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AI如何赋能产业新发展?一场全国性的视听创新大会将在杭举办

字体:
—2023—
11/20
17:58:27
2023-11-20 17:58: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包勇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记者 包勇)今天,记者从杭州市西湖区了解到,2023中国视听创新大会将于11月27日在艺创小镇拉开序幕,探讨AI赋能下的视听产业新发展。

   一场全国性的视听创新大会,为什么放在艺创小镇?

  艺创小镇,是全国首个由水泥厂改造的文化创意园,2015年被推出之初的定位是打造浙江省“文创第一镇”“设计第一镇”“数字艺术第一镇”。

  不知不觉中,小镇早已与“视听”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杭州亚运会会徽、吉祥物、奖牌、礼服由小镇企业运用视听技术助力设计;“金鸡奖”作品《流浪地球2》《长安三万里》等视听佳作也有小镇的影子。

321.jpg

由水泥厂改造而来的艺创小镇 艺创小镇供图

  “2007年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落户,2015年浙江音乐学院建成,‘视’与‘听’两块拼图在基地合拢。”艺创小镇党委委员杨均均说,两所高校视听专业学科底蕴深厚,可以持续为小镇提供人才和新技术。

  比如,两所院校打造了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跨媒体艺术研究中心、音乐文化研究院等视听艺术研创机构,各学科每年毕业艺术生2500余名。

  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那就是小镇地处浙江省之江文化产业带规划核心,南望钱塘江、西接午潮山生态带、北靠龙井茶主产区,自然环境优越,文化氛围浓厚,视听资源丰富。

  目前,小镇已打造了包括之江文化中心和凤凰创意国际、象山艺术公社、凤凰谷等在内的“一中心八园一谷”百万平方米视听空间格局,吸引了1200余家视听企业入驻。

  同时,小镇形成了以追光动画、露米埃动画等为代表的数字动画影视制作、衍生品开发产业链;阿里影业、时光坐标为代表的影视发行、视听科技产业链;游科互动、喜马拉雅为代表的数字内容产业链。

  数据显示:近三年,小镇企业实现营收251亿元,其中文化科技企业实现营收43.98亿元、占比17.53%,帮助视听企业获得投融资6.75亿元。

  为了推动视听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小镇专注于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先后引进了国内首个网络影视艺术指导中心、浙江省网络影视剧审查中心等机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过去影视作品都是在拍摄制作完成后,才能提交给相关部门审核,一旦需要修改,就会增加企业的制作成本。”艺创小镇活动办负责人臧燕说,公共服务平台有助于降低审核风险、加快播出进度。

  本届中国视听创新大会即将在小镇举办,对小镇而言,将是一个紧跟时代的全新升级。在AI大模型时代下,憧憬大视听领域行业创新的未来风向,寻找一片“新蓝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艺创小镇;视听责任编辑:叶媛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023中国视听创新大会将于11月27日在艺创小镇拉开序幕,探讨AI赋能下的视听产业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