188元两罐,今天下单今天发货。”采访团的记者们刚走进松阳县新兴镇绿茗峰茶文旅“共富工坊”,就被正直播带货的主播吸引。据介绍,新兴镇拥有茶园3.5万亩,茶叶加工企业657家,全镇70%人口从事茶产业。绿茗峰茶文旅“共富工坊”香茶、红茶等完整生产加工线一应俱全,同时配套茶叶的摊青、输送、色选等系统,茶叶加工的标准化得以实现,仅这一项,茶叶售价提高10%。而在春茶采摘期间,能为周边村庄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增收20余万元。

  据介绍,像这样不同类型的“共富工坊”,松阳县已建成80家,带动4000余名村民就业(其中低收入农户400多人),就业群众人均年增收1.5万元。

WechatIMG236.jpeg

茶叶摊青生产加工线

  松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海刚说,“共富工坊”不是一个简单的建筑,而是与农业产业发展、农耕文化传承、乡村旅游发展、传统村落保护等有机结合的系统工程。县里用“建筑针灸”理念,梳理了区域生态资源、特色产业和人口要素情况,结合全域旅游规划、拯救老屋行动、非遗保护利用等,以精准布点,围绕松古茶香线、古村秘境线、水墨小港线、水韵畲乡线、城市印象区等“四线一区”布局县域工坊建设。“松阳乡村特色工坊”建设案例被住建部推荐参评第12届迪拜可持续发展国际最佳范例奖。

  “红色”引领带共富

  “都说党支部是乡村振兴的最前线。松阳是如何在党建引领下打造乡村共富新载体的?”中国青年报记者牟昊琨从党建引领切入,探索“共富工坊”的成长之路。

  “我们组织部门主要是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搭好平台、建好机制。”松阳县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徐杰说,松阳以党建引领凝聚合力,统筹农业、文旅、经商、妇联、工商联等各部门和乡镇、村社、企业等各方力量,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共富工坊”聚焦“扩中提低”,打造家门口的就业平台,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让更多“平均数以下”群体有活干、有钱赚,让共同富裕实实在在、可观可感。

WechatIMG238.jpeg

手工制茶

  党建引领、推动共富。松阳人的确富起来了,一组数据可窥见松阳的党建引领下的发展活力:2022年,松阳县GDP同比增长7.3%,增速位居山区26县第一;全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高2.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倍差首破2,缩小至1.97;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六年实现10%以上增长。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将党建引领“共富工坊”的做法,列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一批典型经验中的第一条向全国做了推广。

  多路“破局”奔共富

  采访中,国家发改委新媒体中国发展改革记者安宁说,她对刚刚走访过的陈家铺村印象深刻,看到那里的村民干事有激情,农户、村集体、创客、政府等各方的利益协调的都比较好。她想知道,松阳是如何破解山区发展困境,持续缩小城乡差距的?

  “做强‘金叶子’,是全县的产业重点,茶产业始终是松阳发展道路上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此外,依托山区优势发展文旅产业,是松阳的另一招妙手,”松阳县发改局党组成员、社建委专职副主任金伟富介绍,持续缩小城乡差距的金钥匙,还在于发展文旅产业。

  如她所言,陈家铺村是国家级传统古村落,曾经,这里“山高路远人烟无”,然而近年来,这间百年村落却迎来了一波又一波慕名而来的新面孔。其实,陈家铺的变化正是松阳打造文旅产业的一个缩影。“松阳拥有国家传统村落78个和华东地区最大的古村落群,被称为‘最后的江南秘境’‘古典中国的县域样本’。近年来,松阳推动山居、山货、山景等价值转化,累计发展民宿(农家乐)526家,营业收入超2亿元。”金伟富说,发展文旅,吸引一大批民宿前来落脚松阳,把大山视为资源而非发展掣肘,是松阳谋求发展路子的另一个思路。

WechatIMG239.jpeg

陈家铺古村落

  不仅如此,松阳还在探索电商兴农、云上致富增收模式,“松阳创新‘客货邮融合 ’农村物流模式,构建了丽水市最大的电商服务网络。目前,全县电商企业(网店)超2000家,从业人员突破2万人,2022年全县实现网络零售额70.69亿元,同比增长36.3%,增速位居全省第五……”。

  临近中午,访谈就要结束,这边,记者们的笔不停地记录“共富密码”,那边,“共富工坊”的一罐罐茶叶、一块块豆腐,也正从松阳出发到达千家万户……一个大山深处的小县城,正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铆足马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看浙江先行路;共富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