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大道之行@共同富裕丨看中国视谷里的那些“黑科技”

字体:
—2023—
12/15
19:55:37
2023-12-15 19:55: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董沈涛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记者 董沈涛)杭州亚运会“数字智能”的背后,是城市全域科技创新的“旖旎风景”。一项项世界瞩目的科技成果,也正在成为推动杭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催化剂,撬动着城市各领域创新发展。

  沿着杭州的时代大道一路往南,穿过冠山隧道,12月15日下午,浙江在线记者跟随“大道之行@共同富裕”采访团来到了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这里便是杭州重点打造的国家经济地理新地标——“中国视谷”。

  “未来我们将围绕视觉智能产业发展。”北大信研院院长、视觉智能创新中心董事长蒋云告诉记者,作为国字号产业集群,“中国视谷”深度聚焦数字安防、工业视觉、自动驾驶、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新一代视频终端会议、混合现实与元宇宙等七大重点领域。

  作为一家专注高精度三维视觉技术18年的本地公司,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杭州中国视谷核心区,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走进先临三维科技展厅,记者发现“时代被科技驱动”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在这个600平方米的区域,工业视觉、视觉智能、智能医疗、元宇宙等领域的“黑科技”琳琅满目,你能亲身感受到科技创新的神奇。

  在展厅的智能医疗区,记者看到了一台口齿扫描仪。工作人员拿着仪器在患者口中轻轻一扫,一旁的显示屏上就出现了牙齿状况的3D数据模型。“这台口齿扫描仪省去了以往牙齿种植患者需要咬牙模、翻制石膏模型的繁琐环节,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诊疗效率。”先临三维科技发展部总监黄宝婵告诉记者,目前这台口齿扫描仪已经远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业务占比超过60%。

U020231215530045926078.jpg

工作人员正在扫描牙齿的3D数据模型 浙江在线记者 董沈涛 摄

  在展厅的工业视觉区,还摆放着一台航空航天发动机模型。黄宝婵告诉记者,通过航空航天发动机扫描仪,扫描速度能达到135万点/秒,精度高达0.02mm。依靠扫描仪,能快速得到发动机三维数据,实现零件定制,并及时发现故障隐患部位。

image.png

高精度蓝光3D检测系统 浙江在线记者 董沈涛 摄

  在杭州,像中国视谷这样的科技创新产业园还有很多。数字城市建设与智慧产业发展“双向奔赴”,一个又一个新的跨越,见证着杭州乘风破浪、奔涌向前的铿锵步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中国视谷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亚运会“数字智能”的背后,是城市全域科技创新的“旖旎风景”。一项项世界瞩目的科技成果,也正在成为推动杭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催化剂,撬动着城市各领域创新发展。